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「基督徒的信仰,不說『我相信某物』,而是『我相信一個人』;基督徒相信


天主,祂在耶穌身上顯示了自己。」


這是五月五日下午,在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,教宗本篤十六世於出席義大利總統納波利塔諾為


教宗就職六週年所獻的音樂會結束後致詞時所說。


音樂會由羅馬歌劇院的交響樂團和合唱團演出,交響樂團指揮是洛佩斯,合唱團指揮加比亞尼


;演出的作品是維瓦爾迪的「我信」和羅西尼的「聖母立於十字架下」。


在音樂會結束後的致辭中,教宗解釋 :  「『我信』,這個詞有多種含義,但是,我們在信經中


說「『我信』時,它有更深的意義 :  是以信賴之情對支持我們存在的真正事實表示肯定;意即


接受這意義,一如在穩固的地面上,我們可以停留而沒有恐懼。」


教宗接著解釋︰「在維瓦爾迪『我信』中做為結束的『阿們』這個詞,又說了相同的概念,信


賴的依靠於堅實的基礎上。」


然後,教宗本篤十六世指出維瓦爾迪作品中的三個面向,他說 : 「 維瓦爾迪要表達『我們』的


信仰;『我信』,是教會中的『我們』,做為信徒的團體,在空間和時間中宣唱它的信仰。


然後,我想指出兩個美妙的中心場景 :     天主降生成人和被釘十字架。維瓦爾迪詳細描述


天主似乎遠離卻更接近的時刻,他降生成人並且在十字架上獻出自己。在這兒,字詞的重複、


聲調的抑揚,顯出面對這奧秘驚嘆之情的深刻意義,並且,邀請我們默想、祈禱。」


教宗接著談到羅西尼的傑作「聖母立於十字架下」,這部作品是對耶穌死於十字架上的奧秘和


瑪利亞深刻痛苦的偉大默想;教宗說 :  「羅西尼作品表達的是宗教情操,表達了面對基督奧秘


的一種廣泛的感情,伴隨著強烈的情感張力。但是,我認為,這部作品的真正的兩顆珍珠是


『清唱』的兩個段落 :  慈母,愛的泉源和在我肉軀亡故之日。在此處,羅西尼返回大複調,情


緒的強度變成熱切的祈禱 :  在我肉軀亡故之日,使我靈魂蒙受恩賜,獲享天堂的榮福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