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耶穌升天節(瑪二八 16~20)


張春申神父 著


每年慶祝耶穌升天節,基督信徒自然想起宗徒大事錄中路加記載的鏡頭;宗徒目睹耶穌被接


升天以及兩位穿白衣的人所預報的話。這種描寫的確吸引聽眾,但是,關於耶穌升天的意義


卻未清楚教導出來;反而是,今天所讀的瑪竇福音,表面上似乎只是耶穌的一次顯現,然而


,其內容倒非常正確地包含了升天奧跡的要旨。


 新約其他有關耶穌升天的經文,相當注意祂做為宇宙和人類君王的身分,藉此完全彰顯出來


。所謂「舉揚到    天主的右邊」,就是表示升天的基督好像被   天主加冕為萬王之王。那麼


,今天福音中耶穌說:「天上地下一切權柄都交給了我」,只是另一種方式表示了耶穌升天


象徵的天地大君王的地位。


升天的基督既是君王,因此,掌管宇宙和人類的歷史;當然,聖經注意的是歷史中的救恩。


究竟,耶穌君王怎樣在救恩歷史執行祂的王權呢?


新約中綜合起來,可說只有兩種方式:一是、派遣   天主聖神潛移默化地在人心中實施救恩


;另一是、打發宗徒到普世去宣講福音。


今天福音中,耶穌向宗徒說:「所以,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,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


他們授洗,教訓他們遵守我吩咐你們的一切」,這實在是君王耶穌延續救恩的王權於萬世的


命令。所以,瑪竇福音反而將耶穌升天為王、執行王權的任務,在此清楚肯定了。


不過,為一般教友而論,有關耶穌升天奧跡最為重要的一點教義,也可在今天的福音中見到


。通常我們容易想像,耶穌升天,已經離開人寰,不再同人接觸了;其實不然,耶穌升天,


只是以另一種形式與人同在,而且,比過去在世時更加親密。所以,今天福音中,耶穌說:


「我要天天跟你們在一起,直到今世的終結」。


這可能為了避免讀者的錯覺,妄想升天的耶穌不再與人同在,瑪竇福音索性不再記錄升天的


鏡頭,只是告訴大家,基督並未與人分開。總之,我們今天慶祝升天奧跡的信友,必須再三


肯定,耶穌升天,反而與我們更加親密地同在;祂不只在禮儀中、讀經時、信友團體內,祂


更臨在於每個人的心靈中。


為此,宗徒大事錄中,有聲有色的關於升天奧跡的描寫,經過瑪竇福音在意義上的補充,不


論在禮儀、傳教以及靈修方面,為我們今天慶祝升天節的基督信徒都極有關係。


首先,今天禮儀中的經文都在引起參與者充滿興奮喜樂之情,擁戴耶穌君王,登上祂萬王之


王的寶座,接受我們的歌頌朝拜。我們俯伏在祂之前,承認祂是宇宙與人類歷史之主;萬有


都在祂的王權之下。


其次,君王耶穌的王權,在歷史的前進中,必須延伸人間;祂對宗徒往訓萬民的命令,今天


繼承在教會中。因此,每位基督信徒都有傳教的使命;傳教的方式很多,不過,基本上是


「願禰的國來臨」;   天主的國,也是基督的國。


最後,不論禮儀、或者傳教生活,不能與靈修脫節;換句話說,必須深深經驗基督天天與我


們同在,然後,慶祝、朝拜、傳教、做證,才具有真實的內容;不只是一些繁文縟節、高呼


口號而已。總之,升天節給與我們一個極好的反省教友的生活與行動的機會。


反省與行動:


我如何體認「耶穌升天」的救恩奧跡?


我能經驗基督仍天天與我在一起嗎?


我如何結合天天與我同在的基督,來傳播福音?


禱文:


請為新教友祈禱


耶穌升天,並派遣護衛者聖神與我們同在;祈求   天主恩賜所有基督徒,尤其是新教友,能


在生活中體會聖神,並跟隨祂的光照與引領,為基督的永恆生命做證。


請為食品安全祈禱


塑化劑的風暴越演越烈;祈求   天主恩賜所有商人都誠實地營生,不傷害任何無辜的生命;


也恩賜政府機構能嚴格把關,保護百姓的健康與安全。


請為災民祈禱


美國的龍捲風、亞洲的颱風等天災都重創受災區;祈求   天主恩賜所有災民都能得到妥善照


顧,與足夠的支持,早日重建家園及生活秩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