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十一月二十二日、基督普世君王節,在梵蒂岡

宗座大樓書房窗口主持誦唸三鐘經祈禱活動時

,教宗方濟各對當天主日彌撒福音瑪二十五31

~46中的比喻進行了反思;他強調,這個比喻

揭示了基督的奧秘。

教宗向聚集在聖伯多祿廣場的信友們說,基督

是原始和終結、是歷史的開始和結束;他解釋

,今天,禮儀的中心是終結,也就是最後的目

標。

教宗表示,當天,主日彌撒的福音中,瑪竇記

述耶穌有關最後審判的話;教宗說,祂,那位

人們即將判刑的,其實是最高的審判者。

在祂的死亡和復活中,耶穌將顯示出祂自己是

史的主人、普世的君王和萬民的審判者。

對基督徒來說,那位審判者,不是令人生畏的

君王,是充滿溫柔和憐憫的牧者。

教宗解釋說,在最後審判的比喻中,耶穌用了

牧羊人的形象,並提及厄則克耳先知的預言,

他說,        天主親自來干預,幫助祂的子民對抗

以色列邪惡的牧者;這些惡牧是殘酷的剝削者

,他們養活自己卻不餵養羊群。

教宗說道:        天主自己許諾要親自照顧祂的羊

群、保護他們免受不正義和虐待;

天主的許諾在耶穌基督內得到了實現,耶穌自

己親口說:『我是善牧』(若十1114)。

接著,教宗表示,最重要的是,祂指明了審判

的標準,就是根據給予或拒絕給予那些人具體

的愛來審判;祂就是審判者,祂臨在於那些人

的每一位中。

教宗引用福音中耶穌的話說:你們沒有給我最

微小的一個人做這些事,便是沒有給我做。

我們將被以愛為標準來審判,不是感情,是以

我們的行動和能形成關懷與熱心幫助的同情心

為標準來審判我們。

教宗補充道,基督將會問我們每一位:『你有

一點兒相似於牧人我一樣嗎?』

教宗強調,今天,這就是福音放入我們心中的

判標準:『當我遇到困難,你是否能用一些

時間來照顧我?因著我的恩寵,你是否能意識

到一點兒我需要你的幫助?在我的傷口、孤獨

和困難前,你的心是否變軟了?』這將是普世

的君王基督審視和審判我們的標準。

最後,教宗敦促信友們呼求童貞聖母教導我們

以服務為生活的主軸,就是現在,讓我們向她

學習,通過謙卑和慷慨服務的門進入

天主的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