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基督信徒的寬恕

 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)

 

有人向孔子請教:「用恩德來報答怨恨,這種做法

怎麼樣?」

孔子回答:「那麼,用什麼來報答恩德呢?

應該用正直來報答怨恨,用恩德來報答恩德」。

孔子的回答,完全合乎情義;從倫理觀點說,實

無可非議。

本主日、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,在彌撒福音裏,聖

伯多祿宗徒問耶穌,要多少次寬恕他的弟兄?七次

夠嗎?

耶穌回答他,不是七次;是七十個七次。

接著,耶穌講了一個比喻,把天國比做一位主人、

祂的門徒比做天國裏的僕人;在主人面前,他們

都是債務人,不論他們欠主人多少債務,主人總會

慷慨、大量地寬恕他們。

如果,主人豁免了他們的債務,他們卻不肯饒恕像

他們一樣是僕人的弟兄;那麼,主人必要極嚴厲地

懲辦他們了。

講完了比喻,耶穌結論說:「如果,你們不從內心

寬恕你們的弟兄,我在天之       父也將同樣地對待你

們」。

毫無疑問,耶穌教導祂的門徒彼此友愛、互相寬恕

,並不純粹是從倫理上著想,更是出於信仰上的要

求。

本主日彌撒的福音取自聖瑪竇福音第十八章第二十

到三十五節,它這樣記載:

那時,伯多祿前來、對耶穌說:「主!如果有弟兄

得罪了我,我該寬恕他多少次呢?直到七次嗎?」

耶穌回答說:「我不對你說直到七次;是到七十個

七次。

所以,天國好比一位君王要同他的僕人算賬;開始

算賬時,就有欠他一萬元寶的人被帶到他面前;因

他無力償還,主人就下令要把他和他的妻子、兒女

,連同所有財產都變賣來抵債。

那僕人下跪懇求說:『請寬容我吧!我一定如數還

清』。

那僕人的主人動了慈心,就把他釋放了,並且免了

他的債務。

這僕人剛出門口,遇上了一位欠他一百銀幣的同伴

,就把他揪住,扼住他的喉嚨說:『還你所欠的債

!』

這位同伴下跪懇求說:『請寬容我吧!我一定還給

你』。

他不同意,且把他關在監獄,要等他還清債務為止。

目睹此事的經過,同伴們非常氣憤,就去把所發生

的一切報告了主人。

主人把那僕人叫來說:『你這可惡的僕人!你懇求

我,我就免除了你的全部債務;難道,你不該憐憫

你的同伴,如同我憐憫了你一樣嗎?』

主人大怒,把他交給刑役,直到他還清所欠的債務

為止。

如果,你們不從內心寬恕你們的弟兄,我在天之

父也必將同樣對待你們」(瑪十八21~35)。

寬恕弟兄的道理,在舊約中已經有了;在本主日的

彌撒讀經一中,德訓篇的作者闡明「忿恨和生氣」

的可憎說:「如果,對他人懷恨在心;怎能求

上主治療呢?對自己的同胞毫無憐憫;怎能為自己

的罪過求寬恕呢?

他既是血肉之人,竟然懷恨不休,還求       天主赦罪

;誰會赦免他的罪呢?」

今天,讀經一取自德訓篇第二十七章第三十三節到

第二十八章第九節,它這樣記載:

忿恨與生氣,二者都是可憎惡的;罪人卻堅持不放。

報仇的人必要遭到       上主的報復,       上主必要保留

他的罪。

你要寬恕你近人的過錯;這樣,你祈禱時,你的罪

也會得到赦免。

如果,對他人懷恨在心;怎能求       上主治療呢?

對自己的同胞毫無憐憫,怎能為自己的罪過求寬恕

呢?

他既是血肉之人,竟然懷恨不休,還求       天主赦罪

;誰會赦免他的罪呢?(德二十七33~二十八 5

雖然,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二不講寬恕弟兄的道理

,卻觸到了這道理在我們基督信仰上的根基;這篇

讀經取自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第十四章第七到九

節,在這篇讀經中,聖保祿宗徒稱耶穌為「生者死

者的主」,我們人或生或死,都屬於耶穌,將來,

都同樣要受耶穌的審判;那麼,我們怎麼還有心思

去判斷別人、不寬恕我們的弟兄呢?

今天讀經二這樣說:弟兄們,我們中沒有一人是為

自己生的,也沒有一人是為自己死的;我們活,是

為主活;我們死,是為主死;所以,我們活也好、

死也好,都屬於主。基督之所以死而復活,正是為

了做生者和死者之主(羅十四 7~9)。

總之,在教會團體內,每個人都要寬恕別人,不可

判斷別人;別人可能真的有錯,也可能這不過是他

與你的看法有差別;在教會內,一定程度的分歧是

可以容許的。

我這樣恭敬       天主,你那樣恭敬       天主;我沒權

固執我的主張來強求你的迎合。

我和你都要在       天主面前聽       天主的審判,我們那

敢輕易判斷別人呢?

本主日彌撒中的答唱詠這樣詠唱       天主的仁慈說:

【答】:       上主富於仁愛寬恕,極其慈悲,不輕易

發怒。

領:我的心靈請歌頌       上主、我的五內請讚美祂的

聖名;我的心靈請歌頌       上主,不要忘記祂的一切

恩寵。【答】

領:祂赦免你所有的罪行、治癒你的各種疾病;祂

救你脫離死亡、給你戴上仁愛和慈悲的冠冕。【答】

領:       上主富於仁愛寬恕,極其慈悲,不輕易發怒

;祂沒有按我們的罪惡對待我們,也沒有照我們的

過犯報復我們。【答】

領:就如天離地有多麼高,祂的慈愛對敬畏祂的人

也多麼深厚;又如東方離西方有多麼遠,祂使罪過

離開我們也多麼遠。【答】(詠一零三【一零二】

 81~4810~12

主內的兄弟、姐妹們,在社會活動上和跟人來往,

我們中國人十分著重這個字;】,有【

報復雙重的意義。

所謂感恩報德報仇雪恨,都是所激發的作用。

孔子代表儒家,不主張報仇他提出的標語是:

以德報德、以直報怨』;從倫理觀點看,這確實是

無可非議的。

儒家的倫理固然可觀,究竟仍是世俗的見解;我們

基督信徒的處世之道基於信仰,不在乎恩怨的計較

,用一個『愛』字來表達,不是『報』

雖然如此,我們基督信徒的所謂,也包含著

意義,這是本主日彌撒福音帶給我們的啟示。

有人不會說話,自以為見識超性,這樣講道說:

外教人實在一無可愛;我們西洋人老遠趕來,想救

他們的靈魂,這完全是為了愛       天主。

老實說,我沒有聽見過這樣的道理;但是,我讀過

一本書,是一位比利時傳教士用法語寫的,的確,

書上有這樣的話。

當時,我讀了,心裡極有反感;我想這樣的人怎麼

能叫他到我們中國來傳教,不如讓他回本國、去享

清福好了。

耶穌可不是這樣傳教的;祂說,       天主是仁慈的,

祂先愛了我們,我們也要同樣愛我們的弟兄,要在

我們弟兄的身上報答       天主對憐憫、對我們的愛。

所以,祂警告我們說:「如果,你們不從內心寬恕

你們的弟兄,我在天之       父也將同樣對待你們」。

我們基督信徒的所謂,也包含著的意義,它是

超性的,卻也合乎人情,是我們中國人可以接受的

。基督,我們讚美你;亞孟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作者:阿德里安.諾桑       聖本篤會神父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