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女小德蘭(St. Therese of  Lisieux Carmelite Mystic 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0月1日


一八七三年,法國諾曼第小鎮里修(Lisieux誕生了一位日後享譽國際的聖人


——小德蘭。


小德蘭,生於小康家庭中,母親在她四歲時就過世;之後,她與四位姊姊同父


親相依為命。這位個性溫和、慈祥的老爸爸最疼愛的就是他的小女兒。


小德蘭的兩位姊姊早已先她入了里修的聖衣會隱修院;她自己在十五歲時得到


特別的光照,也渴望入會,最終如願以償,此後一生都在隱修院中度過。


一八九七三十日,小德蘭因肺結核過世,時年二十四歲。


或許,人們認為,這位平凡小修女的回憶錄沒有什麼好值得注意;但是,出乎


意料之外地,她的名字傳遍普世。教會同時也很快地於一九二五年宣封小德蘭


為聖人,並定每年的日為瞻禮日。


小德蘭奉院長之命,寫下她的生活體驗和對靈修的獨特見解;這本自傳,待她


世後才得以出版。


書內敘述了如何成聖的方式:善度每天的生活,就是走在成聖的道路上,這也


是她的「神嬰小道」。


受到家庭環境的影響,小德蘭自小就非常虔誠;大姊負起母親的責任,不但,


悉心照顧幾位妹妹,每晚,還唸聖書給她們聽。


有一次,二姊拿了幾件玩具給三姊和小德蘭選擇;小德蘭說:「我全部都要」


。在自傳中,她自述道:「我向    天主說:『我全部都要;我不要做一個百分


之五十的聖人。』」


十四歲那年的聖誕夜,小德蘭經歷了一次精神上的考驗,這是她的「皈依」;


使她敏感、多愁的個性轉變為成熟堅強。自傳中,她這麼說道:「在這個神聖


的夜晚,溫柔的嬰孩耶穌為我黑暗的靈魂帶來一片光明;祂為了愛我,自己變


成軟弱幼小的嬰兒,祂的軟弱幼小卻堅強了我。帶著祂賜下的武器,我逐漸強


大,成為『巨人』」。


隔年,小德蘭向父親表明入里修聖衣會的意願,父親是同意了;但是,修會和


當地主教卻因小德蘭尚未到達聖教法律所定的年齡,暫時無法接受她的申請。


幾個月後,小德蘭隨同父親參加法國教友的羅馬朝聖團;小德蘭為了覲見教宗


,欲向教宗陳明自己的意願,刻意挽起髮髻,穿著特別讓自己看起來成熟些。


她大膽地向教宗請求,准許她進入聖衣會;教宗看見眼前這位小姑娘認真的態


度,非常感動,除了認為此事理應歸當地主教決定之外,也安慰她:「假若,


這是    天主的聖意,計畫一定會實現。」


終於,在同年年底,小德蘭得到允許,於一八八八日正式加入里修聖


衣會隱修院。


小德蘭感到自己願意做一位司鐸、一位戰士、一位宗徒,甚或一位殉道者。


「若我是神父,我欲成就英偉的事跡,充滿勇氣為十字軍東征,願意為教會戰


死沙場」;流逝的時光並沒有消磨這顆告白的心願。


最後,小德蘭了解,她的聖召就是愛,所有的聖召都要以實踐愛德為目標。


「我的聖召就是愛!……以慈母教會為中心,我就是愛。我願意成為一切,我


的夢也必將實現!」


一八九四年聖週五,小德蘭清晨醒來時吐了血;她心中喜樂,心想,終於很快


就要回到天鄉;「我確定,我的愛人歸天紀念日那天,祂會輕聲呼喚我;溫柔


慈聲地訴說祂將來臨。」


小德蘭在隱修院中度過九個年頭,生命終了前的那段時間,她彷彿經歷了生命


中的黑夜,精神上極為痛苦;靠著不住地祈禱和緊緊信賴主基督,終於,度過


漫漫長夜。臨死前,會院內的眾姊妹圍繞著她,聽著她縷縷道出:「我的主


……我愛禰……」。


小德蘭死後,所顯靈跡多至不可勝數,她的敬禮也迅速傳遍普世,她願意死後


由天上灑下玫瑰花的話語依然迴盪在人們心懷。


一九二三年,教宗碧岳十一世將小德蘭列入真福品;二年後(一九二五年),


她被宣聖;一九二七年,教廷欽定小德蘭為傳教區主保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 摘自    天主教輔仁大學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 )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