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指路的人

 

瑪竇福音1~12

 

薛恩博樞機著 丁穎達教授

 

默想:

 

這位被稱為「施洗者」的若翰非常嚴厲,他要人悔改的

 

態度堅決又毫不留情。

 

儘管如此,跋山涉水來見他的人絡繹不絕。

 

若翰講的,不是人人愛聽的話;但是,這恰恰吸引了群

 

眾。

 

二○○二年,被立為聖人的五傷畢奧神父(一八八七年

 

生,一九六八年卒)有著相似的感召力;我曾經專程到

 

義大利南部,親身去感受這位方濟各嘉布遣會會士的力

 

量。

 

他言詞犀利,一針見血;卻有無以計數的人蜂擁而至。

 

直到今日,每年仍有七百萬的朝聖者到他的墓前祈禱。

 

為甚麼呢?為甚麼有這麼多人找上門?

 

因為,畢奧神父真實可信!

 

他的一言一行真誠懇切,他的嚴厲不是出於冷面狂熱,

 

卻是發自深沉愛心。那足以解釋,為甚麼人們會在他的

 

告解亭外大排長龍,就是為了向他傾訴心中的鬱悶;出

 

來之後,為之振作,感覺被解放、被安慰了。

 

若翰的作為與畢奧神父相似;他召喚人悔改,並且打動

 

人心。人們認真地聽取若翰的警告,重新思考、懺悔,

 

進而改變生活。

 

人們在他面前和盤托出生活中的錯,認罪,並表達悔意

 

;若翰將他們浸沒在約但河水中,有形地體現心靈與良

 

知的洗淨。

 

當代表上層社會的宗教領袖和當權者──法利塞人和撒

 

杜塞人──也現身人潮時,若翰更加重語氣,稱他們為

 

「毒蛇的種類」!

 

這不禁又讓我想起畢奧神父,他對權貴和顯赫之士,包

 

括神父、主教、或名門望族,一律加倍嚴格。

 

他的耳提面訓,並非出於狠心;是因為這些人特別容易

 

滋養安全的假象,高估自己,誤認為別人才需要改變。

 

洗者若翰針對他們說:沒有人能在    天主面前行使特權

 

、炫耀高位。「結悔改的果實吧」!

 

我們也不例外,我們要特別用「好果實」的多寡來衡量

 

自己的生活。

 

「你們該當預備    上主的道路!」

 

若翰,是耶穌的「前驅」,為祂預備了道路;正因為他

 

準備了基督的到來,若翰在將臨期裡佔有特殊的地位。

 

施洗者沒有將自己置身於舞台中央,反而是保留給「在

 

我以後要來的那一位」;這使他更可信、更具吸引力。

 

他沒有捆綁住跟隨的群眾,反而教他們向基督開放自己

 

;當他成功做到這一點時,他就很快樂;因為,他完全

 

為這目的而活。  

 

反省與實踐:

 

1. 耶穌,為我,祂是誰?祂與我的關係?

 

2. 我是否真的將我的生命交在耶穌的手上?

 

3. 若翰呼籲人們立刻悔改,以期待避免    天主懲罰性的

 

    審判;我期待耶穌基督再來的同時,對「悔改」應抱

 

    持什麼樣的心態?

 

4. 在我的生命中,為追求真理,有什麼需要棄絕的?

 

信友禱文:

 

1. 請為社會正義祈禱

 

    「祂為王時,正義必要伸張」;近年來,台灣接連發

 

    生貪瀆、收賄、惡性倒閉…等事件,小老百姓飽受壓

 

    迫。

 

    祈求全能、仁慈的    天主,光照人們的良心,使我們

 

    學習放下私利,愛人如己;在不斷地省察中,走向悔

 

    改的道路。

 

2. 請為貧病弱小以及有需要的人祈禱

 

    聖詠上說:「主必拯救哀號的貧民,扶持無依無靠的

 

    窮人;祂將憐恤弱小的民眾,救護窮苦百姓的生命」

 

    。祈求仁慈的主大發慈悲,施予慈愛的照顧,安慰貧

 

    病弱小者的心靈,使他們在艱難中仍能保持對主的信

 

    仰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指路的人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