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悔改與新生 〈四旬期第五主日〉

 

 

本星期是四旬期第五主日,彌撒中的兩篇讀經和福音分別

 

取自舊約依撒意亞先知書第四十三章第十六到二十一節、

 

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人書第三章第八到十四節、聖若望福

 

音第八章第一到十一節。

 

福音講到一位在行姦淫時被抓到的婦人;這並不是意味著

 

,耶穌體念人性軟弱、便原諒那婦人的罪行;故事的教訓

 

是在別處。

 

「福音前歡呼詞」援引厄則克耳先知的話  : 「我絕不願意

 

罪人喪亡,卻願意罪人離開歧途,好能生存」;這句話點

 

出了本主日彌撒的主題,那就是:悔改後的新生活。

 

現在,我們先從福音說起;福音記載,耶穌在聖殿中教導

 

民眾的時候,經師和法利塞人帶來一位在行姦淫時被抓到

 

的婦人。

 

按照梅瑟的法律,這樣的婦人,在定罪後,應該用石頭打

 

死;他們問耶穌怎樣處置她。

 

這明明是試探耶穌、和耶穌做對,為的是要找到把柄,好

 

控告祂。

 

耶穌怎樣應付這詭計呢?

 

福音這樣繼續記載說:他們不斷地追問祂,祂就挺起身來

 

、對他們說:「你們中誰沒有罪,就先向她投石吧!」

 

祂又彎下身,在地上寫字。

 

他們聽了這話,從年紀老的開始,一個一個退出去;只留

 

下耶穌和站在那裏的婦女。

 

耶穌遂挺起身來、對她說:「女人!控告你的人在那裏?

 

沒有人定你的罪嗎?」

 

她說:「主!沒有人」。

 

耶穌說:「我也不定你的罪;去吧!從今以後,不要再犯

 

罪了!」(若八  7 ~ 11

 

「從今以後,不要再犯罪了!」這不是姑息人性軟弱的話

 

,是鼓勵罪人開始度一個新的、不再犯罪的生活。

 

本主日讀經一,是依撒意亞先知所講的一個預言,先知向

 

流亡在巴比倫的以色列同胞報告他們將被釋放回返祖國。

 

他先講述從前    天主拯救了他們祖先經過紅海、逃出埃及

 

的事跡;接著,便勸勉他們不必再追念過去,要專心期望

 

天主將對他們做的事,那就是    天主將使曠野變成樂園。

 

在本主日彌撒禮儀中,讀依撒意亞先知的這篇預言,其中

 

,「我在曠野中使水湧出、在沙漠裏使河流成渠,供我揀

 

選的子民飲用」;這幾句話顯然意味著罪人悔改後的新生

 

命。

 

讀經一這樣說:古時,    上主在海洋中開了一條路、在浪

 

濤中闢了一條道;祂使車輛、馬匹、軍隊和將領一同前來

 

,使他們沉沒,就此消失,猶如被吹滅的燈心一樣。

 

但是,    上主這樣說:「你們不必追念古代的事,也不要

 

回憶過往的事!看!我要做一件嶄新的事,現在已經發生

 

了;你們沒有發覺嗎?

 

看啊!我要在荒野中開闢道路、在沙漠裡挖掘河流;田地

 

裡的走獸、豺狼和鴕鳥都要讚美我;因為,我在曠野中使

 

水湧出、在沙漠裡使河流成渠,供我揀選的子民飲用。

 

我為自己造了這人民,他們要傳述我的光榮」(依四十三

 

16 ~ 21)。

 

在讀經二裏,聖保祿宗徒自述歸化後的轉變;他說:「他

 

認識了基督,就有了新的價值觀」;又說:「他已忘卻過

 

去,像賽跑者那樣奔向在基督內的新生命」。

 

讀經二這樣記載說:弟兄們,我以認識基督耶穌、我的主

 

為至高的利益,把一切都當做虧損;只要能贏得基督,並

 

在祂內取得一席位置,我把一切都看做垃圾。

 

我所獲得的正義,不來自法律,是透過對基督的信仰,就

 

是來自    天主的、且基於信仰。

 

我只求認識基督與祂復活的德能,與祂同受苦難,經歷祂

 

的死亡;這樣,我希望也能從死者中復活。

 

但是,我尚未成功、尚未達到目的,仍在努力前進、試圖

 

得獎,把握住基督,一如基督把握住我。

 

弟兄們,我自認還未把握住;我只能說:以前種種,我都

 

置諸腦後;以後種種,我全力爭取,我向著終點衝刺、誓

 

奪錦標,這是在基督耶穌內,從    天主發出的號召(斐三

 

  8 ~ 14)。

 

綜合福音和兩篇讀經的記載,我們儘可把本主日彌撒的訊

 

息歸納為以下三點,那就是:

 

一、愛惜那由於悔改、重新獲得的生命。

 

二、忘記過去因犯罪造成的不幸情況。

 

三、專心期望    天主給我們悔改了的人所預備的美好前景

 

主內的兄弟、姐妹們,耶穌受難前,祂曾援引聖經向祂的

 

門徒預言說:「我要打擊牧人,羊群就要四散」。

 

祂又曾特別叮囑聖伯多祿宗徒說:「西滿、西滿,看,撒

 

殫求得了許可,要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;但是,我已為

 

祈求了,好叫你的信德不致喪失;待你回頭以後,要堅固

 

你的弟兄」。

 

後來,耶穌受難時,祂的門徒果然四散奔流;而且,聖伯

 

多祿宗徒也三次否認認識耶穌。

 

類似的事情也曾發生在我們這時代,在我們的國家裏,教

 

會也曾受到過激烈的打擊;當時,多數信徒分散了,不少

神長逃避了他們的責任。耶穌也曾為我們祈求過;祂也給

 

了我們痛悔和定改的機會。

 

 四旬期,是望教者準備領洗和信友們用心悔改的時期,主

 

日彌撒禮儀著重於信德和悔改;四旬期第一、第二主日的

 

彌撒主題都是信德;第三、第四和第五主日,都是悔改。

 

第三主日講悔改的必要,第四主日講信賴    天主的無窮仁

 

慈;這是我們罪人悔改的基本動機。

 

本主日是四旬期的第五主日,彌撒禮儀的主題是悔改後的

 

新生活;如果,我們把第四主日和第三主日的彌撒道理說

 

做是講痛悔的道理,那麼,本主日的彌撒道理是講定改的

 

。要理問答說得好:「痛悔和定改是相關連的;有真心痛

 

悔,必有真心定改;沒有真心定改,也沒有真心痛悔」。

 

我們聽聽耶穌的話吧:「從今以後,不要再犯罪了」。

 

基督,我們讚美你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作者:阿德里安.諾桑    本篤會神父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悔改與新生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