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


共享受祝福的共融


 


主内的兄弟姊妹:


在上個主日    天主圣三節、    天主生命的慶節,我们庆祝了


天主圣三自身的生命和    天主圣三光荣的共融。


在这個主日、基督圣体圣血節、教会生命的慶節,我们隆重庆祝


教会来自    天主圣三的生命,庆祝    天主圣三樂意与我们共融。


天父将基督交给了我们,基督又毫無保留地把自己的身体和血、


就是祂自己整個的生命给了我们;基督的生命就是圣神。


这是真實的给予,不是象徵式的给予;寓意或象徵,在此没有存


在的餘地。因此,当我们领受圣体圣血时,我们就领受了基督真


正的肉体和血;基督使我们领受祂的人成为祂的身体,这身体内


流着祂的血,生命中充满圣神的活力。


我们与基督在圣体圣血内共融,并非我们個人的私事;因为,领


受圣体圣血,必须在教会内才能成为共融的圣事。


離開教会,我们也就離開耶稣基督。


日,教宗方济各在接见女修会總会长国际联合会时,就肯


定地说了:「试图在没有教会的情况下与耶稣生活;在教会生活


之外跟随耶稣;爱耶稣,卻不爱教会;是一個荒谬的二分法」。


圣保禄也说:「我们所祝福的那祝福之杯,是共结合於基督的血


;我们所擘開的餅,是共结合於基督的身体」(格前十16)。


基督的身体,就是教会;因为,教会是「


天主用自己的血所取得的」(宗廿28)。


对圣保禄来说,与基督共融,就是在基督的身体内生活;所以,


他又说:「现在活着的,已不再是我,是基督在我内生活;我现


今在肉身内生活,是靠着对    天主子的信仰而生活;祂爱了我,


且为我牺牲了自己」(迦二20)。


既然,我们在教会内共享了同一個杯和同一個餅,共享了同一個


祝福的共融,我们就得在教会内共融,在教会内与基督同命運


、共呼吸。


这是基督的命運;我们每次领受基督的圣体圣血,我们就積極和


意識清楚地走進基督的命運中,公開宣誓忠於基督所立的盟约。


在这主日的第二篇讀經中,保禄也这样教训我们说:「直到主再


来,每次,你们吃这餅、喝这杯,你们就是宣告主的死亡」(格


前十一26)。


我们公開向世界宣告「主的死亡」并非命運的终结;因为,我们


肯定主耶稣已借着祂的死亡徹底戰勝了死亡,以祂的復活使我们


生活,好使我们能期待祂再度来临。


如此,保禄可以用感恩的话语劝勉我们说:「感谢


天主赐给了我们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所獲得的勝利。


我親爱的弟兄,你们要坚定不移,在主的工程上该时常發憤勉力


;因为,你们知道,你们的勤劳在主内絕不会落空」(格前十五


57-58)。


在这教会内的共融圣事中,我们可以强烈地感受到,忠於基督的


信仰有一份内在真实的勇氣、一份堅韌的劲力;这信仰并非危


险与災难所能摧毁的。教会中,很多的殉道圣人给我们做了见证


,他们为基督死了,他们与基督同命運;所以,他们也与基督共


呼吸光荣的生命。


这份信仰的勇氣和劲力,在保禄一生的际遇中非常顯明;保禄自


認说:「他们是基督的僕役?我瘋狂地说:我更是。


論劳碌,我更多;論监禁,更频繁;論拷打,过了量;冒死亡,


是常

事。被猶太人鞭打了五次,每次四十下少一下;受杖擊三次


;被石擊一次;遭翻船三次;在深海裏度过了一日一夜;又多次


行路,遭遇江河的危险、盗贼的危险、由同族来的危险、由外邦


人来的危险、城中的危险、曠野裏的危险、海洋上的危险、假弟


兄中的危险;劳碌辛苦,屡不得眠;忍飢受渴,屡不得食;忍受


寒冷,赤身裸体;除了其餘的事以外,还有我每日的繁務,对眾


教会的掛慮」(格後十一24-29)。


保禄既然能够忍受这麼多的凶险;那麼,他必定很坚强了?


其实不然;保禄的坚强,不是因为他自己堅忍不拔、不屈不饒;


而是因为,他以信心投靠基督,相信基督的恩寵在他的软弱中更


容易彰顯出来。


保禄親自告诉我们,当他经历極度的困擾和挣扎,猶如「撒殚的


使者来拳擊」他时(格後十二  7),主对他说:「有我的恩寵,


为你够了;因为,我的德能在软弱中才全顯出来」(格後十二  9)。


然後,保禄就能坦诚地说:「所以,我心甘情願地誇耀我的软弱


,好叫基督的德能常在我身上」(格後十二  9)。


为了教会,保禄不顾自己的软弱;卻因基督而坚强。


只要我们信靠耶稣基督,软弱,并非跟随基督的障碍;与耶稣一


起,我们就能全程走完十字架的道路。


我们要坚信:耶稣不讓那些因为要聽祂圣道的人挨餓;反而,使


他们得到飽飫。


耶稣也不会讓那些因为信祂而受苦难的人缺乏强力的恩寵,必会


以祂的仁慈碰觸他们。


基督的仁慈和憐憫,绝对不是廉價的恩寵;因为,祂以牺牲和祭


献自己的生命做了贖價。曾经受苦的基督懂得受苦的意義;已经


走完十字架道路全程的耶稣,必不轻视人類的痛苦。


耶稣基督赐给了教会祂真正的圣体圣血,使我们可以在教会中共


享一個受祝福的共融。


在教会内、共结合於基督的血和身体;我们雖然软弱和贫乏,仍


坚信基督也会对我们说:「有我的恩寵,为你够了;因为,我的


德能在软弱中才全顯出来」。


借着基督恩寵的共融圣事,我们就能一同全心信靠基督;讓我们


一同祈求:主耶稣,请不断赐给我们祢的恩寵,使我们在一切事


上都依靠祢的恩寵! 阿们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张德福神父


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