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九月十二日早晨,抵達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後,

十一點三十分,在英雄廣場,教宗方濟各主持第

五十二屆國際聖體大會閉幕彌撒;這圍繞著主的

餐桌舉行的聖宴,顯示出普世教會團結、合一的

堅定信仰。

在講道中,教宗講解了當天的主日福音谷八27~

35的內容,他特別聚焦於耶穌問宗徒的話:『你

們說我是誰呢?』

教宗首先講道,耶穌在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問門徒

們說:『你們說我是誰呢?』

教宗說,這也是我今天要問你們每一位的問題;

這不是一個讓你們直接從《教理問答》中快速得

到答案的問題,是要你們自己以生命回答的問題。

於是,教宗說道,我們的回答源自於做為門徒的

自我更新,這更新包含著三個步驟:宣講耶穌、

與耶穌一起分辨、跟隨耶穌。

教宗解釋道,第一步、宣講耶穌,不僅僅是像聖

伯多祿那樣簡單地承認耶穌是默西亞,它不僅包

括宣講復活的光榮,也包括宣講十字架的苦難。

教宗說,我們就如同門徒,希望能有一位強大的

默西亞,不願要一位被釘在十字架的僕人。

在聖體聖事中,我們牢記        天主是誰、耶穌為了

我們的救贖接受了死亡;『我們最好被耶穌那令

人生畏的話所驚嚇』。

教宗繼續説道,第二步、就如被十字架驚擾的聖

伯多祿一樣,我們也會『把        上主放到一邊、把

祂推到內心的角落』,然後,去走自己的路,不

讓自己受耶穌想法的影響。

教宗說:然而,耶穌希望我們與祂為伍,不是站

在世界那一邊。

教宗鼓勵我們,花一些時間朝拜聖體、默思

天主的軟弱,讓耶穌醫治我們的自私自利、並且

敞開自我奉獻的心門。

接著,教宗講到耶穌嚴厲的命令,耶穌斥責伯多

祿:『撒殫,退到我後面去!』

教宗說,以這樣的話,耶穌把伯多祿帶回到自己

身邊、帶回到真正的耶穌身邊,不是他自己思想

的耶穌。

教宗說,『跟隨耶穌』,意即擁有耶穌那樣的信

心,相信我們是        天主的愛子,在生活中前進;

這就意味著要效法耶穌,祂來,是服侍,不是受

服侍。

因此,我們蒙召,每天與我們自己的弟兄、姐妹

相遇,服侍他們,好能讓自己快樂,也給別人帶

來喜樂。

在結束講道時,教宗說:這屆國際聖體大會標誌

著一段旅程的結束,更重要的是,它開啓了新的

征程。

教宗重複道:跟隨耶穌,意味著永遠向前看、接

納恩寵的時刻,每天,讓        上主的提問挑戰自己

,就是祂向門徒的提問:『你們說我是誰?』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