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誰投第一塊石頭?    丙年 四旬期 第五主日


若望福音 1~11


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


 


默想:


在今天福音讀經裡,耶穌對犯姦淫時被捉住的婦人的決斷性陳詞,早已成為


世世代代的格言:「你們中間誰沒有罪,先向她投石吧!」


這篇福音,既令人欣慰,又富於挑戰。


令我們感到安慰的是,耶穌沒有定婦人的罪。同時,對我們的莫大挑戰是,


我們不定別人的罪,不向別人丟石頭;除非,「你們中間誰沒有罪」。


在清晨,讓我們跟著耶穌來到聖殿;眾百姓聚攏過來,耶穌坐下,教訓他們。


忽然,一陣騷動,幾個人把一名婦人拽到耶穌跟前,氣勢洶洶地指著她。


婦人無助地站在那裡,嚇得魂不附體;因為,她在犯姦淫時被活捉。


根據梅瑟頒佈的律法,這罪名的懲罰是,躺在地上,被亂石砸死。


耶穌該怎麼回答呢?


如果,祂說「砸死她」;那些別有用心的人就能指責祂違背自己不斷宣揚的


憐憫。


如果,祂說「放她一馬」;那些人就會抓住把柄,控告祂不遵守律法。


總之,這是個進退兩難的命題!


耶穌的「脫身之計」,出奇地簡單;而且,使我們直到今天仍爭執不下。


在舊約律法裡,梅瑟到底向我們命令了甚麼?


「若人與一有夫之婦通姦,即與鄰友之妻通姦,姦夫、姦婦應一律處死」


(肋廿10)。


那個姦夫的下場如何呢?難道,他們寬恕了他?把他放走了?他難道錯得比較


少嗎?律法對男人從寬、對女人從嚴嗎?只有這名婦人有罪嗎?


耶穌並沒有用那些話表達出祂的想法;其實,祂甚麼都沒說,只是一言不發地


在地上畫字。


祂寫了甚麼字呢?


我們不得而知;塵土早已被吹散。


由於心懷鬼胎的人喋喋不休;耶穌終於直起身來,言簡意賅地做出宣告。祂的


話歷經二千年時空變幻,仍經久不衰。


祂沒有說姦淫無傷大雅,僅僅略微偏離道德規範罷了;祂沒有去挑戰舊律法的


嚴酷無情,卻從根本上加以轉化。


耶穌彷彿這樣回答:「好,律法命令我們砸死姦婦,總得有人先動手,先開始


扔塊大石頭砸到她身上;但是,那第一位動手的人必須清白無罪!」


難怪,他們一聽這話,就從年老的開始到年幼的,一個一個地都溜走了,只留


下耶穌一人和站在那裡的婦人;因為,那些人當中沒有一個清白無罪。


單獨與耶穌在一起!


終於,我單獨與心裡不含任何詛咒、眼裡不帶任何譴責和排斥的那一位在一起


了。


我全身都是錯誤和失敗,體無完膚地站在祂面前;我常常發覺,很難不去譴責


自己、厭惡自己;但是,祂不會這樣做。


「我也不定你的罪!」這句話讓我百聽不厭,給我希望,使我有勇氣重新開始


;耶穌最後對婦人說的話也適用於我:「去吧!從今以後,不要再犯罪了!」


反省與行動:


面對別人的過失時,我是極力指責,還是寬恕、包容?因為,我自己也是一個


罪人?


在我犯錯時,耶穌不定我的罪,我的感受是什麼?我可以因此更加隨意的犯罪


嗎?


耶穌叮嚀我:「從今以後,不要再犯罪了!」我願意為基督的寬厚,努力不再


犯罪嗎?


禱文:


請為所有基督徒祈禱


耶穌教導我們要自我反省、寬恕待人、遠離罪惡;祈求


天主降福我們,能常常自省,潔淨度日,彼此寬恕。


請為候洗者祈禱


耶穌復活拉匝祿,帶給人復活的希望;祈求   天主降福所有候洗者喜樂平安地


妥善準備洗禮,好進入復活、永生的新生命。


請為各國政府祈禱


許多國家正面臨著各種挑戰:反對勢力示威、經濟困境、災後重建等;祈求


天主降福各國政府官員,能以超絕的智慧、能力,帶領國家走向安定、進步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