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生命之門

 

若望福音十  1~10

 

薛恩博樞機著 丁穎達教授

 

默想:

 

耶穌復活期第四主日,又叫「善牧主日」。

 

耶穌稱自己是善牧,基督宗教藝術也喜愛這樣來刻劃祂

 

這是一種令人慰藉的美好景象:牧人掛念著他的羊群

 

,不讓竊賊和野獸接近;他把迷途的羊隻從危險中救出

 

,還揹在肩上、帶回家。

 

然而,在今天的福音中,耶穌換了種不同的描述字眼,

 

祂將自己比做通向羊棧的門。祂清楚地指出:誰不經過

 

門進羊棧的,就是賊和強盜;他的目的不是去保護,是

 

去偷竊;他帶著邪惡的動機,強力闖入。

 

當時,這個人人熟悉的鄉間生活比喻,一下子,變得很

 

驚悚;因為,耶穌明確地說:凡在我以前來的,都是賊

 

和強盜!

 

耶穌把所有不跟隨祂的人統統打入冷宮,這是否太先入

 

為主、太狹隘偏頗了呢?這是否就能被默許接受呢?

 

正因為有這樣的疑問,整段福音是這樣結束的:「因了

 

這些話,猶太人中間又發生了紛爭;他們中有許多人說

 

:『祂附魔發瘋,為甚麼還聽祂呢?』

 

另有些人說:『這話不是附魔的人所能說的;難道魔鬼

 

能開瞎子的眼睛麼?』」(若十19 ~ 21

 

耶穌真的有那麼錙銖必較嗎?

 

祂真的是個高估自己、低估別人,如我們今天所謂的基

 

要主義分子、甚至宗教狂熱分子嗎?

 

祂的敵人就是以這樣的眼光看待祂,也為此理由迫害祂

 

,最後,還殺害祂。

 

或是這善牧與門的比喻,好像一面看了會令人無地自容

 

的鏡子,尤其是,針對所有被召為牧者、該當行使牧者

 

職責的人(主教、神父,加上任何為別人承擔責任的人

 

)呢?

 

耶穌問我們的問題很簡單:你關心的是他人,還是自己?

 

你是貪圖個人的滿足,還是把那些託付給你的人的利益

 

放在首要的位置?

 

由此看來,選擇非常重要。

 

耶穌指出:任何只顧及自己蠅頭私利的人,是賊和強盜。

 

任何把自己的願望強加在孩子身上的人,褫奪了孩子的

 

自我發展潛能。

 

任何只在配偶身上尋求自我滿足的人,竊取了配偶的成

 

長與生活空間。

 

任何只關心自己知名度的神父,不配當牧者;因為,他

 

是賊,盜走別人的心,騙取別人的信賴。

 

人們發覺,耶穌的表現與上述的作為大相逕庭;祂來,

 

不是為了驚天動地,而是為了賦予生命。

 

因此,祂的話與我們平常的嘮嘮叨叨完全不同;祂的語

 

氣有著獨樹一幟的音質,「祂按著名字呼喚自己的羊,

 

並引領出來」。這是    天主的聲音,有時,能穿越日常

 

生活的喧囂,直達我們的心靈。

 

再清楚不過的是:只有經過那扇門,我們才能得救。

 

耶穌本身就是這扇    天主親自為我們開啟的門,以致,

 

我們不會再迷失。

 

反省與實踐:

 

1. 耶穌問我們的問題很簡單:你關心的是他人,還是自

 

    己?

 

    你是貪圖個人的滿足,還是把那些託付給你的人的利

 

    益放在首要的位置?

 

2. 日常生活的喧囂常使我們迷失方向;靜下來聆聽

 

    天主的聲音,默想基督如何豐富我的生命?

 

    為了回應祂的召喚,我該做什麼?

 

    在生活中,要如何跟隨祂?

 

3. 本主日是國際聖召節,我們都是    上主    天主所召叫

 

    的人,請想一想:

 

(a)聖召,到底是什麼?

 

(b)我是否曾經思索過自己的聖召呢?

 

(c)聖召,需要栽培及支持;我是否做到這些?

 

信友禱文:

 

1. 請繼續為新教友們祈禱

 

    祈求    天主護佑新教友們,加強他們在信仰道路上的

 

    信德,並以聖善的生活光榮    天主,為復活主做見證。

 

2. 請為每個人的聖召祈禱

 

    不是我選擇了    天主,是    天主選擇了我;祈求全能

 

    的    天主賞賜我們每個人有足夠的能力分辨自己的聖

 

    召;也求主賞賜我們毅力與勇氣,以言以行來實踐

 

    天主對我的召喚。

 

3. 請為青年教友們祈禱

 

    世俗的聲音掩蓋過    天主的召喚,生活的優渥使人割

 

    捨不了;祈求    天主恩賜青年教友們慷慨的心,接受

 

    召叫,並準備自己獻身於主的工作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命之門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