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聖保祿『誠樸者』 (St. Paul The Simple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7


公元三三九年






這位聖保祿,一般人稱為『誠樸者』;因為,他的性情天真,與兒童一般。


我們不可將他與另一位【聖保祿】、瞻禮日期在一月十五日的聖保祿首先獨修


相混。


聖保祿誠樸者是聖安當的門徒;他本是一位農夫,後因妻子不貞,十分懊惱,


遂看破紅塵,往曠野,求聖安當收錄他為門徒。


那時,他已是一位花甲老翁;聖安當見他年邁,怕他受不了隱修士的艱苦生活


,便勸他回去,勤力勞動,事奉   上主;或加入另一修院。


保祿站在門外,不走;守齋、祈禱,一連四天。


到了第四天,聖安當開門,見他仍在門外,就對他說 : 你為什麼還不走呢 ?


聖保祿說 : 『我死,也要死在這裏;絕不走開』。


聖安當見他四天不飲不食,怕他真的死在門外,自己良心上也有責任;無奈,


只好准他進屋。


聖安當對他說道 : 『你必須聽從我吩咐你的話』。


聖保祿答道 : 『你無論吩咐我甚麼,我都做』。


接著,聖安當用一連串的考驗來試探保祿的耐性。


首先,聖安當命他站在門外祈禱,直到聖安當命他停止,他才可以停止。


保祿站在烈日下祈禱,不飲、不食。


其後,聖安當命保祿織草蓆;保祿一面織蓆、一面祈禱;織到第十五張蓆,聖


安當對他說 : 『你織的不好,全部拆去,重新再織』。


保祿遵命,拆去重織,一點兒也不抱怨;而且,照常守著嚴齋。


織好了蓆,聖安當命他將四片麵包浸在水內;因為,麵包又乾又硬,不浸濕,


無法下嚥。保祿遵命,將麵包浸濕。


可是,聖安當不叫他吃;兩人一同唱聖詠,直到晚上,休息了片刻,又繼續念


經;直到第二天清晨,兩人方才吃一片麵包。


吃好了一片,聖安當問保祿,要不要再吃一片 ?


保祿說 : 『假如,老師你吃,我也吃』。


聖安當說 : 『我夠了;我是隱修士』。


保祿接口道 : 『我也夠了;因為,我也要做隱修士』。


第二天,又採同樣性質的考驗;但是,方法略有不同。


有時,保祿奉命到河邊汲水,汲了以後,再把水倒去。


有時,保祿奉命編織籃子,織好了,再拆去。


有時,保祿奉命將自己的衣服的縫拆開,拆開了以後,再縫好。


有一次,聖安當將一罐蜂蜜倒在地上,叫保祿撿起來,不許沾有一點灰塵。


經過了一連串的考驗,聖安當心裏不由暗暗欽佩聖保祿的堅忍。


有一天,有幾位客人來拜訪聖安當;談話當中,保祿插口問道 : 『先知比耶穌


早,還是耶穌比先知早 ?』


聖安當見弟子的知識這麼簡陋,隨口對他說 : 『你走開,不要說話』。


保祿立即遵命、走開;而且,自那時起,他真的一句話也不說。


過了幾天,人們將此事告訴安當。安當見保祿這樣服從,驚嘆道 : 『我們看了


保祿,能不愧死 ?』


訓練期滿,安當派保祿到三哩外的一間小屋獨居隱修。


聖安當也察覺,保祿獲賜奇妙的神能,常顯靈蹟,比他本人的神能更大。所以


,他遇有無法治癒的病人,就送往保祿那裏,無不妙手回春。


保祿也能窺悉人心內的隱事;他對某人看一眼,就知道這人心裏在想甚麼;心


中的意念是善的、還是惡的。


聖安當對這位年長的門徒相當器重;他常勸別的門徒奉保祿為模範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