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耶穌也向幾位自充為義人、輕視他人的人設了這個比喻:


「有兩個人上聖殿去祈禱;一個是法利塞人、另一個是稅吏。


那個法利塞人立著,心裏這樣祈禱:


天主,我感謝你;因為,我不像其他的人,勒索、不義、姦淫


;也不像這個稅吏。


我每週兩次禁食,凡我所得的,都捐獻十分之一。


那個稅吏卻遠遠地站著,連舉目望天都不敢,祇是捶著自己的


胸膛說:    天主,可憐我這個罪人罷 !


我告訴你們 這人下去,到他家裏,成了正義的;然而,那個


人卻不然。因為,凡高舉自己的,必被貶抑;凡貶抑自己的,


必被高舉 」 ( 路十八 9 ~14 )。


 


法利塞人是法律專家,對梅瑟律例瞭如指掌;究竟他們對


天主認識多少呢 ? 對自己又認識多少呢 ?


今天的福音裏,耶穌講的比喻中,我們看到,那位法利塞人自以


為義,並且,高舉自己;與那位稅吏祈禱的態度迥然不同。


那法利塞人在主前說是祈禱,其實,是在誇耀自己,把自己的功


德一一列出。


他外表囂張,心裏想的更高傲;他不但自視超群出眾,更輕看別


人、醜化別人,以此來抬舉自己。
這種態度很卑鄙、很可笑。


遠遠站著的稅吏卻截然不同;他把自己看得渺小、卑微,他認識


到自己是個罪人;也認識到,主是一位憐憫、寬恕的主;他的祈


禱很簡單,不用詳細介紹自己的所作所為,只是自視為罪人;他


深信主的慈愛,祈求   天主垂憐。


滿招損,謙受益;自舉,必被貶;這就是耶穌的判斷。


主,我們承認有時犯錯,愛德不足;請幫助我們做得更好,明認


一切都是祢的恩賜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 摘自   每日聖言)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