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調整一下自己的視覺

 

 

青青是我兒時的玩伴,她出自書香門第,清雅淡泊

 

,長髮披肩,端莊可人。

 

二十五歲那年的一個盛夏,因著朋友圈的一場聚會

 

,她邂逅了自己的白馬王子;那位藝術界的才子彈

 

奏了一曲理查•克萊德曼的鋼琴曲《水邊的阿狄麗

 

娜》,深深地打動了她。

 

婚後多年來,她全力以赴地愛著自己的家、自己的

 

丈夫和孩子;用她的話來講,欣賞愛慕是跨越所有

 

困境的原始動力。

 

直到有一天,突然,她變得面容憔悴,整個人恍恍

 

惚惚;她告訴我,生命的支點出現了搖動。

 

丈夫的藝術生涯越來越走向高峰,經常到世界各地

 

演出,在家的日子越來越少,身邊欣賞他的女性越

 

來越多;水邊,不再是一位阿狄麗娜,而是站立了

 

許多位。

 

畢竟,她不是凡夫俗輩;有一天,約好在一家咖

 

館見面,她問我,如何能借助    天主的眼光去轉化

 

她目前的困境。

 

其實,在讀大二那年,她已經接受了    天主的真道

 

,和幾位同學一起領洗;只是這些年,全部心思都

 

在【小家】身上。

 

拿她的話來說就是,教堂偶爾也去、《聖經》常常

 

也拜讀,只是和自己的現實生活一直沒有發生實質

 

上的連結。

 

舒適的咖啡館窗外飄著絲絲細雨,伴隨著幽雅飄逸

 

的鋼琴背景音樂,我給青青講了個《白兔和月亮》

 

的故事。

 

在眾多的兔姐妹中,有一隻白兔獨具審美的慧心,

 

她愛大自然的美,尤其,愛皎潔的月色。

 

每天夜晚,她來到林中草地,一邊無憂無慮地嬉戲

 

、一邊心曠神怡地賞月。她不愧是賞月的行家,在

 

她的眼裏,月的陰晴圓缺無不各具風韻。

 

於是,諸神之王召見這隻白兔,向她宣佈了一個慷

 

慨的決定:萬物均有所歸屬;從今以後,月亮歸

 

於你;因為,你的賞月之才舉世無雙。

 

白兔仍然夜夜到林中草地賞月;可是,說也奇怪,

 

從前的閒適心情一掃而光了,腦中只繃著一個念頭

 

:『這是我的月亮!』

 

她牢牢盯著月亮,就像財主盯著自己的金窖。

 

烏雲蔽月,她便緊張不安,惟恐寶藏丟失;滿月缺

 

損,她便心痛如割,仿佛遭了搶劫;在她的眼裏,

 

月的陰晴圓缺不再各具風韻,反倒險象迭生,勾起

 

了無窮的得失之患。

 

和人類不同的是,我們的主人公畢竟慧心未滅,她

 

最終去拜見諸神之王,請求他撤銷了那個慷慨的決

 

定。

 

故事講完了,青青聽得很入神;沉默良久,陷入了

 

沉思……

 

後來,我告訴她,那個故事是我以前讀過的,是哲

 

學大師周國平的作品。

 

站在作者的觀點來解讀《白兔與月亮》,他是精闢

 

的,他認為,對於美的本質,歷來有不同的解釋;

 

不過,有一個占上風的認識便是,認為美的欣賞和

 

利益的計算是不相容的。

 

在現實生活中,我們可以看到,有些人遇事,總是

 

計算利益,貪圖佔有,生活在焦慮之中;有些人則

 

比較超脫,心胸寬闊,能夠真正享受生命的樂趣。

 

所以,審美和功利不僅是看事物的兩種不同的眼光

 

,更是一種人生態度。

 

青青畢竟是聰慧的女子,很快調整了自己的視覺;

 

後來,她告訴我說,其實她依然是丈夫心中的那位

 

阿狄麗娜,只是不再在溪流水邊為她彈奏,是換到

 

了大海邊;她的感覺滯留了,是她的錯。

 

有朋友問我,青青尋的是用    天主的眼光去轉換自

 

己的視覺;我為什麼給出的是周國平,是哲學?

 

我淡淡一笑;這世間,樹上落下一片樹葉,頭上掉

 

下一根頭髮,那個不是    天主的意思呢?

 

朋友默然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調整一下自己的視覺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