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謙卑,力行仁愛和正義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梁啟光 神父

 

瑪十八     1~4

 

就在那時刻,門徒來到耶穌跟前說:「在天國裏

究竟誰是最大的?」

耶穌就叫一位小孩來,使他站在他們中間說:「

我實在告訴你們,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孩子一樣

,你們絕不能進天國。

所以,誰若自謙自卑如同這一位小孩,這人就是

天國中最大的。

無論誰因我的名字收留一位這樣的小孩,就是收

留我」。

 

反省

 

「在天國裏究竟誰是最大的?」

今天,在瑪竇福音的記載中,這是門徒們爭議的

課題;耶穌怎樣把人在天國的形象形容出來?

就是:誰「放大」自己和把自己「縮小」。

因為,當時,門徒們好高騖遠,在他們中比高

、比誰最有能力、誰最有性格和誰最具有愛心。

豈料,耶穌拉來一位小孩,並抱起來,祂說,人

要把自己縮小,不要吹噓自己能幹、品位尊高和

炫耀自己的獨特性格,好使人歌功頌德,認可、

稱許自己的所作所為。

相反的,在人前,人應自謙自卑、悔改皈依,並

俯心自問,以潛修自己達成進天國的「最大者」。

在世間要修成正果,就要效法小孩,如同主耶穌

紆尊降貴一樣;因為,祂來到世上,不是把自己

放大,在一言一行上,並非為了留名顯赫家族,

令人注意其踪影及事蹟;反而,祂以謙卑,力行

仁愛和正義,做出不少嘉言懿行。

這種以德服人才可賺得人心,最重要的還是賺得

人的靈魂。

所以,天國真的是屬於「小人國」,若然,我們

在世間要變做「大人」的話,是很難適應進這國

的了。

今天,我們紀念一位偉大的「傳教主保」聖女小

德蘭修女,雖然,她一生沒有做過非常驚天動地

的事,差不多全部時間都是在修院裡做默觀祈禱

渡過;可是,耶穌卻非常賞識她,接受和悅納她

的禱告,使不少的人能得救,改變和「縮小」自

己以進入天國。

「無論誰因我的名字收留一位這樣的小孩,就是

收留我」(瑪十八     5)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進教之佑驛站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