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元月七日,在聖瑪爾大之家的小堂主持清晨彌撒,

 

教宗方濟各在彌撒講道中強調,慈悲善工,是我

 

信仰的核心;我們應謹防世俗和惡神,它們使我們

 

遠離為救贖我們而成為血肉的    天主。

 

從《若望一書》關於存留在    天主內的教導,教宗

 

逐步發揮他的彌撒講道;教宗表示,存留在

 

天主內,是基督徒的生命氣息和生活態度,基督徒

 

是存留在那賜予聖神的    天主內、並接受

 

天主引領的人。

 

若望宗徒要我們警惕,不要凡神就信,要考驗那些

 

神、檢驗它們是否真的出於    天主;這是若望宗徒

 

教導我們的日常生活準則。

 

那麽,考驗那些神,是什麽意思呢?

 

教宗指明,此處論及的不是幽靈,是檢驗二字;看

 

看我內心動態:我現在的感受從何處來 ? 其根源是

 

什麽?

 

這就是考驗那些神的意思,為檢驗我的感受是出於

 

天主呢 ? 還是出自別處、出於反基督。

 

教宗重申,    天主的    神使我們存留在    上主內;

 

世俗精神卻恰恰使我們遠離    天主的    神。

 

那麽,那些又是仔細分辨我內心動態的準則呢?

 

教宗說,若望宗徒指出的準則只有一個:『凡明認

 

耶穌基督在肉身內降世的神,便是出於    天主;凡

 

否認耶穌的神,就不是出於    天主』(若壹四2-3)。

 

因此,分辨我內心動態的準則是,明認    天主降生

 

成人。

 

我內心能感覺到許多事,甚至是好事、好念頭;若

 

這些好念頭、這些感覺不把我帶到成為血肉的

 

天主那裡、不把我帶到近人和弟兄那裡,就不是出

 

於    天主。因此,若望宗徒在他的書信中寫道:『

 

天主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祂的子耶穌基督的名字,

 

並彼此相愛』(若壹三23)。

 

教宗接著指出,我們可以制定許多牧靈計畫,想出

 

為使我們接近人群的新方法;如果,我們不跟隨在

 

肉身內降世的    天主、那為了與我們同行才降生成

 

人的    天主子,我們就不在善神的道路上行走。

 

那指使我們的是反基督的神、是世俗精神、是塵世

 

的神。

 

在生活中,我們看到有多少人似乎很高尚:這個人

 

真高尚!

 

可是,他卻閉口不談慈悲善工。

 

為什麽要談慈悲善工呢?

 

因為,慈悲善工,正是我們宣認    天主子成為血肉

 

的具體行動:探訪病人、給饑餓者食物、照顧被丟

 

棄的人。

 

為什麽要行慈悲善工呢?

 

因為,每位我們必需愛的弟兄都是基督的骨肉。

 

天主成為血肉,為了與我們成為一體;人受的苦,

 

基督也受同樣的苦。

 

教宗再次強調,你們要當心,不要凡神就信;要考

 

驗那些神是否真的出於    天主。

 

我們服事近人及兄弟、姐妹,他們需要幫助、需要

 

我們提供好建議、需要我們竪起耳朵聆聽他們;這

 

些是我們在善神的道路上行走的標記,就是在成為

 

血肉的    天主聖言的道路上行走。

 

今天,讓我們向主耶穌祈求恩寵,認清我們的內心

 

動態、我們喜愛做的事、那對我觸動最深的事,分

 

辨它們是出於那使我服事他人的    天主的神,還是

 

出自那圍繞著我自己轉,圍繞著我封閉的思想、我

 

的自私及許多其它俗事轉的塵世的神。

 

讓我們祈求恩寵,認清我們的內心動態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慈悲善工是我們信仰的核心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