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我要起身,到我父親那裏去!


(路十五 1~3,11~32


作者 蔣劍秋神父




眾稅吏及罪人們都來接近耶穌,為聽他講道。


法利塞人及經師們竊竊私議說:「這個人交接罪人,又同他們吃飯 」。


耶穌遂對他們設了這個比喻說:「一個人有兩個兒子;那小的向父親說  : 父親


,請把我應得的一份家產給我罷  ! 父親遂把產業給他們分開了。


過了不多幾天,小兒子把所有的一切都收拾起來,就往遠方去了。


他在那裏荒淫度日,耗費他的資財;當他把所有的都揮霍盡了以後,那地方正


遇著大荒年,他便開始窮困起來。


他去投靠當地的一個居民;那人打發他到自己的莊田上去放豬。他恨不能拿豬


吃的豆莢來果腹;可是,沒有人給他。


他反躬自問:我父親有多少傭工,都口糧豐盛;我在這裏,反要餓死 !


我要起身,到我父親那裏去,並且,要給他說:父親  ! 我得罪了天,也得罪了


你;我不配再稱做你的兒子,把我當作你的一個傭工罷 !


他便起身,到他父親那裏去了。


他離得還遠的時候,他父親就看見了他,動了憐憫的心,跑上前去,撲到他的


脖子上,熱情地親吻他。


兒子向他說:父親,我得罪了天,也得罪了你,我不配再稱做你的兒子了 !


父親卻吩咐自己的僕人說:你們快拿出上等的袍子來,給他穿上;把戒指戴在


他手上;給他腳上穿上鞋;再把那隻肥牛犢牽來宰了,我們應吃喝歡宴。因為


,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生、失而復得了;他們就歡宴起來,


那時,他的長子正在田地裏;當他回來、快到家的時候,聽見有奏樂及歌舞的


歡聲,遂叫一個僕人過來,問他這是什麼事。


僕人向他說:你弟弟回來了;你父親因為見他無恙歸來,便為他宰了那隻肥牛


犢。


長子就生氣,不肯進去;他父親遂出來,勸解他。


他回答父親說:你看,這些年來,我服事你,從未違背過你的命令,而你從未


給過我一隻小山羊,讓我同我的朋友歡宴;但是,你這個兒子同娼妓們耗盡了


你的財產,他一回來,你倒為他宰了那隻肥牛犢。


父親給他說:孩子 你常同我在一起,凡我所有的,都是你的;只因為你這個


弟弟死而復生、失而復得,應當歡宴喜樂  !


 


 


路加描寫的【浪子回頭】,十分生動;我們可以想像,那位倚門的慈父,天天


伸著脖子,盼望他倦鳥知返的兒子能早日歸來的情景。慈父就是慈父 !


小兒子成了浪子,是因為他不務正業,吃喝玩樂,花盡了自己分得的財產。


俗話說 : 由儉入奢易,由奢入儉難。


為了生存,他去放豬;可是,也不得一飽。


這時,他想起了家和家裏慈愛的爸爸。


『我要起身,到我父親那裏去 ! 』他終於醒悟了;還是家裏好 !


『我要起身 ! 』他決定了;他也真的實踐了。


如果,他沒有起身;他也就不可能獲得他父親的寬恕和接納了;他的父親也就


無法得到死而復生、失而復得的安慰和喜樂了。


『我要起身 ! 』是獲得寬恕和重新度新生的關鍵。


『我要起身 ! 』使浪子真正回心轉意、痛改前非;『父親,我得罪了天,也得


罪了你』。


『我要起身 ! 』使浪子真的回到了父家,重新做人;『把我當做工人看待就行了』。


大體上,我們都是浪子,   天主是我們的慈父;因為,犯罪,就是離開


天主,離開慈父。我們要不要回心轉意、痛改前非,全看我們對我們的處境有


無深刻的認識以及對   天父慈愛的分辨。


肯定的是,浪子認清了他的困境,又深知父親的慈愛;所以,他決心回家,向


父親請罪。


有時候,就像古人所說,好像進入魚市場,時間久了,我們就不覺得魚腥味道


;對自己心靈的處境也就含糊不清。雖然,知道    天父仁慈;也就無所謂了。


有時候,我們似乎不太相信【天下父母心】的說法;認為,


天父不可能這麼大方,會原諒所有的瀰天大罪;因此,就不敢回去。


關於   天父的慈愛,從今天的福音中可以看得很清楚,不得懷疑。


如何去認清自己的困境? 這才是我們要下的工夫 !


悔改的意志和行動,同樣很重要 !
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