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憐憫人的人會得到憐憫

 

德廿七     33至廿八     9;羅十四     7~9

 

瑪十八     21~35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甲年常年期第廿四主日

 

「小德蘭福傳之友」指導神師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

 

今時今日使用信用卡或向銀行貸款是很平常的事

,可能,每個月都會收到繳款的帳單,按時繳款

並不容易;假如,有一天,你收到一張高額帳單

,在無法支付的情況下,你寫一封很婉轉客氣、

要求延期付款的信,你絕不會相信,幾天之後,

收到的回信竟說你的借債完全一筆勾銷了。

驚喜之餘,你一定會說:天底下絕不會有這樣的

好事;一定有「陰謀」或「陽謀」!

因著罪過,『我們也欠        天主很大筆的債』,很

多時候,我們很難想像        天主的慈愛和美善;因

此,也很難想像罪的可憎恨和嚴重性。

然而,我們知道,不論我們犯了多大的罪,只要

誠心悔改,在主耶穌建立的告解聖事中,我們的

罪都得到了赦免。

無限仁慈的        天主就像今天福音中的君王,那欠

下巨款的僕人只向主人要求延期還債,沒想到,

不但得償所願,更遠超所願;主人動了憐憫的心

,把他釋放了,並完全免了他的債。

今天的福音故事也很生動地刻劃出我們人的不慈

愛;僕人(我們)追討別人欠的債,是如此毫無

商量的餘地,完全沒有想到君王(        天主)是如

何寬免他所欠的!

天主真的完全寬免了我們的罪債,也真的有一個

陽謀」,就是:如果,我們要得到       

天主的寬恕,我們也要寬恕别人。

這個「陽謀」對耶穌是很重要的;所以,當祂教

徒祈禱時強調,「求祢寛恕我們的罪過,如同

我們寬恕别人一樣」;我們不能有口無心地唸這

句禱文。

今天的舊約讀經也說得很清楚:「對同類的人沒

有慈愛,怎能為自己的罪過求赦免呢?」

舊約讀經也提醒我們,要做到寬恕同類人,單靠

人的情感作用是不夠的,還要靠        天主的力量;

所以,它要我們記起        天主的盟約:「你要記得

天主的誡命⋯⋯記得至高者的盟約,寬恕别人的

過錯!」

在今天的讀經二,聖保祿更提醒我們:「我們或

生或死,都屬於主」;我們生存本身是由於

天主的慈愛,也是由於慈愛的        天主為我們的死

罪付了贖罪價。

天主要我們屬於祂,不是要我們成為祂的奴隸,

是要我們去愛;「屬於主」表示「屬於愛」,能

愛、能寬恕,是人所能享受的最大自由。

寬恕是難得的美德,所以,主耶穌時時苦口婆

地教導並要我們實踐;例如,如果,我發現别人

在我背後講我的壞話,我憤恨的心會久久不得平

息,越想越不願意寛恕這位「敵人」。

或者,有人在人前批評我、或冷漠待我、或要我

久等⋯⋯我都會「無名火起三千丈」,簡直與對

方有不共戴天之仇!

我們被原罪損害了的人性真的不容易去寬恕。

「宰相肚裡好撐船」,能寬恕的人是「大人」;

天主是這樣的「大人」,我們卻很難做到。

就算我們自認很慷慨大量,如伯多祿今天自以

寬恕七次該很了不起了;主耶穌卻說,要七十個

七次,亦即無限次、每次都要寬恕。

測試我們「度量」的,不單看寬恕多少次,更看

寛恕得徹不徹底;我們常聽人說:「我寬恕了,

只是不能忘懷」;或者,我們自己也可能這麼說。

當我們說:「我只是不願又一次被傷害」時,其

實,我們的意思是:我要從此改變與這人的關係

,我再也無法一如既往地對待他!

這「寬恕了,卻不能忘記」的態度,不是主耶穌

的教導;主耶穌實踐了祂自己的教導。

我們記得,在三次否認耶穌前,伯多祿已被立為

教會的磐石和領袖;之後呢?

主耶穌沒有說:「好吧,西滿,我寬恕你;但是

,我不能忘記你曾對我不忠,所以,我要讓别人

來取代你的位置」。

真正的寬恕是「健忘」的,是 forgiven (寬恕

了)、forgotten (忘記了)、forever (不再

記得了)!

别人對我們的傷害與我們對        天主的傷害相比,

是不成比例的(對        天主的傷害,要想到

天主是誰;正如傷害父母不是一般的傷害),

天主要完全寬免我們;但是,祂的「陽謀」是要

我們寬恕人,並且不計次數!

當我們覺得這樣做很難時,我們要趕快唸主禱文

,求主賜予力量。

另外,我們也無須去想七十個七次那麼多的「後

續」,只是「這一次」就夠了;當然,每次都是

「只此一次,下不為例」!

寬恕,使我們享受到天上的喜悅(審判時,

天主對我們說:你被寬恕了,到天國去吧!)不

寬恕的人會招惹        天主的憤怒(福音)。

這「憤怒」其實不是        天主的懲罰,是「以自己

之道還治自己」的自我懲罰,也就是《雅各伯書

》裡說的:「對不行憐憫的人,審判時也沒有憐

憫;憐憫必得勝審判!」(雅二13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