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十一月十七日,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清晨彌撒

,教宗方濟各表明       天主愛祂的子民愛得發狂

,子民卻對祂不忠;耶穌哀哭耶路撒冷城,因

為,她沒有認出蒙受       天主眷顧的時期,耶穌

也為我們每一個人哀哭。

當天的《福音》記述,耶穌哀哭耶路撒冷城的

情景;教宗以這個圖像為核心,解釋耶穌哀哭

這座京城的原因。

耶穌哀哭,因為,祂記起子民的歷史;

天主對子民的愛沒有限度,子民卻以自私、不

信任、通姦、崇拜偶像來回應       天主的愛。

耶穌哀哭耶路撒冷;因為,她沒有認出

上主眷顧她的時期(參閲:路十九41~44)。

子民這不忠的歷史、這沒有認出       天主撫摸、

天主眷愛的歷史,讓耶穌基督痛心;因為,

天主愛戀祂的子民,即使,子民身在幸福中,

祂也去探訪他們。

此時,耶穌看到將要發生在       天主子身上的事

,祂哭了;因為,這子民沒有認出他們蒙受眷

顧的時期。

這悲劇不僅在歷史中發生,也沒有隨著耶穌的

事件結束,這是每天都在發生的悲劇;這也是

我的悲劇。

我們每一個人是否都能說:我懂得認出我蒙受

眷顧的時機嗎?      

天主探訪過我嗎?

在前天、本周二的禮儀中,我們省思了

天主來探訪我們的三個時刻:祂糾正我們的錯

誤、與我們交談以及讓我們邀請祂來我們家裏

做客。

天主糾正我們的錯誤時,也邀請我們改變生命

;       天主與我們交談時,對我們說:『我敲你

的門、召喚你;請你開門讓我進去!』

耶穌看到匝凱時,為讓他邀請自己到他家做客

,便叫匝凱從樹上下來。

因此,我們應該進行良心省察,詢問自己,當

耶穌敲我的心門、勸我改過時,我是否懂得聆

聽耶穌的話語。

事實上,每個人都可能錯過       天主眷顧他們的

時機;我們每個人都會陷於以色列子民的這個

罪過、耶路撒冷的這個罪過,就是,沒有認出

我們蒙受眷顧的時機。

上主每天都來探訪我們、每天都敲我們的心門

;我們應學會認出這個時機,以免落入那萬分

的痛苦中:『我越是眷愛他們、越是呼喚他們

,他們就越遠離我』。

有人會說:不會的;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麽,我

有我自己的做事方式……,我總是去參加彌撒

我對自己有把握……。

可是,你每天都做省察嗎?

上主今天來探訪過我嗎?

我是否覺察到,祂對我做出的某些邀請、某些

啟示,讓我緊緊跟隨祂、施行善工、多做一些

祈禱呢?

上主每天邀請我們做很多事,為與我們相遇。

最後,教宗總結道,認出耶穌何時探訪我們,

讓我們向愛敞開心門,是極其重要的。

耶穌不僅為耶路撒冷,也為我們每一個人哀哭

;祂奉獻自己的生命,為使我們認出祂對我們

的眷顧。

聖奧思定說過一句非常強又有力的話:我害怕

主耶穌的到來!

他為何害怕呢?

他說   : 『我怕在主到來時,我認不出祂!』

倘若,你心不在焉,就永遠不會曉得耶穌是否

曾來探訪了你。

願主耶穌賜予我們眾人恩寵,好能認出昨日、

今日及明日我們蒙受眷顧的時機,向耶穌敞開

心門,心胸更加寬廣,在主耶穌的愛內服務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