close

 

無論如何,永遠是朋友

 

若望福音 十五 9~17

 

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

 

默想:

 

沒有比知道自己被愛更好的事了;物質的財富、健康的

 

身體,都無法與被愛的感覺媲美。

 

這觸及到我們人性最深層的渴求:被接受、被肯定、被

 

需要以及感受到自己在別人眼裡是重要的。

 

沒有比在愛的太陽下,更能讓我們綻開美麗花朵的其它

 

太陽了;當愛的太陽不再照耀我們時,我們就會像缺乏

 

陽光的植物一樣枯萎。

 

今天的福音讀經裡,耶穌講的正是這個內容;在祂跟門

 

徒們講完話後的幾個小時,祂就會被捕,並被判處十字

 

架的極刑。祂分明知道,短短數小時後,身邊的人個個

 

會背棄祂;然而,祂在此刻照舊稱他們為朋友。

 

我們總指望朋友們在緊要關頭仍然是忠誠的;可惜,經

 

驗證明,每當事與願違、事態變得嚴峻時,朋友就會驟

 

減。那時,可以清楚分辨,誰是我們的真正朋友。

 

宗徒們貪生怕死、棄耶穌於不顧的表現,完全不像是

 

耶穌的朋友;儘管如此,耶穌對他們仍舊忠心耿耿。

 

祂不在乎他們的怯懦,依然展現出好朋友的寬大胸懷,

 

原諒他們的背叛,也沒有說半句他們不再是朋友的話。

 

若是換成我們,如果,有朋友在我們急難時撒手不管,

 

我們絕不會這麼客氣。

 

門徒們一定覺得不可思議;耶穌在復活主日顯現給他們

 

時,絲毫不帶責備的口吻,完全沒有要他們承認錯誤。

 

當我們在生活中碰到朋友不忠或背叛我們時,我們通常

 

會逼迫對方表態、把事情的原委交代清楚、承認自己的

 

錯誤行為、並且道歉。只有經過這樣的程序,我們才(

 

或許)願意跟朋友恢復友誼。

 

耶穌做得迥然不同;祂不但事先就原諒那些朋友們將要

 

對祂的背叛,而且做了只有最好的、最忠實的朋友才會

 

做的:為朋友們犧牲自己的性命。

 

我們總會仰慕那些捨己救人的英雄們,我們感激他們、

 

表彰他們。

 

以我自己為例,我特別感激我的姑姑,她在戰後,冒著

 

生命危險,取得藥物,從而救了我一命。

 

耶穌為了救我們,沒有在十字架的死刑前表現出任何的

 

畏縮;那就是祂在今天的福音讀經中所涵蓋的。祂解釋

 

了自己這樣做的原因:「那就是我怎樣愛了你們」。

 

耶穌並沒有要求我們以同等的方式回應祂,祂僅僅期望

 

我們彼此相愛,如同祂愛了我們一樣。

 

祂並且向我們保證:「只要你們存在這愛內,你們就會

 

獲得圓滿無缺的喜樂;你們的生活就不會一無所獲;你

 

們就會主動帶領他人去開花結果;別人就會樂意與你們

 

同在、與你們攜手合作」。

 

道理真的很簡單,就像耶穌囑咐我們的話一般簡單:「

 

你們應該彼此相愛!」

 

實際上,去愛一位知恩不報的人,去原諒一位忘恩負義

 

的人,是很困難的;然而,那正是耶穌對祂朋友們所做

 

的,祂為我們樹立了一個做朋友的榜樣,無論如何,永

 

遠是朋友、真正的朋友。

 

反省與實踐:

 

耶穌教導我們要彼此相愛,甚至不惜犧牲性命;而且,

 

祂自己做了典範。

 

我呢?我可以愛人愛到自我犧牲的地步嗎?

 

耶穌揀選了我,讓我去結常存的果實;我真的如實遵行

 

,不令祂失望嗎?

 

我真心待人,卻換來朋友的負賣與不忠時,我的態度將

 

如何?可以和耶穌一樣的徹底寬恕嗎?

 

信友禱文:

 

請為新教友祈禱

 

基督教導我們要彼此相愛,甚至,不惜犧牲生命。

 

祈求    上主降福所有的    天主子民,特別是新教友,都

 

能學習、並實踐基督捨己為人的無私之愛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無論如何,永遠是朋友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