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苦難耶穌像出遊雜感

 

 

 

每年四旬期一開始,澳門總有「苦難善耶穌」( 葡萄牙語

 Bom  Jesus  dos  Passos ),又稱「大耶穌」  聖像出遊

;今年,母親的背部痛得很, 我陪她針炙,未能全程參

加,只是在末段(聖老楞佐堂至聖奧思定堂)才趕上。

當我去到聖老楞佐堂時,苦難耶穌像已越過聖堂走在前面

,龐大的隊伍跟在後面;先是主教、神父等神職人員、協

助攙扶聖像的工作人員、旗幟手、輔祭等人;之後,是員

警音樂隊,緊隨的是虔敬的教友,兩旁還有不少維持秩序

的員警、放下生意在一旁的老闆店員、還有看熱鬧的遊客

、愛拍照的龍友等。

我站在聖堂的樓梯上觀看,望向通往西灣的卑弟巷,密密

麻麻的人潮,看不到龍尾,耳邊傳來的是員警的音樂、與

信友整齊一致的頌禱聲,沒有叫喧、沒有嘈吵雜聲,整個

氣氛是莊嚴、神聖的;因為,一位義人為我們揹起了十字

架!

我擠身在遊行隊伍裡面;那個人的背影讓我目不轉睛,腦

袋裏問題不斷浮現:

禰的十字架有多重?

禰的傷有多痛?

禰現在是怎樣的心情?

思緒一下湧向二千多年前;假若,我是當年的民眾,我會

用什麼態度面對?

會跑上前、幫一把?

會為祂抹淚、抹傷?

還是會躡手躡腳地跟在後面,不敢吭聲?

遠遠躲在一旁偷看嗎?

抑或,像很多人一樣,不分青紅皂白地附和,高喊:釘祂

在十字架上!

隊伍緩慢地往前行,期間有停留不動,教友以外文呼喊著

,我並不清楚說的是什麼;後來,查看資料,才得知是在

整條遊行路線設的第六處,穿著白衣、扮演聖婦韋洛尼加

的少女以拉丁語高聲向著群眾頌唱哀歌一段:「你們所有

路過的人啊,請細心觀看,有誰的痛苦像我所受的一樣」

( 哀歌一 12 )

同時,向路人展示手拿印有耶穌面容的白巾;所有參加

遊行的教友均以拉丁語回應唱出:「  Parce  Domine,

parce populo tuo, ne in aeternum irascaris nobis 」意即

「    上主,請寬恕祢的百姓,不要永遠惱恨我們」。

接著,由帶領祈禱的司鐸誦唸禱文;教友則以葡語答唱:

 「 Senhor Deus,misericordia 意即「主、    天主,求

禰憐恕」。

整齊的禱聲不斷地廻盪著,直達天際,只為我們每天大大

小小的罪過懺悔,無論是思想的、行為的:「我所願意的

善,我不去行;我不願意的惡,我卻去做」。

我們魚貫進入聖奧思定堂裡,隨著司鐸的葡文講道、祈禱

,在整個禮儀結束後,所有教友均可上前親吻「大耶穌」

及走向平時不能接近的祭壇後方,那裡有十字架上的耶穌

、下方的瑪利亞、若望及婦女。

近距離看見這些巨大的聖像,實在震憾;「大耶穌」神情

嚴肅,腳上的傷痕已乾涸;十字架上的祂,雙目向下望,

面容是安詳的;十字架下方的他們,哀傷得不能言語,大

概已被淘空!

禰無罪,卻勇敢地接受審判、忍受所有加諸身體、心靈的

痛苦,揹著刑具走了長長的一段路,面對無禮辱罵、嘲笑

的群眾,不哼一聲,只為贖我們的罪過;甚至為我們請求

主的寛恕。

禰身上的釘痕,不也是我們無情地一下一下地釘入的嗎?

為義人死,是罕有的事,為善人或許有敢死的; 但是,

基督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,就為我們死了; 這證明了

天主怎樣愛我們。

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,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

四旬期的禁食、悔改、克己、補贖,是一個口號嗎?

我們又能回報什麼?        撰文:小魚兒,澳門教友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苦難耶穌像出遊雜感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