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十一月十八日上午,教宗方濟各主持周三公開接見

活動,在要理講授中,他省思了聖母瑪利亞的祈禱

方式;她謙卑地向        天主說:『        上主,無論何時

、何地,我都願承行禰的旨意』。

在當天的要理講授中,教宗以『童貞瑪利亞、祈禱

的女性』為主題,強調我們在祈禱中應該秉持隨時

命的態度,向        天主的旨意敞開心門,對待自己

的生命不自以為是,是將它交在        上主手裡,如同

聖母那樣。

教宗指出,瑪利亞與那些內心謙卑的人為伍,屬於

史家們沒有記載的那一大群人,        天主卻藉著他們

準備了祂聖子的降臨。

瑪利亞是一位與        上主交談的少女;雖然,她還不

知道自己將要面對的驚濤駭浪。

有時,她似乎消失不見;但是,在關鍵的時刻再次

出現。

天主的聲音引領她的步伐,那裏有需要,就有她的

臨在;在十字架下的時刻就是一例。

瑪利亞以她『雖渺小,卻無限浩瀚的我在這裡』使

整個受造界因這喜悅而跳動,為救恩史上許多其它

的『我在這裡』,以及許多以信賴之情順從

上主旨意的人成了先驅。

教宗勉勵今天的基督徒也應以這種開放的態度祈禱

,就是『        上主,無論何時、何地,我都願承行禰

的旨意』。

教宗說,這些內心謙卑的人不因每日充滿問題而發

怒,而是面對現實,知道在各種境遇中透過謙卑和

奉獻的愛,我們就能成為        天主恩寵的工具。

教宗繼續表示,『祈禱,能平息焦慮』;我們焦慮

安,總是有所要求,而且願意馬上得到;生活卻

不是如此。

這種不安對我們有害,祈禱卻能平息焦慮,將它轉

化為隨遇而安;我若不安,就該祈禱,祈禱敞開我

的心扉,使我樂於承行        天主的旨意。

在天使報喜的瞬間,瑪利亞曉得擊退恐懼,即使預

感到『她的是』將會帶來極嚴厲的考驗。

教宗強調,如果,在祈禱中,我們懂得,

天主恩賜的每一天都是一次召叫,那麽,我們的心

胸就會變得寬闊,就會接納一切。

因此,我們應該學會說:『        上主,我要承行禰的

旨意;只求禰答應我,在我走出每一步時都有禰的

臨在』。

我們應祈求        上主,不要讓我們孤獨無助、不要讓

我們陷於誘惑和凶惡,這是《        天主經》結尾的一

句祈禱文,是耶穌教導我們的祈禱。

教宗繼續表示,瑪利亞也陪伴著教會的生活,她與

門徒們一起祈禱,因聖神的工程成為        天主之母、

成了教會之母。

瑪利亞沒有做他們的司鐸,是做為團體的一員,在

團體中與他們一起祈禱;在與新生的教會一起祈禱

中,她成了教會之母,在教會最初的行程中陪伴門

徒們,她的祈禱是靜默的。

此外,在福音記述的加納婚宴中,瑪利亞向聖子提

出了請求。

教宗說,她的臨在總是祈禱,在晚餐廳中也如此;

瑪利亞之所以臨在,因為她是首位門徒;正因為如

此,她總是勸勉人按照耶穌的指示去做,卻不説『

我自己會處理這些事』。

瑪利亞的女性直覺藉著祈禱在與        天主極非凡的結

合中受到了舉揚;教宗省思福音記述的這句話:『

瑪利亞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,反覆思想』(

路二19)。

教宗說,瑪利亞將所發生的一切默存心中,這包括

喜悅的時日和最黑暗的時刻,以及她感到費解,不

知那條是通往救恩的道路。

直到耶穌受苦難的時刻,她也如此。

最後,教宗總結道,聖母瑪利亞將一切默存心中,

在與        天主的交談中將之和盤托出。

有人將聖母的心比做一顆燦爛無比的珍珠,那是她

透過祈禱,默想耶穌的奧蹟、接納        天主的旨意,

耐心打磨出來的一顆心。

要是我們能些許相似我們的母親,那該是多麽美好

啊!

那是向        天主聖言開放的心、靜默和服從的心、懂

得接納        天主聖言的心,這顆心讓聖言藉著教會聖

善的種子得以成長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