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選讀    聖怡博神父論    天主顯現講道詞

 

水與聖神

 

耶穌來到若翰身邊,從他手中接受洗禮,這是多麼值得

驚訝的事啊 !

那帶給    天主之城快樂的無限江河,竟為稍許的水洗滌!

那給予眾人生命的、深不可測、取之不盡的水泉,竟為

少許、短暫的水所掩蓋!

那無所不在、處處都在的、天使不能理解的、人也不能

看到的,竟甘心情願地前來受洗;「請看!諸天洞開,

有聲音說: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」。

那位被愛者產生愛;那非物質的光產生了那無法接近的

光;這位就是那被稱為若瑟的兒子,按

天主性而言,祂是我的獨生子。

「這是我的愛子」;祂養活了無數的人,自己却願挨餓

;祂使勞苦人休息,自己却工作;祂掌管萬物,自己却

沒有枕頭的地方;祂救治人的病苦,自己却受苦;祂解

救普世,自己却受人掌頰;祂的肋旁被刺透,治癒亞當

肋旁的創傷。

可是,我請你們密切注意:我要奔赴活水之泉,並瞻仰

祂所噴出來的、救治人靈的活水。

永生不死的    聖父派遣了不死的子、祂的聖言來到世界

,用水和聖神洗滌世人;祂為了使我們重生,得到不朽

的身體與靈魂,便在我們內傾注了生命之神,使我們披

上不朽的盔甲。

倘若,人變成不死、不滅的,他將成為    天主。

倘若,人藉水和聖神領受重生的洗禮後、分享了

天主性;那麼,人從死者中復活後,也必和基督共同繼

承天國的產業。

因此,我高聲宣佈:天下萬民請前來,接受那永生不死

的洗禮吧!這是與聖神結合的水,是灌溉那地上樂園、

使土地肥沃、使植物生長、使動物滋生的水。

總之,這是人藉以重生、獲得新生命的水,是基督受洗

用的水,是聖神藉鴿子的形像下降水中的水。

不拘誰,若帶著信德、降到此重生的水中,他就是棄絕

魔鬼,同基督契合;否認仇敵,承認基督為

天主;擺脫奴役,做天主的義子。

他從聖洗池出來,渾身發光,有如太陽,放射出義德的

光輝;然而,最重要的是:他已成為

天主的義子、基督的同繼承人。

願榮耀與德能,現在和將來,永遠歸於基督,也歸於祂

的至聖善又賦與生命的聖神;阿們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水與聖神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