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日,教宗方濟各與聖座部會神長在羅馬近郊阿里恰

 

進行的四旬期避靜進入第三天;當天,帶領避靜的隆基(

 

Ermes  Ronchi )神父默想了福音中耶穌的詢問:『人們說

 

,我是誰?你們說,我是誰?』伯多祿充滿信德地回答說

 

:『禰是默西亞』。

 

耶穌與門徒們來到一處僻靜之地,那裏沒有了會眾的打擾

 

、人群的喧嚷,只有靜默、孤獨和祈禱;這是他們彼此之

 

間以及他們與    天主之間的親密時刻。

 

在這樣的寧靜氣氛中,耶穌問門徒說:『人們說,我是誰

 

?』

 

這個詢問好似一次民意調查。

 

然後,耶穌又問:『你們說,我是誰呢?』

 

耶穌以這種方式告訴祂的門徒,祂不滿意人們所說的;因

 

為,信德,不能因道聽途説就會增進。

 

隆基神父表示:耶穌所尋求的答案,不是言語,是人;祂

 

需要的,不是定義,是親身參與;祂問的是:當你遇到我

 

後,在你身上發生了什麽?

 

耶穌是心靈的老師,祂不給人授課、不提供答案;祂只是

 

小心謹慎地指引你發現自己的內心。

 

我希望你能如此回答:禰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際遇!禰是

 

我遇到的最美好的知己!

 

耶穌所關心的是祂的門徒是否敞開心靈,能否像聖伯多祿

 

那樣,宣認基督是生活的    天主子。

 

耶穌繼續對門徒說:你們真的想知道關於我以及關於你們

 

的事嗎?

 

我與你們訂個約會:有個人將被釘在十字架上、將被高高

 

舉起。

 

但是,在此之前,在聖周四,基督還有另外一個約會:

 

祂將謙卑自抑,拿著毛巾、俯身為祂的門徒洗腳。

 

聖保祿說得對,基督宗教是絆腳石和愚妄;我們現在明白

 

了耶穌是誰:祂親吻背叛祂的人;祂不傷害任何人,祂撕

 

裂自己;祂不流任何人的血,祂自己流血;祂不犧牲任何

 

人,卻犧牲自己。

 

在耶穌向他們發問時,門徒們尚不明白他們的老師會發生

 

什麽事;因此,耶穌嚴厲囑咐他們不要把這事告訴人。

 

隆基神父強調,這個嚴格的命令關乎整個教會;因為,有

 

時,我們所宣講的是一種扭曲了的    天主面容。

 

我們這些聖職人員似乎都一樣,同樣的舉止、談話和衣著

 

;但是,人們會要求我們談談我們自己對    天主的經驗。

 

因此,真正的基督,並非如我所說的那樣,卻是我所體驗

 

的那樣。

 

最後,隆基神父總結道:我們不是    天主與人類的媒介,

 

真正的媒介是耶穌;我們應該效法洗者若翰,為基督預備

 

道路,然後,【給祂讓路】。

 

你們想想,教會若不把聚光燈對準自己,是對準至高者

 

天主,她將美麗萬分。

 

我們的路還沒有走完,還需不斷地衰微。

 

耶穌沒有說『你要揹起我的十字架』,祂是說『你要揹

 

起你的十字架、揹起你們各自的十字架』。

 

天主的夢想,不是看著一望無際的男女老少揹著各自的

 

十字架前行,是要看到人們走向美好、快樂和有創意的

 

生活。這樣的生活需要辛勤勞苦和鍥而不捨;但是,這

 

也是甜美、光明的代價,因為,基督必將在第三日復活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會要將聚光燈對準 天主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