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聰明的右盜   (路二十三 35~43)

 

作者       蔣劍秋神父

 

民眾站著觀望;首領們嗤笑說:「別人,祂救了;如果

,這人是       天主的受傅者、被選者,就救祂自己吧  

兵士也戲弄衪,前來把醋給衪遞上去 說:「如果,祢是

猶太人的君王,就救祢自己吧  

在衪上頭還有一塊用希臘、拉丁及希伯來文字寫的罪狀

牌:「這是猶太人的君王」。

被懸掛著的兇犯中有一位侮辱耶穌說:「祢不是默西亞

嗎﹖救救祢自己和我們吧  

另一位兇犯應聲責斥他說:「你既然受同樣的刑罰,

天主你都不怕嗎 ﹖

這對我們是理所當然的;因為,我們所受的,正配我們

所行的;但是,這個人從未做過什麼不正當的事 」。

隨後,他說:「耶穌,當祢來為王時,請祢紀念我  

耶穌給他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,今天,你就要與我一同

在樂園裏」。

 

 

有人認為,右盜很聰明,在生命的末日,竟把天國也偷到

手了;耶穌對他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,今天,你就要與我

一同在樂園裏」。

細讀今天的福音,我發現,民眾的首領、士兵還有同耶穌

一同被釘的左盜都在諷刺耶穌,完全是在幸災樂禍    :  『祢

不是默西亞嗎﹖救救祢自己和我們吧  

唯有右盜認同耶穌是無辜的   : 『這個人從未做過什麼不正

當的事』; 同時,他承認自己被釘是罪有應得   :  『我們所

受的,正配我們所行的』。

右盜可能還不知道耶穌是默西亞、救世主,更不知道耶穌

的被釘,是身負眾人的罪惡;但是,他肯定耶穌是好人,

好人會有好報,只希望耶穌進入福地時不要忘了他。

言為心聲,從右盜的說話,我們不難看出他是一位自知有

罪、罪有應得的人;對自己的罪,他很有悔意。

他請求耶穌提他一把:「耶穌,當祢來為王時,請祢紀念

我  

認罪、悔改,在右盜的心裏一定在說    :  若能再活一次,我

絕不會重蹈覆轍。

右盜的聰明,在於他的認罪、悔改和請求耶穌寬恕;尤其

,在他生命最後的一刻  !

人的本性,似乎是不肯承認自己的過犯,總愛諉過於人;

千錯、萬錯,   都是別人的錯。

既不承認自己的錯,自然就不會悔錯、改錯;這從人類和

會的歷史看得很清楚。

若翰和耶穌來,都在呼籲人認罪、悔改。

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 ? 聖經上明言,義人一天也會跌倒幾

次。

若望福音第八章一到十一節【憐憫淫婦】中,耶穌給那些

要用石頭砸死淫婦的人說   : 『你們中誰沒有罪,就先向她

投石吧 ! 』

沒想到,他們一聽這話,就從老年的開始到幼年的一位一

位地都溜走了。

人人都有罪 ! 有罪,不可怕;可怕的是,不肯認罪、不願

悔罪 !      

讓我們向聰明的右盜學習吧 !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 ( 摘自       把福音活出來 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