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人子來臨時,

 

能在我身上找到信德嗎?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(路十七 5~10)

 

作者  蔣劍秋神父

 

耶穌給他們設了一個比喻,論及人應當時常祈禱,不要

 

灰心

 

祂說:「某城中曾有一位判官不敬畏   

 

天主、也不敬重人。

 

在那城中,另有一位寡婦,常去見他說:請你制裁我的

 

對頭,給我伸冤罷 !

 

他多時不肯;以後,想到:我雖不敬畏

 

天主、也不敬重人;只因為這位寡婦常來煩擾我,我要

 

給她伸冤,免得她不斷地來糾纏我。

 

於是,主說:你們聽聽這位不義的判官說的什麼 !

 

天主所召選的人,日夜呼籲祂,祂豈能不給他們伸冤,

 

反而遷延俯聽他們嗎﹖

 

我告訴你們:祂必要快快為他們伸冤;但是,人子來臨

 

時,能在世上找到信德嗎 ﹖」

 

 

 

由於經常不斷地懇求,寡婦終於獲得判官的幫助,解決了

 

自身的問題。

 

耶穌十分讚賞這位寡婦。

 

在我們的信仰生活上,也需要不斷地成長;沒有人可以說

 

,他的信仰已經登峰造極,可以停下來了。

 

這不斷地成長,是終生的工夫,必需鍥而不捨。

 

信仰的成長,是種不斷的【自我更新】;日日新,又日新

 

。這更新,又靠不斷地改進來促成;知道反省、改進的人

 

,才能改弦易轍,達於圓滿的信仰。

 

信仰一旦停下來,不更新,便會死亡。

 

一位青年求主說,請給我智慧,好讓我去改變這個世界。

 

他到了中年才發現,他並未改變世界;於是,他向主說,

 

請給我智慧,讓我至少可以改變我的家人和朋友。

 

他到了老年發現,他還是未能如願;他才向

 

天主說,請幫助我改變我自己;他的一生幾乎枉費了。

 

有位尊重傳統的父親,眼見自己的兒女所選的對象沒有一

 

位是門當戶對的;遂公然拒絕他們的婚姻。

 

他懷疑自己的兒女個個不懷好意,存心同他做對。

 

事實上,並非如此;如果,他真能了解他兒女的善意,就

 

自有不同的看法。

 

今天,教會從福音上知道,要幫助窮人、弱小的人、老人

 

,也要維護生命。如果,有人反對墮胎,卻贊成發展核武

 

器;或是,要政府為窮人、老人提高福利,卻不願付應付

 

的稅金;都是種需要加強自我成長的現象。

 

百年樹人;信仰的成長,要如今天福音中的寡婦一樣,得

 

恆切地加以更新。

 

我們應該常問自己  : 『人子來臨時,能在我身上找到信仰

 

嗎 ? 找到不斷更新的信仰嗎 ?』   ( 摘自    把福音活出來 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