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小德肋撒  (St.Therese Lisieux)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101

圖:聖女嬰孩耶穌德肋撒。

 

聖女嬰孩耶穌德肋撒是加爾默羅聖衣會的一位年輕修女

,從外表看來,她和千千萬萬其他修士、修女沒有顯著

的分別;對這位聖女的敬禮普遍流傳,確是近代聖教史

上少見的奇蹟。

聖女嬰孩德肋撒(亦稱小德肋撒)的父親路易瑪爾定是

一位鐘錶匠,有五位子女,德肋撒最小。

德肋撒生於一八七三年一月二日,自幼聰慧異常;她的

姐姐萊奧尼有一次拿了幾件玩具給兩位妹妹、她和賽琳

選擇,賽琳選了一根絲帶,德肋撒說:「我全都要」。

後來,她自述道:「我全都要」,這句話是我一生生活

的準繩;後來,我年紀長大了,對        天主說:「我全部

都要,我不願意做一位百分之五十的聖人」。

一八七七年,她的慈母去世,德肋撒的父親就帶了兒女

從亞冷松遷往里修;姐姐寶琳負起母親的責任,悉心教

養幾位妹妹。

冬日晝短夜長,寶琳就每晚唸聖書給妹妹們聽,給她們

灌輸聖德的知識。

德肋撒九歲那年,寶琳棄俗修道,入了里修的聖衣會修

院;不久後,德肋撒也步姐姐的後塵,獻身事主。

德肋撒的聖德一天比一天有進展;有一天,她拿了一角

錢給一位跛足的乞丐,那乞丐對她微笑,卻不肯收錢,

大步向前走去。

德肋撒想追上去,父親就給了她一塊蛋糕送給那位可憐

的乞丐;可是,她生性怕羞,沒有勇氣追上去。

她很後悔,就立下決心說道:「將來,我初領聖體的那

一天,一定不忘記給這位可憐的人祈禱,求

上主特別寵佑他」。

德肋撒十四歲那年,她的另一位姐姐瑪利也入了里修的

聖衣會;就在那年耶穌聖誕夜,德肋撒遭遇了一場精神

的考驗,這段考驗,她後來常常比做她個人的「歸化」。

在她的自傳裏這樣寫道:「在這個神聖的晚上,溫柔的

嬰孩耶穌給我黑暗的靈魂充滿了光明,為了愛我的緣故

,耶穌化成軟弱、幼小的嬰兒,祂的軟弱、祂的幼小,

使我成為堅強的人。祂把自己的武器送給我,使我逐漸

強大起來,成為一位巨人」。

第二年,德肋撒告訴父親說:她已經決定要隨兩位姐姐

入聖衣會修道。

對這計畫,父親表示同意;可是,修會當局和當地主教

因為德肋撒尚未到聖教法律所定的年齡,表示暫時不能

接受她的修道申請。

幾個月以後,德肋撒跟隨父親參加了法國教友的羅馬朝

聖團;那一年,是教宗良十三世晉鐸五十周年金慶紀念

,覲謁教宗時,大家魚貫而入,跪在教宗面前領受教宗

祝福;德肋撒打破一般覲謁者保守靜默的慣例,大膽地

對教宗說:「為了紀念您的金慶,請您破例准許一位十

五歲的小女孩進入加爾默羅聖衣會」。

看見這位天真少女的神情和態度,教宗非常感動;但是

,他認為這件事應當由主教決定,他安慰她說:「假如

,        天主的聖意要你入聖衣會,你的計畫一定會實現的

」。

同年年底,胡國年主教批准了德肋撒的入會申請;第二

年(一八八八年)四月九日,德肋撒正式加入里修聖衣

會修院。

初學導師對於這位少女的印象如下:「德肋撒入院的那

天起,全體修女對於她的舉止態度就覺得驚奇;她的

一切舉動,絕不像一位普通的十五歲少女」。

德肋撒初學期間,耶穌會畢勳神父到里修領導退省神工

;後來,他追述當時的情形說:「輔導這位少女,一點

也不費力;        天主聖神在引導她,我根本不需要向她提

出甚麼勸告。

在這次退省神工中,我觀察到了德肋撒神修生活所受的

種種考驗。

德肋撒非常愛好閱讀聖經,她也愛好誦唸教會禮儀所定

的各種經文;值班唱集禱經的時候,她常有這種思想:

『這些經文,神父做彌撒的時候也都唸的;如今,我在

耶穌聖體前,也能高聲朗誦同樣的經文,在晨禱經的時

候,我也能唱唸神父在彌撒中所唸的福音,我高興極了

』。」

一八八九年,德肋撒的父親罹患神經麻痹,送入醫院;

三年後,逝世。

這為德肋撒和她的兩位姐姐確實是很大的打擊;可是,

聖女寫道:「父親三年的疾病,在靈魂方面,給予我最

豐富的收獲就是拿最甘飴的『神魂超拔』來交換,我也

不肯呢」。

一八九O年九月八日,德肋撒發聖願;幾年前,她寫信

給姐姐寶琳道:「耶穌問我喜歡走那一條路?

喜歡到甚麼地方去?

我的答覆是:我只有一個願望,直抵『愛』的山嶺的最

高峰。

於是,我的救主帶我到一條地道,那裏不冷也不熱,沒

有陽光、沒有風雨,那是一條隧道。

我在那裏看見一道一半遮掩的光,這道光是耶穌的聖目

發射出來的……我渴望獲得聖女依搦斯的榮冠;假如,

不能用鮮血為代價的話,至少用愛為代價獲取這個榮冠

」。

為司鐸們祈禱,那是聖衣會修女的主要本分之一,這個

本分,德肋撒每天都盡好,她不斷為神職班祈禱;因為

,她知道,神職班需要我們的祈禱。

當時,聖女的身體很瘦弱,可是,聖衣會所規定的一切

苦行,她都踴躍去做。

德肋撒的自傳裏有這樣一段記載:「初入修院時,我對

於若干苦行感到有些不習慣;可是,我好像看見主耶穌

懇切地望著我,要求我做這些犧牲,我的勇氣就來了」。

聖女很怕冷,冬日酷寒,里修聖衣會修院並不生火,對

於她確實是一件最大的痛苦;這痛苦,德肋撒很高興地

忍受著,別人一點也不知道,直到她臨終的時候才透露

出來。

聖女非但高興受苦,而且求        天主賞賜她多吃些苦;她

常常這樣祈禱說:「耶穌,求祢賞賜我心靈受苦、身體

受苦,最好心靈和身體同時受苦,我已經達到了不能不

受苦的程度;因為,一切痛苦為我都是甘飴的」。

奉了院長的命令,德肋撒將她一生靈修經驗記錄下來,

做成一篇自傳,這篇自傳是靈修書籍中不可多得的傑作

,內容非常精彩、細膩深刻、生動感人,她把自己靈修

的經驗詳細分析,介紹給眾人,供我們參考、供我們模

仿。

聖女對祈禱的看法如下:「所謂祈禱,就是將自己的心

靈高舉,歸向        天主,在痛苦和喜樂中發出感恩之心、

發出孝愛之心。

總括一句話,祈禱,是一件神聖的、超性的行為,它使

我們的心靈與        天主結合……我祈禱時,就好像一位不

識字的孩子,把我所有需要的事坦白地告訴主耶穌,祂

明白我的心事」。

德肋撒克服魔鬼誘惑的戰略是這樣的:「每一次,我的

敵人向我挑戰,我立刻發出勇氣,回過頭來向我主求援

,並立誓向祂効忠,甘願為祂流淚」。

聖女自傳的最後一章對於        天主的聖愛分析得非常透徹

:「我求袮垂視世界上千千萬萬的『小靈魂』,我求袮

挑選一大批靈魂做聖愛的犧牲」;德肋撒也認為自己是

『小靈魂』之一:「我是一個小靈魂,我只能奉獻渺小

的事給我主」。

一八九三年,德肋撒被任命為初學導師的輔導員。

事實上,她負有初學導師的全部責任,所缺的就是初學

導師的名義而已;她對於輔導初學修女所得的經驗如下

:「表面看來,為別人的靈魂服務、引導別人愛慕

天主,依照我們個人的理想似乎是一件容易的事;可是

,一旦實行起來,就知道:要引導別人做善事,單憑個

人的工作和努力是不夠的,非有        天主的援助不可」;

那時候,德肋撒才二十歲。

一八九四年,德肋撒的老父路易瑪爾定去世;平日照顧

瑪爾定的是德肋撒的姐姐賽琳。父親死後,賽琳也入了

里修修院;一家四姐妹都在聖衣會修道,堪稱佳話。

十八個月後,在建定聖體瞻禮的晚上,德肋撒好像聽見

處有聲音傳來,報告她耶穌快要來了。

就從那一天起,她口部患病,情況一天比一天嚴重。

本來,德肋撒想到越南聖衣會修院工作;可是由於疾病

的關係,這個計畫不得不打消。

這場疾病歷時十八個月之久,德肋撒除了身體的痛苦外

,靈魂也飽受考驗;就在那段時期,她發表了三件著名

的預言:「我獻給仁慈的        天主的,只有『愛』;

天主一定以愛還愛,用祂的聖愛來報答我」。

「我死後,將要撒下玫瑰花的雨;我到了天堂,一定要

為世界上的人服務」。

「我的『小方法』是:從心靈深處做一位小孩,一心依

靠        天主,將自己全部奉獻給        天主」。

一八九七年六月,德肋撒病重;八月十六日起,已不能

領聖體;九月三十日,她安逝。

德肋撒死後,她所顯的神蹟多不勝數;她的敬禮迅速地

傳遍普世各地。

一九二三年,教宗比約十一世將德肋撒列入真福品。

兩年後(一九二五年),教宗宣佈德肋撒榮列聖品。

一九二七年,教廷欽定聖女為傳教主保。

聖女德肋撒是小人物的典型代表,外表看來,她不過是

一位普通的少女,她的一生、她的行為,絲毫沒有奇特

出眾的地方。

可是,就是這樣一位渺小的人物,成為二十世紀最受人

尊重的聖女,這對於我們一般人是多麼大的鼓勵。

我們每個人都能成為聖人,我們不必做甚麼驚天動地的

偉業,我們不必做偉人,只要在小事情上、在日常生活

上處處順從        天主的聖意,只要盡好每天的本分,我們

人人都有成為聖人的可能。

聖女德肋撒說:「仁慈的        天主絕不叫我們做不可能的

事;雖然,我是一位渺小的人物,我有志走聖德的道路

,我決定找出一條新的路通達天國。

這是一條捷徑,走起來毫不費力。

我太渺小了,我沒有能力沿著那條狹窄難行高超的聖德

道路,一級一級走上去;我決定找一條捷徑,毫不費力

地抵達耶穌的宮殿。

我打定了主意,就在聖經上找這條捷徑;果然,耶穌在

聖經上對我說:『誰是渺小的,讓他到我這兒來』」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