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穌說:你們要如同小孩一樣

 

image

 

瑪十八     1~5

 

就在那時刻,門徒來到耶穌跟前說:「在天國裏

究竟誰是最大的?」

耶穌就叫一位小孩來,使他站在他們中間說:「

我實在告訴你們,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孩一樣,

你們絕不能進天國。

所以,誰若自謙自卑如同這一位小孩,這人就是

天國中最大的。

無論誰因我的名字收留一位這樣的小孩,就是收

留我」。

 

天主聖言分享

 

在這一章,瑪竇記載了耶穌五篇偉大言論中的第四

篇,這次,耶穌是特別針對門徒團體的分裂講的;

我們可以猜想,團體內各小圈子的緊張和同住在一

起的問體與困難。

為了說明這種情況,瑪竇勸告我們,照顧弱小者

彼此寬恕,應該是基督徒團體基本準則;這種團體

是適合任何時代的模範。

天國的來臨就會帶來這種價值觀的改變。

門徒們的問題引出了這篇講道;教會既然必須組織

起來,便需要一些人承擔一些責任和服務。

這些人是不是最重要的人物呢?

門徒們特別想知道答案。

然而,瑪竇卻提醒他們,不要忘記耶穌對此事的教

訓,天國的來臨必然要帶來一種價值觀的改變。

耶穌抱起那位小孩子的動作已經是一個答案了,並

要求祂的門徒們應該像這小孩子一樣。

當時的社會與今日的不同,耶穌時代的孩童在社會

中沒有法定的權利,而且,他們必須依賴自己的父

母,從父母接受一切饋贈。

天主的國不是靠一個人的強力獲得的;天國是一件

禮物,只有出自孩童般的單純和感激才能接受這件

禮物。

在瑪竇福音裏,「小」這個字,不僅僅指孩童,「

小」,是指所有誠樸和謙虛的人,他們在簡樸的生

活中選擇全心、全力地跟隨耶穌。

基督徒團體,特別是團體的負責人,切莫底估這些

人在團體中的作用和貢獻;這些「小兄弟們」具體

地實現了福音的精神,讓耶穌在貧窮者和純樸者中

間的臨在彰顯無遺。

 

反省:

 

耶穌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,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

一樣,你們絕不能進天國」;你對這一句話有何

感想?

我們如何變成如同小孩子一樣呢?

 

祈禱:

 

天主,求祢幫助我學習空虛自我,依賴祢的恩寵跟

隨你;阿們!

 

行動:

 

今天,學習聽從別人,尤其是長上的指示和意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