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政教分立

 

        甲年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

 

凱撒的,歸凱撒;        天主的,歸        天主」;自從

耶穌說了這話,兩千年來,不知有多少人故意曲解

了它的意義來難為教會。

舉一個例子來說:幾年前,義大利舉行了兩次全民

投票,表決有關離婚和墮胎兩個問題。

當時,義大利        天主教會曾表示立場,反對把離婚

和墮胎列入國家法律容忍的範圍內,竟然受到本國

有些政黨成員的譴責,認為這是教會干涉政治,不

合乎耶穌基督的教訓。

「凱撒的,歸凱撒;        天主的,歸        天主」,正好

是本主日、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彌撒中聖道禮儀的

主題;我們不妨根據本主日彌撒中的福音和讀經一

的記載,來探討教會對於上述那句話所提出的正統

解釋。

本主日彌撒中的福音取自聖瑪竇福音第二十二章第

十五到二十一節,福音這樣記載說:

那時,法利塞人出去、商討怎樣在言談上叫耶穌落

入圈套。

他們遂派自己的門徒和黑落德黨人到祂跟前說:「

師傅!我們知道祢是真誠的,按真理教授

天主的道路,不顧忌任何人;因為祢不看人的情面。

如今,請祢告訴我們:祢以為如何?給凱撒納稅,

可以?不可以?」

耶穌看破他們的惡意,就說:「假善人!你們為什

麼要試探我?

拿一枚稅幣給我看看 ! 」

他們便遞給祂一塊『德納』。

耶穌對他們說:「這肖像和名號是誰的?」

他們回答說:「凱撒的」。

耶穌對他們說:「那麼,凱撒的,就應歸還凱撒;

天主的,就應歸還         天主」。

耶穌時代的巴勒斯坦是羅馬帝國的屬地,但是,本

地的猶太民族自信是        天主所選的民族;在聖詠集

裏,他們稱        天主為「牧人」。

牧人,是君王的意思;既然        天主是他們的君王,

那麼,他們做        天主子民的還可以向不信仰

天主的羅馬皇帝上捐納稅款嗎?

法利塞人在他們的營府裏時常私下討論這樣的良心

問題。

但是,在我們剛才所聽到的福音記載中,法利塞人

向耶穌請教:「可以、不可以向凱撒納稅?」這並

不是一個良心問題,純粹是一個圈套。

因為,耶穌若回答可以,便會在民眾面前失去信譽

;如果,回答不可以,又不免觸犯羅馬政權;耶穌

看破法利塞人的詭計,就利用機會開導祂的同胞。

祂要法利塞人拿出一枚稅幣,要他們認出那稅幣上

的肖像和名號是凱撒的,這時,才向他們宣佈說:

「凱撒的,歸凱撒;        天主的,歸        天主」。

耶穌這樣說,和他後來回答羅馬總督比拉多的審問

一樣;比拉多問祂是不是猶太人的國王?祂回答說

:「是的,我是國王;但是,我的王國不是在這世

界上的」。

是的,耶穌是猶太民族所期望的救主默西亞;為了

告訴祂的同胞,祂的使命沒有政治意味,祂曾主張

「政教分立」。

但是,耶穌也曾向比拉多聲明說:「如果,上天不

賜給你權柄,你對我什麼權柄也沒有」。

在今天的彌撒中,慈母教會也強調這一點;本主日

彌撒中的讀經一取自依撒意亞先知書第四十五章第

及第四到第六節,經文這樣說:

上主牽著祂的受傅者居魯士的右手,使他蹂躪他面

前的列國、解除列王的腰帶,在他面前開啟城門,

使城門不再關閉。

上主對他這樣說:「為了我的僕人雅各伯和我揀選

的以色列,雖然當時你還未認識我,我卻指名召叫

你,給你起了一個稱號。

我是        上主,除我以外,再沒有別的        神。

雖然,你還未認識我,我卻武裝了你,使從東到西

的人都知道:除我之外,再沒有別的        神;我是

上主,再沒有另一位」。

居魯士是波斯帝國的創始人,雖然,他不認識

天主,依撒意亞先知卻稱他為「        上主的受傅者」。

從這個稱呼上,我們可以對耶穌所說的「凱撒的,

歸凱撒;        天主的,歸        天主」這句話獲得更深一

層的瞭解,那就是說,政教雖然可以分立,但是,

人的政治生活仍是在        天主的統治範圍之內。

所以,國家法律如果與        天主的誡命衝突,教會還

是有本分公然指責它的錯誤的,這是教會做為社會

良心的使命。

主內的兄弟、姊妹們,『凱撒的,歸凱撒;

天主的,歸        天主』,這句話標誌了我們基督信徒

面對世俗政權的基本態度。

今日,在我們的國家裏,無神主義者執政,他們的

思想與我們的信仰恰好相反,我們不能希望他們了

解我們的信仰生活;但是,根據『凱撒的,歸凱撒

的原則,我們還是應該向我們的國家納稅,做我

們國家的好公民。

自從比約第十二世以來,歷代教宗都這樣訓導我們。

今日,在我們國家裏有許多忠貞的基督信徒,他們

中有的曾經經歷過幾十年勞改生活,為基督和他的

教會做出過卓越的見證,我十分尊重他們,向他們

表示我的非常欽佩。

但是,我不喜歡聽『忠貞教會』這個口號;不是不

喜歡忠貞,不喜歡把別人看做不忠貞,把他們排擠

在同一教會之外。

同樣,我不喜歡在我們國家裏流行了幾十年的愛國

教會那名稱,我們以為,那名稱是對在我們國家裏

的教會的一種侮辱。

在我們國家裏,所有忠貞的基督信徒都是奉公守法

的良好公民;誰說他們不愛國?

是的,政府說他們不愛國;那是因為政府裏的領導

多半不信神、不明白我們的信仰、不懂得我們基督

信徒有『凱撒的,歸凱撒;        天主的,歸        天主』

的原則。

有的時候,國家的法律相反        天主的誡命,那麼,

我們做基督信徒的當然不能奉行。

耶穌的門徒伯多祿和若望早已向耶路撒冷的猶太首

領們這樣聲明了:『聽從你們過於聽從        天主,在

天主台前是否合理你們評斷罷!』(宗四19

主內的兄弟、姊妹們,聖若望宗徒曾經記錄耶穌和

羅馬總督比拉多的對話,比拉多問耶穌是不是猶太

人的國王

耶穌回答說:『是的,我是國王;但是,我的王國

不是在這世界上的』。

同時,耶穌又向比拉多聲明說:如果,上天不賜給

你權柄,你對我什麼權柄也沒有。

耶穌的最後這句話肯定了世俗政權的權威,同時又

保留了國民的良心自由,做為忠貞的基督徒和良好

的國家公民,我們有責任遵守國家的法律;但是,

如果,國家的法律違背        天主的誡命,我們服從

天主。

基督,我們讚美祢!

作者:阿德里安.諾桑        聖本篤會神父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