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服從至死


四旬期,五個主日的兩篇讀經和福音的選擇,與別的時期不同;為了配合


這時期慕道者的要理講授,因此,五個主日的第一篇讀經逐一呈現人類從


墮落走向基督逾越的過程,共分做五個階段;所以,其內容與同一主日的


福音不必搭配。


今天是乙年的四旬期第五主日,第一篇讀經選自耶肋米亞先知書。


全部舊約聖經所講的是一個故事,其中包括三個情節:以色列人的悖逆、


天主的忿怒、他試圖與人締結盟約。


在今天的第一篇讀經中,耶肋米亞先知預言


天主要與他的子民締結一個新的盟約,與以前的盟約大不相同。


怎樣不相同呢?


第一、這盟約的條文,將銘刻在每一個人的心內。


第二、這盟約的對象,將不只限於以色列人;將普及所有民族。


第三、這盟約的效力,將是有決定性的。


第一篇讀經這樣說:


上主說︰時候將到,我要跟以色列人和猶太人訂立新約,不像我從前握住


他們的手,帶他們出離埃及時,與他們的祖先訂立的約;雖然,我是他們


的統治者,他們卻破壞了我的約。


上主說︰那時期一到,我要與以色列人訂立的約是這樣的︰我要將我的法


律放進他們的肺腑裡,寫在他們的心頭上;我要做他們的


天主,他們要做我的子民。


上主說︰那時,誰也不再教訓鄰居或弟兄說︰「你們該認識    上主」;


上主說︰因為,不論大小,人人都必認識我;因為,我要寬恕他們的過犯


,不再記憶他們的罪惡。(耶三十一3134


聖保祿宗徒喜歡以人類的元祖亞當來比擬耶穌;他說過:正如,因一個


人的悖逆,大眾都成了罪人;同樣,因一人的服從,大眾都成義人』。


根據聖保祿宗徒的解釋,基督服從至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;他稱耶穌在十


字架上所傾流的血為新而永久的盟約之血】,有赦免罪過的功能。


很明顯的,聖保祿宗徒把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做的自我犧牲,視為耶肋米亞


先知所預言的「新的盟約」實現了。


第二篇讀經選自希伯來人書,作者發揮聖保祿宗徒的服從神學;他說︰


基督學習了服從,成為一切服從他的人,永遠救恩的根源』。


第二篇讀經這樣說:


當基督還生活在世上的時候,以大聲哀號和眼淚向那能救他脫離死亡的


天主獻上了祈禱和懇求,就因他的虔敬而獲得了俯允。


他雖然是    天主子,仍然,藉著所受的苦難學會了服從。他在達到完美的


地步之後,為所有服從他的人,成了獲得永恆救恩的根源。(希五 79


在今天的若望福音中,耶穌自比為一粒落在地裡死了的麥子;他用這個比


喻,不但,暗示他那即將來臨的死亡與復活,而且,也啟示了那逾越奧跡


的救世功能。


福音這樣說:


那時候,在那些上耶路撒冷過節崇拜    天主的人當中,有些是希臘人;他


們來見加里肋亞的貝特賽達人斐理伯,請求他說︰「先生﹗我們想見耶穌」


斐理伯就去告訴安德肋;兩個人便去告訴耶穌。


耶穌對他們說︰「人子要受光榮的時候到了;我鄭重地告訴你們︰一粒麥


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,仍然是一粒;如果死了,就結出許多子粒來。


那愛惜自己生命的,必要喪失生命;在現世憎恨自己生命的,必要保存這


生命到永生。誰若事奉我,就該跟隨我;這樣,我在那裏,我的僕人也要


在那裏;誰若事奉我,我的父親必獎賞他。


現在,我心中煩亂,我該說什麼好呢?


我要說︰父啊﹗救我脫離這時刻罷﹗


然而,我正是為了這事,才面對這時刻。


父啊﹗光榮你的名字罷﹗」


當時,有來自天上的聲音說︰「我已光榮了我的名字,我還要再光榮它」。


在場的群眾聽見了,便說︰「打雷了﹗」


另有些人說︰「是天使在跟他說話」。


耶穌回答說︰「這聲音不是為了我,而是為了你們而發的。現在,就是這


世界應受審判的時候了,現在,這世界的元首就要被趕出去;至於我,當


我從地上被舉起來的時候,我要吸引眾人來歸向我」。


他說的這句話,是明示他要怎樣死去。(若十二 2033


耶穌是在有兩位希臘人來求見他的機會上講了上述的比喻;所以,聖若望


宗徒也就趁著這機會,提出了他自己的有關「時刻」的神學見解。


原來,「時刻」一詞,在聖若望福音中屢見不鮮;譬如,第二章記述耶穌


在加納參與婚宴,他的母親瑪利亞告訴他,主人缺少了酒;他回答說:


「我的時刻還沒有到」。第七章記述耶穌三次申明他的時刻還沒有到。第


八章記述耶穌在聖殿裡施教,「誰也沒有捉拿他,因為,他的時辰還沒有


到」。


現在,時刻到了;耶穌把它稱做人子要受光榮的時候,又把它稱為


「世界應受審判的時候」。


我們知道,人子】,是耶穌的自稱;光榮】,是指耶穌受難、死亡與


復活。依照耶穌自己的解釋,這也就是他從地上被舉起來,吸引眾人歸向


他的時候。聖若望宗徒惟恐讀者不懂,便特別加上一句注解說︰這是表


明他要怎樣死去】。


由於在四旬期內,教會著重向慕道者講授領洗要理,主日彌撒中的兩篇讀


經與福音之間並沒有顯著配搭和關聯。雖然如此,我們還可以把今天的聖


道禮儀的訓誨綜合在以下的幾句話裡:由於耶穌的服從、由於他的自我


牲,    天主寬恕我們的過犯,不再記憶我們的罪惡。


主內的兄弟姊妹們,本主日彌撒中的兩篇讀經和福音,如同上主日一樣,


並沒有彼此配搭的關聯;但是,我們儘可因循它們的先後陳述,指出三點


注意 ~~~~  關於盟約服從時刻的三個觀念。


盟約


在四旬期五個主日的第一篇讀經中,我們一連讀到三個盟約:諾厄的盟約


、西乃山的盟約、銘刻在每一個人的心內的新的盟約。


在前幾個主日,我們已講論過諾厄、西乃山的盟約;今天只談那新的盟約。


所謂新的盟約,是針對西乃山的盟約而言的;在本主日的第一篇讀經裡,


耶肋米亞先知預言了    天主要與他的子民締結一個新的盟約,說它與以前


的盟約大不相同。怎樣不相同呢?


第一、這盟約的條文,將銘刻在每一個人的心內。


第二、這盟約的對象,將不只限於以色列人;將普及所有民族。


第三、這盟約的效力,將是有決定性的。


聖保祿宗徒稱,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傾流的血為新而永久的盟約之血


說它有赦免罪過的功能。很明顯的,聖保祿宗徒把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做的


自我犧牲,視為耶肋米亞先知所預言的新的盟約實現了。


服從】


聖保祿宗徒喜歡以人類的元祖亞當來比擬耶穌;他說過,正如:因一個人


的悖逆,大眾都成了罪人;同樣,因一人的服從,大眾都成義人。


聖保祿宗徒又說:基督雖具有    天主的形體,並沒有以自己與    天主同等


,為應當把持不捨的;卻使自己空虛,取了奴僕的形體,與人相似,形狀


也一見如人;他貶抑自己,聽命至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,為此,


天主極其舉揚他,賜給了他一個名字,超越其他所有的名字,致使上天、


地上和地下的一切,一聽到耶穌的名字,無不屈膝叩拜;一切唇舌無不明


認耶穌基督是主,以光榮    天主聖父。


在本主日第二篇讀經裡,希伯來人書的作者發揮聖保祿宗徒的思想,提出


了他的「服從神學」說︰


基督學習了服從,成為一切服從他的人,永遠救恩的根源。


換句話說,我們人的得救,完全是依賴基督服從的功勞;但是,同時也有


賴於各人對基督的服從。


【時刻】


【時刻】一詞,在聖若望福音中屢見不鮮;譬如,第二章記述耶穌在加納


參與婚宴,他的母親瑪利亞告訴他,主人缺少了酒;他回答說:我的時


刻還沒有到】。第七章記述耶穌三次申明他的時刻還沒有到。第八章記述


耶穌在聖殿裡施教,誰也沒有捉拿他,因為,他的時辰還沒有到』。


在本主日福音中,耶穌自比為一粒落在地裡死了的麥子;他用這個比喻,


不但,暗示他那即將來臨的死亡與復活,而且,也啟示了那逾越奧跡的救


世功能。


在同一福音中,聖若望宗徒揭示了他的「時刻神學」;他援引耶穌的話說


人子要受光榮的時候到了。又說:現在就是這世界應受審判的時候了。


所謂時刻時候】,也有聖經上慣常見到的今日的意思。


或許,我們都記得稅吏匝凱的故事;匝凱身材短小,攀上了一棵野桑樹,


要看看耶穌。


耶穌來了,對他說:匝凱,你快快下來!因為,我今天必須住在你家中。


到了匝凱的家,耶穌又說:今天,救恩臨到了這一家。


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中,也都有像耶穌曾對身材短小的稅吏匝凱所說的


今天,救恩臨到了這一家的時刻。


主內的兄弟姐妹們,我們在世的短暫時期,就是救恩來到我們家的時刻;


我們都要把握這個時刻,信從基督,皈依教會,拯救自己的靈魂。


基督,我們讚美你;亞孟。   ( 作者    阿德里安.諾桑    聖本篤會神父 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