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三十日,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講道中,

教宗方濟各敦促人們,無論是在家庭或社會中,要

關懷、照顧年輕人和老年人;他說:『忽視兒童和

年長者,不是        天主臨在的標記』。

教宗表示,        天主對祂子民的愛是如此強烈,儘管

他們離棄、背叛並忘記了祂;但是,在         天主內,

始終燃燒著炙熱的火焰,每個人得救的應許從中燃

起。

教宗特別邀請在場人士反思本日宣讀的匝加利亞先

知書第八章1~3的經文:『萬軍的        上主這樣說:

我深深地愛著熙雍,為了它,我妒火中燒。

上主這樣說:我要返回熙雍、住在耶路撒冷』。

教宗說:尊重、熱愛生命、並使生命成長,這是

天主臨在於我們團體中的標記,也使一個民族走向

成熟;當人民關懷老年人和兒童,並且把他們視為

珍寶,這是一個        天主臨在的標記,也是對未來預

許的標記。

教宗繼續說:當一個國家老化,走向衰老,沒有兒

時,在大街上不再會看到嬰兒車,也看不到懷孕

的婦女;當你讀到在那個國家中退休長者的人數超

過勞動力人口時,這是個悲劇!

當今有多少國家開始生活在這個人口的冬季中;當

我們忽略了老年人,就是丟掉了傳統,傳統並不是

保存在博物館的陳舊之物,傳統是對未來的保證,

根的汁液使樹生長並使其開花結果。

那麽,        天主訊息的核心是什麽呢?

教宗解釋,是一種希望的文化,它由老年人和青年

所代表。

教宗回憶,不久前,他在羅馬尼亞訪問;他說:我

永遠不會忘記在羅馬尼亞雅西中心廣場的那位祖母

,她如同所有羅馬尼亞婦女一樣帶著頭紗,她注視

著我,她讓我看懷中的小孫兒,好像在說:這就是

我的勝利、是我的凱旋。

這個影像已經傳遍世界,比我的這個講道更豐富;

天主的愛總是在播種愛、並使人們成長;丟棄文化

要不得。

最後,教宗向和他一起共祭的神父們說:請原諒我

,本堂神父們,當你們晚上做默想省察時,應捫心

自問:我今天是如何對待孩童和老人的呢?

這會幫助我們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