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多明我沙維豪   (St.Dominic Savio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月9日

公元一八五七年

聖多明我沙維豪是青年的主保聖人。

公元一九五 0 年,聖教會授榮典給兩位年幼的聖者  : 年僅

十二歲的女童瑪利亞葛萊蒂被榮列聖品;年僅十五歲的少

多明我沙維豪被榮列真福品。

四年後、即公元一九五四年,多明我沙維豪就被榮列聖品

,升遷之速,堪稱一時無二;而且,這位少年聖人的歷史

的確是與眾不同,不落一班窠臼。

多明我沙維豪是一位農家子弟,公元一八四二年,生於義

大利,自幼即有志獻身事主。

聖鮑思高到都靈招募青年加入他的工作隊伍時,本堂司鐸

便將多明我沙維豪介紹給他;會談後,鮑思高就知道此子

富有聖寵,日後,必成大器。

就在他十二歲那一年,多明我沙維豪加入了鮑思高主辦的

聖方濟各撒肋爵院。

多明我沙維豪在經院內組織了無原罪始胎聖母會;該會除

勤行祈禱等善功外,復襄助鮑思高進行救靈工作、料理一

切日常事務,包括打掃房屋在內。

一八五九年,鮑思高正式創立慈幼會,無原罪始胎聖母會

全體會員都加入慈幼會;會員中僅有一人沒參加,那就是

多明我沙維豪,他已於兩年前蒙主榮召升天。

某日,多明我沙維豪目睹兩位兒童摩拳擦掌、準備互毆;

他就挺身向前、站在他們中間,手裏拿著耶穌苦像說 : 「

在你們開始鬥毆前,請先舉目注視耶穌的苦像,口中說道

  : 『清白無罪的耶穌,臨死前,寬恕了釘死祂的刑吏;我

是一位罪人,居然,不肯寬恕仇人,辜負祂的聖愛』。

然後,你們開始,拿石塊先向我投擲好了」。

那兩位孩童很慚愧,覺悟了自己的錯誤。

多明我沙維豪是一位一絲不苟的人,個性近乎拘謹嚴肅

所以,在神修生活方面,要是沒有鮑思高的引導,可能會

操行過份的苦行、卻事倍功半。

聖鮑思高原是一位明智的神修導師,他主張,一個人應該

常抱樂天的態度,認真執行日常瑣碎的工作,不因工作就

廢遊戲,以調劑身心疲勞。

多明我沙維豪常說  :我不能做甚麼了不起的事;可是,

我所做的一切,包括最微小的事在內,我都願意為了

上主的光榮而做』。

這句話確實是至理名言;由此可知,人人都可成聖。

聖鮑思高常說  : 『宗教生活應如空氣一般,我們時時處處

都可浸沉在這宗教生活中』。

他又說  : 『    天主要我們做的最大補贖是,在一切事上,

發揮服從的精神。我們若能喜樂地忍受一切環境  : 炎熱、

酷寒、疫病、旁人的可厭態度……,這便是修德的方法』

一個嚴寒的晚上,多明我沙維豪只蓋了一條薄的床單,在

床上發抖;聖鮑思高看見了,就對他說  : 『你這樣受著冷

,要生肺炎的』。

多明我沙維豪坦然答說 : 『吾主耶穌在白冷馬槽,可沒有

生肺炎啊 ! 』

多明我沙維豪進入聖堂時,尤其是,他領聖體、或聖堂內

明供聖體時,他屢次神魂超拔,耳無聞、目無見。

有一天,他久留聖堂不出,忘了用早膳、忘了上課,甚至

,忘了用午膳。

鮑思高到聖堂找他;到了唱經台,見他直立不動,酷似一

座石像定睛注視聖體龕;叫他,他不應;推他,他回頭說

  : 『彌撒完了嗎 ? 』

原來,他在聖堂內神魂超拔已經有六小時了。

多明我沙維豪的健康一天比一天壞;公元一八五七年二月

,他離院、回家休養。

醫生診斷為肺部發炎,依當時的診療方法為他放血;可是

,未見好轉。

多明我沙維豪自知死期已至,堅持求家人請神父來傅臨終

聖事。他注視手中握著的耶穌苦像,唱著他平日常唱的歌

 :  『我的    天主,萬物皆屬於禰,我盡將所有奉上,承行

禰的聖意』。

他臨終前,請其父唸助善終經;老父心痛欲裂,泣不成聲

,勉強誦唸。多明我沙維豪一句一句跟著唸;每唸完一節

,就獨自唸  : 『至慈之耶穌,矜憐我』。

誦唸到最後一段時,他勉強坐起,張開雙目,容光煥發地

說  : 『再會吧,爸爸 ! 本堂神父另外對我說過一件事;可

是,我一時記不起來……現在,我目睹奇妙的景象了 ! 』

說畢,雙脣帶著微笑,瞑目長逝。

多明我沙維豪與鮑思高同為慈幼會傑出的聖人,互相媲美

,共垂不朽。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聖多明我沙維豪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