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選讀    真福愛立德院長  


愛德之鏡    基督──兄弟之愛的模範


兄弟之愛的最高境地在於愛仇


最能鼓勵我們愛仇的,是以感恩的心情默想基督那種驚人的忍耐;


祂在人子中雖是最英俊者,却把祂的面容任憑惡人唾污。


祂讓祂那監視、管理萬物的眼睛,任憑惡人去蒙蔽。


祂暴露自己的腰背,任憑惡人鞭笞。


祂那震驚大能天使、統帥天使的頭,任憑惡人去戴上茨冠。


祂任憑人對自己譏誚凌辱;最後,祂忍受了十字架、


鐵釘、酸醋、苦膽、長矛等痛苦,


祂却始終是那麼忍耐、溫柔、謙和、安靜!


祂真像「被牽去宰殺的羊,又像一隻羔羊,在剪毛人前,緘封其口;


默不做聲。」


「父啊!寬恕他們吧!」


這個禱聲多麼美!它充滿著溫柔、仁愛、安詳。誰聽到這個禱聲,


能不立即去熱情地擁抱他的仇人呢?「父啊!寬恕他們吧!」


誰還能在這祈禱中加入更多的溫情,更多的愛心呢?


只祈禱還不夠,基督還願意為仇人辯護,加上一句說:


「父啊!寬恕他們吧,因為,他們不知道自己做的事。」


是的,他們是大罪人,但是,判斷力並不強;所以,「父啊,寬恕他們吧!」


固然,他們釘死了我,但是,他們不知道所釘死的是誰;「假設,他們知道的


話,他們絕不會釘死榮耀之主」;所以,「父啊,寬恕他們吧!」


他們誤以為我是犯法者、僭稱    天主者、煽惑民眾者。我遮掩了我的儀容,他


們認不出我的威嚴。


所以,「父啊!寬恕他們吧!因為,他們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。」


為此,一個人如真愛自己,絕不該為肉情的快樂所敗壞;為避免為肉慾所


左右,他就該擴展他愛的領域,去瞻仰基督人性的寬仁溫柔。


為了在兄弟之愛中得到更完美、更幸福的安息,甚至,


他該以真摯的愛去擁抱仇人


此外,人的神目應該常注視他所愛的主及救主的安和、


忍耐,好使這種神聖的愛火不致為了受辱而冷淡下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