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以     天主的心胸去饒恕別人

 

瑪十八     21~35

 

那時,伯多祿前來對耶穌說:「主啊!若我的弟兄

得罪了我,我該寬恕他多少次?直到七次嗎?」

耶穌對他說:「我不對你說直到七次,是到七十個

七次。

為此,天國好比一位君王要同他的僕人算賬,他開

始算賬的時候,給他送來了一位欠他一萬『塔冷通

』的,因他沒有可還的,主人就下令,要他把自己

和妻子、兒女以及他所有的一切都變賣來還債。

那僕人就俯伏在地叩拜他說:『主啊!容忍我罷!

一切我都要還給你』。

那僕人的主人就動心把他釋放了,並且也赦免了他

的債。

但是,那僕人正出去時,遇見了一位欠他一百『德

納』的同伴,他就抓住他、扼住他的喉嚨說:還你

欠的債!

他的同伴就俯伏在地哀求他說:『容忍我罷!我必

還給你』。

可是,他不願意,且把他下在監裏,直到他還清了

欠債。

他的同伴見到所發生的事,非常悲憤,遂去把所發

生的一切告訴了主人。

於是,主人把那僕人叫來、對他說:『惡僕!因為

你哀求了我,我赦免了你那一切的債;難道你不該

憐憫你的同伴,如同我憐憫了你一樣嗎?』

他的主人大怒,遂把他交給刑役,直到他還清所欠

的一切。

如果,你們不各自從心裏寬恕自己的弟兄,我的

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」。

 

聖言反省

 

寬恕,有兩個方面:一是「寬」,即寬大,指我們

自己的心要寬大;二是「恕」,即饒恕,指對別人

的過犯要饒恕。

假如,我們的心不夠寬大,就無法饒恕別人。

那麼,如何讓心變得寬大?

要寬大到什麼程度,才能饒恕別人呢?

人自己很難讓心變得寬大;而且,基督徒倚靠的是

天主;具體地說,是讓        天主的心把我們的心融化

、釋放和變寬,然後,再以        天主的心胸去饒恕別

人;所以,        天主的心胸就是我們的心需要放寬的

程度。

然而,正如福音所顯示:除非我們先經驗、承認和

感謝        天主對我們的寬大,我們自己無法懷有

天主的心胸。

「我靈讚頌主 iBreviarium」── 樂仁出版社供稿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