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聖多瑪斯阿奎那  

(St. Thomas Aquinas)    3月7日

聖師,公元一二七四年

 

聖教會偉大的神哲學家中,首推聖多瑪斯阿奎那。

聖多瑪斯阿奎那出身意國望族,生於公元一二二五年  ( 另

一說是,一二二七年  ) ,昆仲四人,聖人最年幼;姊妹人

數不詳。

聖人幼時,某日,風雨交加,他與姊姊同在室內,姊姊被

雷電殛斃,他獨告無恙。因此,後世人欲免雷殛、免猝斃

的意外,都求聖人轉禱。

聖人年方五歲,被送入喀卒諾山修院,受訓蒙教育;該修

院是本篤會會士主辦。

年稍長,聖人轉入那不來斯大學攻讀文學。那不來斯有座

多明我會修院,聖多瑪斯常到該院聖堂念經、祈禱,並與

院內會士有往來。

他對多明我會的生活深為嚮往,十分願意入該會修道。

當時,聖人年僅十六歲;院長囑他再等幾年,從長考慮。

三年後,他初衷不變,堅持棄俗修道;就在十九歲那年,

他入了多明我會。

他的兄長不願他入多明我會;在路上,用武力將他劫走,

軟禁在堡壘中。

被軟禁期間,多瑪斯阿奎那研究神學家伯多祿龍伯的著作

,潛心研究聖經。

他的兄長威迫、利誘,無法動搖他的意志;竟唆使妓女到

瑪斯的室內,欲以美色誘惑他。

多瑪斯大怒,赤手由爐中拿起烈碳、把娼妓趕走。

自那時起,    上主賜他終生不再受肉情誘惑的特恩,以酬

他守身如玉的英豪精神。

兩年後,家人見多瑪斯志不可屈,遂釋放他重返修院。

聖多瑪斯重入修院後,在聖大亞爾伯門下攻讀神哲學;同

門子弟都是一時俊彥、博學多才。多瑪斯秉性沉默寡言,

又生得身材魁梧,同學錫以【啞牛】的雅號。

一位熱心的同學見他外表笨拙,自願替他補習;聖人天性

謙虛,欣然接受。

可是,每遇疑難字句,該位同學無法解釋;反由多瑪斯替

他講解,而且,頭頭是道。

不久,全班同學對多瑪斯漸加注意,私下將多瑪斯的筆記

交給老師聖大亞爾伯。聖大亞爾伯讀後,異常欽佩;知道

此子絕非池中物。

翌日,老師召多瑪斯來面試;試畢,他對眾學生說  : 『你

們稱多瑪斯為啞牛;將來,這位啞牛的叫聲將震動普世』

然而,多瑪斯的聖德比他的才學更為卓越動人;他日夜祈

禱,與    上主密契神締。

多瑪斯才學淵博,名震全歐;受聘為巴黎大學講師,聲譽

之隆,一時無兩。

就在這一段時期,他寫了有名的【答外教人】一書。

當時,多瑪斯已成為國際神哲學權威;他奉召,赴義大利

,向教廷著名學者講學。

約在公元一二六六年,他著手編寫士林哲學最偉大的不朽

名著【神學概要】。

一二六九年,多瑪斯重返巴黎;當時,巴黎大學各學者對

聖體聖事中存留者係麵餅的【偶體】,抑係麵餅的【外形

】這一問題聚訟不絕。

大家一致決議,恭請聖人解答。

聖人熱烈祈禱後,振筆疾書【論聖體聖事】的論文一篇;

在公開發表前,他先將文稿放在祭台上、供列聖體前。

吾主耶穌為了表示祂對聖人的論著很讚賞,就顯現給聖人

,對他說  : 『對於我的聖體聖事那篇文章,你寫得很好』

。頓時,聖人神魂超拔,身懸室中;在旁的會士莫不嘖嘖

稱奇。

聖人暮年時,編寫【神學概要】第三部份,論述耶穌苦難

與復活的奧蹟。某晚,他跪在苦像前祈禱,突然,有聲音

自苦像發出,對他說  : 『多瑪斯,關於我,你寫的文章,

寫得好極了;你要甚麼報酬 ?

多瑪斯答道  : 『主,我指望能享有祢 !

公元一二七三年,聖尼各老瞻禮,多瑪斯獻祭時,獲主默

示,自該時起,即擱筆停寫他的【神學概要】。

公元一二七四年,教宗額我略十世召開里昂大公會議,擬

勸導東方分裂教會重返聖教懷抱;他特囑多瑪斯撰文攻斥

希臘教派的謬說,並且,在大會宣讀這篇文章。

多瑪斯當時已身患重病;但是,仍抱病要出席會議。

中途,他體力不支,入西斯篤修院暫時休息。院內修士對

聖人慕名已久,無緣親聆教言;因此,請聖人為他們講解

【雅歌】的意義。聖人講稿未竟,即告謝世。

聖人自知病入膏肓,領臨終聖事後,啟唇祝告    上主說 :

【我一生致力學術研究工作;除了愛祢以外,別無其他目

標。我一生講學、著作,都是本於耶穌基督的信道、羅馬

教會的信道。我將我的一切著作文稿呈獻給教會,聽憑她

審斷處理】。

二日後,聖人離世、升天;時維公元一二七四年三月七日

清晨,得年約五旬左右。

同日,在德國高郎,聖人的老師聖大亞爾伯對同院修士放

聲大哭說  : 『多瑪斯弟兄,我在基督內的愛子、教會之子

,今天,你去世了;    上主將這死訊啟示給我』。

公元一三二三年,多瑪斯被榮列聖品。教宗聖庇護五世封

聖人為教會聖師。公元一八八 0 年,教宗良十三世封聖人

為學校主保。

聖人著作等身,卷軼浩繁,包羅萬象,大部份是關於神哲

學的論著。

他對希臘哲學泰斗亞里斯多德的思想有精深研究,詳予引

徵,推陳出新,以闡釋聖教哲學。

他的哲學論著,常用幾何學的求證方法,以分析神學問題

;先將應證明的問題及各項疑難敘明,然後,根據聖經文

字、聖教傳統教理、神哲學各項規律,藉【已知】的真理

,解釋和證明【未知】及【有待證明】的真理;最後,將

各項疑點逐一解答。所以,他的論著立論精確,前後呼應

,讀後頓覺豁然開朗,疑團盡釋。

聖人亦撰有詮釋聖經各重要部份及詮釋各主要經文 (

天主經、聖母經、信經 )  的文章;最負盛譽、最有價值的

著作是【神學概要】。

脫利騰大公會議將多瑪斯的【神學概要】與聖經及教宗的

詔書並列會議席上,其受教會重視的程度可見一斑。

聖人不僅是神哲學權威,對文學亦富有修養;教宗吳爾班

四世欽定耶穌聖體瞻禮時,特囑聖人親撰該瞻禮彌撒經文

。今日,聖體降福中,兩篇主要的唱歌詞,一般信友都能

背誦如流;這就是出於聖人的手筆。

聖多瑪斯的才學固然出類拔萃,超人一等;但是,他的聖

德更為後人敬仰。

他常說,他自己的知識得自苦像前祈禱的,遠較得自個人

研究的為多。

他將寫作與祈禱結合一體;他經常聲淚俱下,哀求

上主,賜他領悟聖教各端奧理。

多瑪斯的謙德更值得做為我們的模範;他常自謙才學不如

他人,虛心求教,不恥下問。

與別人討論問題時,他總是心平氣和,從未發怒,也從不

以言語諷刺對方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聖多瑪斯阿奎那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