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尋羊

 

肆虐的寒風掃過,給大地留下了滿目瘡痍,到處是枯木

、殘草,令人心悸。

神父出來了,見到了陽光,心情別有一番滋味;十年的

百般磨難,並沒有給他留下病弱殘疾的軀體,卻是一副

硬朗的身骨;「主啊 ! 」他默默地在心裡說:「我感謝

祢;我要從頭開始,求祢助佑我;我全心仰賴祢」。

首先,他想到了堂區會長孫家文;在他印象裡,孫家

是一位合格的會長,過去,對堂裡的事常是一馬當先、

認真負責;由於他的榜樣,其他的教友也都跟了上去,

他的榜樣具有一定的號召力。

神父肩上揹著一個土布背包,騎著一輛破舊自行車顛簸

在崎嶇不平的砂石路上;他記得,從教堂到孫家文的家

,大約一個小時。

對,方向好像沒有錯,應該是到了;畢竟,已有十年的

闊別;十年啊,那能沒有一點變化呢?

這時,泥路那頭走過來一位婦女,她呵著手、急乎乎打

神父面前過去;神父連忙叫住她:「大嫂,請問孫家文

就住這附近嗎?」

「就是那位信教的孫家文嗎?」

「對、對、對」;出於興奮,神父連說了三個對。

「他不信啦 ! 」

神父的心一下子掉入了冰窟;好冷啊 !

不過,他還是鎮靜了下來;「就是那一家嗎?」神父遙

指著不遠處的兩間破舊的瓦房問道。

當被告知確實無誤時,神父推起自行車,大步朝著瓦房

走去。

「孫家文在家嗎?」來到門口,神父往裡喊道。

「你是那一位?」裡面應答著。

神父一聽,就認出是孫家文的聲音,心裡很興奮。

「我是神父……」。

出來的卻是他的老婆,她很客氣,卻又很抱歉地對神父

說:「神父,你來的真不巧,他病了」。

神父說:「病了,更該來看看」。

不等讓進,神父已經跨進了裡屋,只見坑上躺著一位蒙

被睡覺的人;神父暗笑,一看,就知道他是在裝病。

「孫家文,我來看你來了」。

孫家文只得慢悠悠地掀開被子,欠起身、坐了起來,卻

又不敢直視神父,他擺擺手說:「神父,你還是走吧;

我……我已經不信了」。

對孫家文的話,神父一點兒不感到意外;因為,他理解

孫家文的心依然深陷在餘悸和愧疚之中。

「神父,你不知道孫家文吃了多少苦啊!要不背教,就

要被他們打死的」;他老婆說著,撲簌簌地直掉眼淚。

「我知道、我知道」;神父心裡很內疚,深責自己沒有

能保護好自己的羊。

沉默、尷尬的沉默;還是孫家文打破了沉默:「神父,

你還是走吧、走吧」。

看孫家文那副擺手的樣子,神父懂,孫家文是在趕他走

了。

神父走了、無奈地走了;走到門口,從背包裡取出一本

經來,轉身交給孫家文的老婆:「孫家文,看在我們對

耶穌的情分上,我懇求你們倆每天拜一次苦路,好不好

?」

不等他們回應,神父走了,他走得非常疲憊。

「哎,我這位牧羊人竟被自己的羊趕了出來」;神父苦

笑著說    : 「我好像是位壞人,會連累他們似的;嘿嘿 !」

回到自己的住處,神父一頭跪在苦像前,足足跪了兩個

多小時,直到有位教友來找他。

一個星期過去了,神父不死心;那天九點時分,他又去

找孫家文。當他踏進孫家院子的時候,他的兩條腿像綁

著鉛塊似的,挪不動步子,他擔心孫家文又會擺擺手把

自己趕走。

出乎意料,孫家文已從屋裡迎了出來,好像他早已看到

神父來似的。

這使神父感到非常驚喜;更令他驚喜的是,神父剛進屋

、落座椅上,孫家文就一頭跪在神父腳前、懺悔地說:

「神父,我背了教、我是位罪人,求        天主寬恕我的罪

吧 ! 」

當神父代表耶穌赦免了他的罪,他從地上站起來的時候

,已經是如釋重負、容光煥發了,並以無限感慨的心情

對神父說:「從你走後,我們天天拜苦路,我們越拜越

體會到,我們的苦難怎能與耶穌相比呢 ? 」

神父聽了,連連點頭;接著,他交代孫家文要做的事後

,就起身要走;孫家文卻絕不讓他走。

「老婆,你給我們炒幾個菜,我要跟神父一起喝酒」;

他說:「神父,我知道你不喝酒;但是,今天,高興

,你就陪陪我吧」。

他老婆把一盤盤菜端上了桌子,孫家文把兩個酒盅倒滿

,一個給自己、一個恭恭敬敬地端到神父面前;當他正

起盅來、要向神父敬酒的時候,卻驚奇地喊叫起來:

「咦,神父,你怎麼哭了呢?」

是的,神父在掉眼淚;他說:「        天主俯聽了我的祈禱

,你終於又回到了耶穌的羊棧,怎麼叫我不高興呢?

來,讓我們為未來事業的成功一起乾杯」。

他們一仰脖子,把酒一飲而盡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撰文:黃旦穀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