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月六日,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,教宗方济各

 

表示,不做见证的基督徒,不结果實。

 

在講道中,教宗談到《宗徒大事錄》中聖斯德望殉道的

 

事迹;他表示,教会,不是【一所宗教大学】;是跟随

 

耶稣,为耶稣做證的子民。

 

只有这样,教会【才是多產的、才是母親】。

 

『聖斯德望的殉道,是耶稣殉道的副本』;教宗方济各

 

在彌撒講道中回顾了教会首位殉道者的见证之路。

 

教宗说,聖斯德望和耶稣一样,也遇到了試圖消滅他的

 

【领導们的嫉妒】,他也遇到了【假证人】;被草草地

 

判了刑。

 

聖斯德望像耶稣那样,警告这些反抗聖神的人;但是,

 

这些人局促不安,心中無平和,懷着仇恨。这就是他们

 

聽到聖斯德望的話後,勃然大怒的原因。

 

教宗说,这是魔鬼在他们心中植入的仇恨,是魔鬼对

 

耶稣的仇恨。

 

魔鬼的仇恨,使耶稣受难至死;现在,又以同样的方式

 

对待聖斯德望。

 

在聖人的殉道中,我们清楚看到    天主与魔鬼的較量;

 

此外,耶稣曾对祂的門徒说,應該欢喜地因祂的名受迫

 

害。

 

受迫害,做殉道者,为耶稣牺牲性命,这是一端真福;

 

这就是為什麼『魔鬼看到某個教会或某位人的聖德时,

 

一定会搞破壞』。

 

所以,魔鬼殺害了聖斯德望;可是,聖人却像耶稣那样

 

死去,宽恕了凶手。

 

殉道 (martys)一词,源自希腊文,原文也有见证的意

 

思;因此,我们可以说,殉道,对基督徒而言,意味着

 

走这條见证之路,步武耶稣的芳踪,为祂做證;这样的

 

见证常常以付出性命而结束。

 

無视基督徒做為见证人的身分,就無法理解基督徒。

 

我们不是一個思想、纯理論、安逸和诫命的宗教,不是

 

这样的;我们是一位跟随耶稣基督的子民,願意为耶稣

 

基督做證,而且,这样的做證有时甚至得牺牲性命。

 

《宗徒大事錄》繼續寫道:聖斯德望死後,爆發了嚴厲

 

迫害耶路撒冷教会的事,那些迫害者觉得自己很强大;

 

因为,魔鬼慫恿他们这样做。

 

於是,眾人都逃散到猶太和撒瑪黎雅鄉間。

 

教宗指出,迫害,使这些人逃散;可是,他们在所经之

 

處为耶稣做證,開始了教会的使命。

 

许多人聽到他们的宣講,便皈依了主。

 

有一位教父对此解释说:殉道者的血,是基督徒的种子

 

他们以见证宣講信仰

 

教宗说:無論是日常生活中的見證,还是遭遇了某些困

 

境、或者迫害、甚至死亡的见证,都是富有成效的。

 

教会倘若为耶稣基督做證,她便是多產的、便是母親。

 

反之,教会如果自我封閉,自認為是一所【宗教大学】

 

,有许多想法、许多宏偉的殿宇、许多美麗的博物館、

 

许多美好的事物,却不做見證,她就變得不孕。

 

基督徒同样如此;基督徒若不做見證,不把從耶稣基督

 

那领受的生命傳遞出去,他就不结果實。

 

教宗最後勉勵说,讓我们捫心自问:我的见证如何?

 

我是一位為基督做證的基督徒

 

还是这個教派中纯粹的一個人数?

 

我是富有成效的,因为,我做見證;或者,我是不结果

 

實的,因为,我無能力讓聖神带领我實现自己的基督徒

 

聖召?

arrow
arrow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