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伯多祿 。卡尼修斯


耶穌會士、聖師、聖人



在西班牙有這麼一個故事︰


有一個萬貫家財的商人,到老年仍無子女,因此,每年他請十八


歲的侄子華尼托到他家度暑假。

那青年一點不辛勤,過一日是一日,毫無生活計畫;他心想︰


「叔父既然如此有錢,過世前必定會替我打算。」

當他把這心思暗示給他叔父知道時,老人答應說︰「聽著,


華尼托,在我的遺囑裡,我會替你留下你所需要的,好讓你的生


活有個好的開端。」


不久後,叔父病逝。


青年急忙去找律師,要知道叔父留給他的款項。

律師找出有關存款,上面注明︰「我留給我親愛的侄子華尼托五塊錢,用來買一本「要理問答」,


好叫他不把生命建築在沙灘上,而是建築在結實的真理基礎上。」

老叔父知道,把許多的錢留給侄子,只能使他變得更懶惰,對他沒有好處


侄子需要的並不是金錢,而是明確的生活目標;這正是要理問答上所簡約地指出的

有一個人,三百年來給德國    天主教徒指示了這不可或缺的生活目標;


這人就是伯多祿‧卡尼修斯

伯多祿‧卡尼修斯在馬丁‧路德逝世那年晉鐸為神父。


那時,大部份德國的    天主教徒已失落信仰。


卡尼修斯更發現在維也納,二十年來,竟不曾有過晉鐸典禮。

後來,卡尼修斯被教宗委任主持德語地區的新福傳工作。他一個人能作些什麼呢?


卡尼修斯認清目標;他寫道︰「誰掌握了青年,未來就屬於他」。


當時,他真的照顧了青年,未來的幾個世紀的確屬於他。


伯多祿‧卡尼修斯知道他不能同時臨在不同的地方,因此,他求助於大眾媒介︰書本。


在三年之間,他寫了三本《要理問答》︰一本小型、一本中型、一本大型。


但是,還有一問題尚待解決︰大眾不識字,不能閱讀。


於是,他便在他的小型要理問答後面附加了識字入門。這樣,《要理問答》同時也是初級讀本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