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無論什麼時候,我們都是    天主的孩子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狄傳道 神父

 

在今天的福音中,        天主教導了我們基督徒三件

重要的事。

首先,在近兩周的福音中,經常聽到耶穌說:「

禍哉!禍哉!法利塞人、撒杜塞人、經師、法學

士……」。

為什麼有禍呢?

因為,他們過著僞君子、兩面人的生活,在眾人

面前表現出虔誠、恭敬        天主的樣子;但是,他

們的言語和行為所做出來的卻完全不一樣。

今天,耶穌特別對門徒們說的話,也提醒身為

天主教友的我們,我們承不承認我們是基督徒?

這個時代的現況是,常常要看情況而定,比方說

,如果,公司的人不喜歡        天主教徒,我就變成

不是        天主教徒,甚至,可以跟同事一起抨擊

天主教;這就是耶穌提醒祂門徒的:「凡在人面

前否認我的,將來,在        天主的使者前也要被否

認」。

比方說,一位女孩嫁到另一戶家庭中,因為婆家

是        天主教家庭,她就變得好像不是

天主教徒;這是我們要反省的心態,我們不願意

面對做為基督徒所該面對的挑戰,反而配合世俗

的價值判斷,假裝自己不是教友,逃避我們認為

是沉重的負擔。

大家身邊一定有很多這樣的例子;所以,我們要

自問,在我的基督徒生活當中,身為耶穌門徒的

我,是什麼情況讓我不敢承認自己是基督徒?

就像我也否認認識耶穌一樣;有時候,我們是為

了自己的面子,否認自己是基督徒、不敢承認自

己領過洗;像伯鐸的回答一樣:「我不認識祂」

、我沒見過祂、我沒有聽過祂的消息……;可是

,我們明明都是領過洗的基督徒。

有時候,你是唸著玫瑰經走進去的;但是,一發

現情況不同,你就說你不是基督徒,偷偷藏起你

的十字架項鍊、玫瑰唸珠,為了隱藏自己是

天主教徒;這是我們要警醒小心、自我反省的。

法利塞人和我們的狀況正好相反,他們讓所有人

都知道他們是基督徒,但是,行為卻不是基督徒

;我們現在的問題卻是,不敢讓別人知道自己是

基督徒。

第二件,耶穌要告訴我們的是,我們願意做基督

徒、做        天主的孩子,我們一定會遇到「十字架

」要揹負;但是,不要害怕這些小十字架,因為

,這些困擾、痛苦只是皮肉之痛,並不會傷到你

的靈魂,反而會煉淨你的靈魂,幫助你更接近

天主;所以,不要害怕承認自己是基督徒。

第三件,耶穌要告訴我們的是,當我們因為耶穌

的福音被審訊、質疑的時候,我們不用擔心怎麼

向他們解釋,只要全心倚靠        天主、交託在祂的

手中,        天主聖神必會與我們同在,帶領我們度

過一切的困厄、挑戰,教導我們該如何說、該怎

麼做;這是今天讀經一中,        天主給我們的許諾。

亞巴郎是我們信德的模範,無論在什麼情況壓力

下,他都沒有否認過        天主。

祈求仁慈的        天主帶領我們、堅定我們的信德、

賜給我們勇氣,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要視情況

而改變我們的基督徒身分,無論什麼時候,我們

都是        天主的孩子,都要活出        天主子女的精神

,願        天主降福我們;阿們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