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基督聖體寶血節


 


23,14b16a;格前1617;若5158


 


本主日,我們慶祝基督聖體寶血節。


彌撒中的讀經並不講述耶穌建立聖體聖事,卻以別的方式來和我


們談聖體聖事。


第一篇讀經談到瑪納;瑪納,是聖體聖事的預示。


第二篇讀經中,保祿和我們談了與基督聖體寶血的共融。


福音向我們介紹了耶穌有關生命之糧的講話的最後部分。


在第二篇讀經中,保祿提醒格林多的信友,聖體聖事使人與基督


的體血共融。他這樣說:「我們所祝福的那祝福之杯,豈不是共


結合於基督的血嗎?我們所擘開的餅,豈不是共結合於基督的身


體嗎?」


這兩個問題的答覆顯然是肯定的,就是:祝聖了的杯中有


基督的血;祝聖了的餅,使我們得以與基督的身體共融。


這是一個深邃的奧秘、是一個愛的奧秘、一個真正共融的奧秘。


共融,是指親密地、深入地結合。


耶穌願意賜予我們與祂、降生成人的   天主聖言共融;因此,祂


使我們得以與祂的體和血共融。


這共融,不僅是我們每個人與耶穌的單獨結合,也是我們互相間


的結合。聖體聖事,不僅是對   天主的愛的泉源,也是兄弟友愛


的泉源。保祿肯定地說:「因為,餅只是一個,我們雖多,只是


一個身體;因為,我們眾人都共用這一個餅」。


正是由於共用同一個餅,所有的信徒都得以緊密結合。


讓我們迎接   天主賞賜的這個非凡的恩典吧!


所有的人都能夠在基督的聖體和聖血中相結合,這的確是一件難


以想像的事;耶穌卻令這無限大愛的奇跡出現了。


第一篇讀經向我們說了瑪納;那是當選民穿過沙漠、找不到維持


生命的糧食時,   天主賜給他們的食物。


梅瑟向人民說:「   天主以你和你祖先所不認識的【瑪納】養育


了你」。


瑪納很特殊,激起了人民的驚奇;「瑪納」(希伯來文的發音是


man hu)這個名詞的意思是指一個不認識的物件,在希伯來文,


這是一個問句:「這是什麼?」


瑪納,是   天主為祂的人民所準備的食物;沒有瑪納,他們便無


法穿過沙漠。


申命紀讓我們看到瑪納具有象徵性的意義,它不僅是


天主所賞賜的禮物,也是   天主向人做的一個揭示。


天主要選民明白:「人生活,不但靠食物;而且,也靠


上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語言生活」。


瑪納來自   天主;從某種意義來說,來自   天主的口中。不過,


真正來自   天主口中的是   天主的話語、祂的法律、祂的誡命,


這些都是祂的愛的表達、這些都要帶領人走愛的道路。


當耶穌在曠野中受魔鬼試探時,祂正是引用了申命紀中的這句話


來做答。


當時,魔鬼勸耶穌把石頭變成餅來充饑;耶穌卻回答說:「人生


活,不只靠餅;也靠   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」。


這是說,要生活得好,最重要的是聽從   天主的話、是接納聖言。


天主的聖言要光照我們、向我們展示應該走的路,並賜給我們走


這條路的力量。


就這樣,在選民出埃及時,   天主不僅賜給他們食糧,還給了他


們一個非常重要的訓誨。


基督的聖體,是真正的瑪納;耶穌在顯了增餅的奇跡後,對民眾


說:「並不是梅瑟賜給了你們那從天上來的食糧,而是我


父現今賜給你們從天上來的真正的食糧;因為,   天主的食糧,


是那由天降下、並賜給世界生命的」(若3233)。


耶穌給了在曠野中沒有準備食物的群眾物質的食糧後,又為他們


解釋了祂所顯的增餅奇跡的深奧的意義。


祂原是要向人宣告一個更大的奇跡、一個更大的恩典,就是,祂


要賜給人維持生命所不可或缺的聖體的恩典。


耶穌說:「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」;但是,猶太人不懂耶穌


的話,他們不接納這個揭示;因而說:「這人怎麼能把他的肉賜


給我們吃呢?」


他們不明白耶穌向他們宣告了一個奧秘的恩典;祂並非指吃祂身


體的肉,而是向他們宣報一件聖事,那是祂真正的體和血,祂要


經由這件聖事把生命通傳給我們。


耶穌並不立刻向人們解釋祂有意和大家談一件聖事,而是再三地


告訴人們,必須吃祂的肉、喝祂的血。


祂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,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、不喝他的


血,在你們內便沒有生命」。因此,要有生命,便必須吃祂的肉


、喝祂的血;耶穌強調了這一點、並再三重複了這一點。


耶穌說,不吃祂的肉、喝祂的血,「在你們內便沒有生命」。


耶穌所指的不是肉體的生命;因為,不領聖體,人的肉身也可以


生活。耶穌所指的是真正的生命、是靈魂的生命、精神的生命;


這個生命將人與   天主永遠連結在一起。


耶穌立刻又明確地說:「誰吃我的肉、並喝我的血,必得永生」


;祂所說的不是肉身的生命,因為,肉身的生命必定會完結


祂所說的是永恆的生命,是在人世上開始、於死後在天上繼續;


這生命是與   天主在愛中結合的生命。


若想獲得這個生命,就必須在聖體聖事中吃耶穌的肉、喝祂的血


,和降生成人的   天主聖言做奧秘的接觸。


耶穌知道我們不是純粹的精神體,而是有血有肉的人;我們靠身


體生活,並靠身體來表達;因此,祂願意我們透過領祂的聖體和


寶血,與祂做親密的接觸。


耶穌隨後又重複說:「我的肉是真實的食品、我的血是真實的飲


料」。當然,這裡說的不是物質的層面,而是精神的層面;比物


質的食品更重要、更深刻的層面。


耶穌的解釋讓我們瞭解,聖體聖事令我們與祂做完美的結合。


我們可以稱之為互相深入對方之內。


耶穌這樣說:「誰吃我的肉、並喝我的血,便住在我內,我也住


在他內」。這番理論令人驚訝;因為,我們的想法是:誰領聖體


,便是接納耶穌進入他內;殊不知,耶穌已經先說了:「誰吃我


的肉、並喝我的血,便住在我內」。


我們住在耶穌內、耶穌住在我們內,這便是聖體聖事的兩個層面


。我們因著聖體聖事進入耶穌的聖體內,我們住在祂內,成為祂


聖體的細胞。


另一方面,祂也住在我們內;正如保祿說的:「我生活已不是我


生活,是基督在我內生活」(迦20)。


這正是聖體聖事的美妙處;這個聖事實現了愛的完美結合:我們


領受了耶穌進入我們內;同時,我們也進入祂內。


這有點像我們與大氣間的關係;我們在大氣內,在這同時,我們


呼吸,吸入空氣,這樣,大氣也在我們內。


「就如那生活的   父派遣了我,我因   父而生活;照樣,那吃我


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」。


我們與耶穌的關係,是參與祂與   天父的關係。


耶穌因著   天父生活,這是說,祂從   天父得到生命,祂的整個


生命朝向   天父的榮耀。


「我因   父而生活」,這句話具有雙重意義,就是:因著


天父生活,和為   天父的榮耀生活。


同樣,聖體聖事令我們從兩種意義「為耶穌而生活」:


祂進入我們內,為將祂與   天父結合一起的生活通傳給我們。


另一方面,祂又教導我們朝向   天父的榮耀生活,也就是,為了


天主向我們顯示的愛生活。


聖體聖事是一個極其美好的珍寶,我們應該常常默想這個獨一無


二的恩典;耶穌把自己整個地獻給了我們、服侍我們;祂不僅為


宗徒們洗腳,更將自己獻了出來,做為我們的食物和飲料。


祂沒有比這更完美的方法來服侍我們的了。


聖體聖事,是基督信徒生活的泉源和最高峰;因為,聖體聖事將


耶穌對我們的愛淋漓盡致地顯示出來讓我們每一個人都能看到


。聖體聖事,不是一般的舉動;是耶穌藉以與我們每人做最親密


的個人接觸的舉動。


這一切都令我們歡欣,都使我們感恩;我們的整個生命也因此而


受到鼓舞。     ( 作者:阿爾貝.范諾怡    耶穌會樞機主教 )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