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聖母訪親(Visitation of the Blessed Virgin)慶日 5月31日


「在女人中妳是蒙祝福的,妳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。


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裡,這是我那裏得來的呢?


看,妳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,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躍。


那信了由    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,是有福的。」 (路一 42-45


聖母訪親慶日,方濟會士是創始的最主要動力;總會長文德(Bonaventura)於


一二六三年首先將此慶節引進方濟會中,定在月二日舉行。


此日正是「若翰誕辰」節的第八天,這可能是選定日的理由。


一三八九年,教宗伍朋六世(一三七八至一三八九特令普世教會舉行此慶節


,祈求聖母平息當時教會的紛爭。到教宗碧岳第五時,此慶節才被納入教會通


用的年曆中,成為整個教會應舉行的一個慶節。


新訂羅馬禮儀年曆將此慶節移到三十一日,是因為把本節日定於「天使報


喜」及「若翰誕辰」二節日之間似乎更符合福音中的敘述。


中世紀的人喜歡追憶主耶穌的親戚和他們的生活;聖母得天使啟示後,去拜訪


表姐依撒伯爾( 路一 39-56 )的史實就成為紀念的對象。


聖母的往訪,被認為是聖若翰在母胎中被除去原罪、蒙聖化的時刻;聖母訪親


,表面上是兩位表姊妹的相遇,實際上,更是兩位表兄弟的會晤。


藉此會晤,若翰在母胎中就得到了聖化,因而歡欣跳躍。聖母因表姊認出她為


「吾主的母親」,立即盡情地表達她心中的喜悅與對


天主的感激,唱出那首永垂萬世的讚美詩~~~~謝主曲(Magnificat:


「我的靈魂頌揚    上主,我的心神歡躍於    天主、我的救主,因為,他垂顧了


他婢女的卑微,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;因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,


的名字是聖的,他的仁慈世世代代於無窮世,賜與敬畏他的人。


他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,驅散那些心高氣傲的人。


他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,卻舉揚了卑微貧困的人。


他曾使饑餓者飽饗美物,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去。


他曾回憶起自己的仁慈,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,正如他向我們的祖先所說過


的恩許,施恩於亞巴郎和他的子孫,直到永遠。」     (路一  46-55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