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二月三日,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講道中

,教宗方濟各以當天彌撒讀經中的內容對卑微、

渺小做出了省思;教宗指出,        天主的啓示總是

始於卑微、渺小,這並不意謂封閉自己,是信賴

天主並有冒險的能力。

首先,教宗提到讀經一《依撒意亞先知書》中的

一段:『那一天,由葉瑟的樹幹將生出一個嫩枝

,由它的根上將發出一個幼芽;……

上主的神將住在祂內』(參閲依十一1~2)。

教宗解釋說,        天主讚賞卑微、渺小,並且對此

做出許諾;        天主的工程都是從細小的種子發芽

生長而來的,耶穌在福音中也談到了這個卑微、

渺小。

接著,教宗提到當天的福音路十21~24,他説明

,耶穌喜悅地感謝        天父,因為        天主並沒有把

祂啓示給有權勢者,卻是啓示給小孩子。

對此,教宗提到了耶穌聖誕節,他說,讓我們大

家走向耶穌聖誕的馬槽前,那裡有        天主的卑微

、渺小。

接著,教宗強而有力地說道:在基督徒的團體中

,如果,信友、神父和主教不走這條卑微、渺小

之路,那這個團體就沒有未來,將會瓦解。

我們看到歷史中的一些偉大工程,基督徒企圖以

武力、強大和征服來令人信服;但是,天國在卑

微、渺小中發芽,總是在生命的細小種子中成長。

教宗強調說,        天主聖神總是揀選卑微、渺小;

因為,祂無法進入那尊威、高傲、自滿自足的心

靈裡;        天主向那些卑微渺小的心靈啓示祂自己。

教宗擧例說明,神學家不能單純地瞭解許多知識

,如果這樣,他們將被稱為神學的百科全書編撰

人;他們知道一切,卻沒有能力做神學,因為,

神學是需要跪下來研究的,讓自己變成卑微渺小

者。

因此,教宗再次強調,真正的牧者,無論是神父

、主教、教宗或樞機,如果,他不成為卑微渺小

者,就不是牧者,只是辦公室的經理而已。

隨後,教宗表示,基督徒的卑微、渺小,並不是

膽小、畏懼;相反的,卑微、渺小是偉大的、是

具有冒險的能力。

他解釋,正是卑微、渺小能導向寬宏、偉大;因

為,它使我們能夠自我超越,從而明白偉大來自

天主。

為此,教宗以教會當天紀念的普世傳教主保聖方

濟各沙勿略為例説明,這位聖人不膽怯,向前行

,同時考慮到最細微的事,這就是神聖之所在。

教宗說:基督徒總是從卑微、渺小開始;如果,

在祈禱中,我認識到我的卑微、我的限度、我的

過犯,如同那位稅吏一樣站在聖殿門口羞愧地祈

禱『主,求祢憐憫我這個罪人』,那麽,你將會

繼續前行。

最後,教宗邀請衆人向        天主祈禱,承認自己是

一位微不足道的罪人;祈願        天主遣發聖神使我

不懼怕做偉大之事,也不害怕        天主在我的生命

中成就偉大的工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