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十五日,在聖瑪爾大之家小聖堂主持彌撒圣祭;教宗

方济各在简短的彌撒講道中指出,基督信徒的生活也無法

幸免偶像崇拜和偽善。

教宗说,为了不陷入这些罪过的詭計,就要付諸實行爱

天主和爱近人的诫命。

说别人的壞话,就是忘却基督信仰的【新】诫命;就是爱

近人,毫無妥協的餘地。

教宗谴责偶像崇拜的罪过,正如圣保禄在羅馬書中所说,

那些崇拜偶像的人雖然認識了    天主,却没有以祂为

天主予以光荣或感谢;竟是寧願崇拜受造物,以代替造

主。

教宗说:我们都需要崇拜;因为,在我们内有

天主的印记。当我们不崇拜    天主时,我们就崇拜受造物

;这是從信德过度到偶像崇拜。

偶像崇拜者無可推诿;他们雖然認識了

天主,却没有以祂为    天主予以光荣或感谢。

两千年前,圣保禄批评那些偶像崇拜者;教宗说:即使在

今天,也有许多偶像、许多偶像崇拜者,很多人自负为智

者,在我们中间、在基督信徒中也不乏这样的人。

我不談論那些非基督信徒,我尊重他们;但是,在我们信

仰家庭中,也有人自负为智者,認為自己知道一切…。

其實,他们却成了愚蠢的;将不可朽壞的    天主的光荣,

改為可朽壞的偶像;只顾自我、我的想法、我的舒适生活

…。即使在今天,在前行的道路上,仍有很多偶像…。

我们每個人内心都隐藏着某些偶像;我们可以在

天主前詢問自己:我心中隐藏的偶像是那一個?

那一個偶像占据了    上主的位置!

如果,圣保禄宗徒稱偶像崇拜者为愚蠢的人;那麼,在今

天的福音中,耶稣也同样稱法利塞人是假善人;他们因為

耶稣没有在飯前洗手而愤慨。

耶稣对他们说:你们法利塞人洗淨杯盤的外面;但是,

们心中却满是劫奪和邪惡。只要把你们杯盤裏面的施捨了

;那麼,一切对你们便都潔淨了。

教宗最後说:耶稣建議我们,不要只看外表,要尋找真理

。盤子是盤子;更重要的是盤中之食物。

如果,你是位爱虚荣、自负的人;如果,你是位追求事業

成功的人;如果,你是位野心勃勃的人;如果,你是位總

爱誇耀和喜欢誇耀的人,自以为是完美的;那麼,就请你

施舍一点吧,好治癒你的偽善。

上主的道路是这样的:朝拜    天主,爱    天主在萬有之上

;爱近人。

这很简单;卻又是那麼的难!

只有因着恩寵才能做到;讓我们祈求恩寵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