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追隨耶穌,成為    天主名副其實的兒女

 

         主受洗節、乙年常年期第一主日

 

在埃及古代,一月六日是冬至日;在那日,埃及人

敬禮太陽神,舉行一種從尼羅河取水的隆重儀式。

當時,有人相信,那天晚上,許多聖地的水泉會流

出酒來。

為了抵制這樣的幻想,在一月六日那天,東方禮的

天主教會曾一度同時紀念耶穌的誕生、祂在約但河

的受洗、祂在加納婚筵上首次顯奇蹟變水為酒以及

東方賢士前來朝拜祂。

今天,拉丁禮的        天主教會在十二月二十五日慶祝

耶穌聖誕節、一月六日慶祝主顯節、主顯節後的主

日慶祝主受洗節;至於變水為酒的奇蹟,在主曆一

九六九年,禮儀年曆改革以後,已不另定節日來慶

祝了。

本主日是主顯節後的主日,我們舉行主受洗節、紀

念耶穌在約但河受洗;彌撒中的進堂詠援引聖瑪竇

福音第三章第十六到十七節,指出本日慶祝的奧蹟

要點說:主、耶穌受洗後,忽然,天開了,聖神有

如鴿子停在祂頭上;又有        父的聲音說:『這是我

的愛子、我所喜悅的』。

耶穌在約但河受洗,三部對觀福音都記載了,而且

也都提到鴿子和        父的聲音那兩個情節;但是,在

記錄        父的聲音時,採用的文字略有區別。

聖馬爾谷和聖路加福音用第二人稱:『祢是我的兒

子』;聖瑪竇福音則用第三人稱:『這是我的愛子

』。

此外,聖瑪竇和聖馬爾谷福音的記載更近於依撒意

亞先知書第四十二章第一節所記錄的:『請看,我

扶持的僕人、我心靈喜愛的所選者』。

在聖路加福音的記載上,這句話的出處是聖詠第二

篇第七節:『祢是我的兒子,我今日生了祢』。

在這一點上,現代聖經學者指出兩種不同的觀點來

,他們認為聖路加著重耶穌的身分,說祂是默西

、達味王的後裔、降生成人的        天主聖子。

聖瑪竇和聖馬爾谷則強調耶穌的使命,說祂好比依

撒意亞所描述的        上主的僕人,將以其苦難、聖死

拯救世人。

今年是教會禮儀年曆上的乙年,彌撒福音取自聖馬

爾谷福音第一章第七到十一節;讀經一和讀經二分

別取自依撒意亞先知書第四十二章第一到十一節、

聖若望一書第五章第一到九節。

彌撒福音谷一  7~11上說:

那時候,若翰宣告說︰「那比我更有力量的要在我

以後來,我連俯身解祂的鞋帶也不配。

我以水洗你們;祂卻要以聖神洗你們」。

在那些日子裡,耶穌由加里肋亞納匝肋來,在約但

河裏受了若翰的洗。

祂剛從水裡上來,就看見天裂開了,聖神有如鴿子

降在祂上面;又有聲音從天上說︰「祢是我的愛子

,我因祢而喜悅」。

水,象徵        天主的聖寵,是默西亞時代的一個吉兆

;在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裡,依撒意亞先知由『

水』說到『酒和奶』,又說到        天主與以色列子民

所訂立的盟約;接著,便談到『        上主的僕人』說

,『祂將做萬民的証人、列國的領袖和主宰』。

讀經一依四十二  1~11這樣說:  

上主這樣說︰請看,這是我扶持的僕人,我揀選了

祂、我喜愛祂;我在祂身上傾注了我的神,叫祂給

萬民傳布真道。

祂不喊叫、不喧囔,在街市上也聽不到祂的聲音。

破傷的蘆葦,祂不折斷;將熄的燈心,祂不吹滅;

祂將忠實地傳布真道。

祂不沮喪、也不失望,直到祂在世上奠定了真道;

因為,海島都期待著祂的訓悔。

信仰基督是我們基督信徒的特徵,在本主日彌撒中

的讀經二裡,聖若望宗徒從這信仰出發,把彼此間

的友愛以及不與世俗同流合污說做是基督信徒為人

的基本態度。

讀經二若壹五1~9上這樣說:

親愛的諸位,凡信耶穌是默西亞的,都是

天主的兒女;如果,我們愛一位為人父的,也必愛

他的兒女;如果,我們愛        天主、又遵行祂的誡命

,便知道我們一定也愛        天主的兒女。

原來,愛        天主,就是遵行祂的誡命,而且,祂的

誡命並不難於遵守;因為,凡是成為        天主兒女的

,必戰勝世界;使我們戰勝世界的武器,就是我們

的信德。

誰戰勝了世界呢?

不是那信耶穌是        天主子的人嗎?

這位就是經過洗禮的水和犧牲的血而來的耶穌基督

,祂不但是經過水,而且也是經過水和血而來的,

並且有聖神做証;因為,聖神就是真理。

原來,做証的有三個︰就是聖神、水和血;而且,

三者都是一致的。

我們既然接受人的見証,        天主的証據當然更有效

力;因為,        天主的証據就是祂親自為自己的兒子

做証。

上主,我們飽享了祢的聖筵,懇求祢仁慈地賞賜我

們忠信追隨祢的唯一聖子,成為祢名副其實的兒女

;亞孟。

主內的兄弟、姊妹們,近年來,我們國家的經濟有

了很快速的發展,卻同時也給社會帶來一些難處;

譬如,在今日,一般家庭孩子的上學和年老父母的

進醫院治療都成了問題。

人們已對自己的生活開始擔憂,這對我們信仰基督

的        天主教徒也不能沒有影響;看得見的是:一方

面,教會神職人員的世俗化、貪戀物質的享受;另

一方面,一般平信徒的孜孜為利、忽略救靈魂的大

事。

再說,一旦外來的壓迫減輕,教會內部便出現分化

,同一家庭的兄弟、姐妹們不和睦、不相親相愛、

不遵守耶穌留給我們的最大誡命。

對我們說來,本主日彌撒的兩項訊息實在是再貼切

不過了,我們要把它們記在心裡,常常思念著。

基督,我們讚美祢;亞孟。

作者:阿德里安.諾桑      本篤會神父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