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基督普世君王節

 

房志榮神父著

 

 

默想:

 

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,是二十世紀前半葉,由教宗碧岳

 

十一世(1922 ~ 1939) 建立的;其後,歷經教宗碧岳十

 

二世(1939 ~ 1958) 的《天人中保》(Mediator Dei)通

 

諭及梵二大公會議的禮儀革新,終於確定下來。

 

今天,我們體驗到,以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來結束整個

 

禮儀年,是十分恰當的。

 

《舊約》的啟示,國王一職出現較晚,最後也終歸失敗

 

;更早出現的是先知和司祭兩種職務。

 

《新約》和二千多年來的教會生活,依然用這三種職務

 

來表達    天主對祂的子民,也就是教會全體信友的治理

 

、教導、聖化。

 

讓我們善用禮儀年的最後一周,根據主日和平日感恩禮

 

的聖言,深思、默想    天主聖三的救世計畫和耶穌基督

 

的君王身分;相信我們的靈修生活必將向前邁進一步,

 

體會耶穌基督果然是天人之間最可靠的中保。

 

甲、乙、丙三個禮儀年,耶穌君王節選讀的聖言都不同

 

;就國度方面來說,從以色列和猶大王國到耶穌所宣講

 

的天國,再到普世教會所代表的靈性國度,內容多采多

 

姿,給我們取之不盡、用之不竭的默想題材。

 

其實,新、舊約聖經還有更多的相關啟示,有待個人或

 

團體查經時逐步發掘;在此,只把今年乙年的三篇讀經

 

略予解析,並把重點放在福音選讀上。

 

讀經一選自《達尼爾書》七13 ~ 14;猶太傳統不把這書

 

看做先知書,卻放在十三卷「雜集」(又稱「聖卷」)

 

中的最後一部,也就是全部《舊約》的最後一部書。

 

本書分前後二編:一至六章是歷史、七至十二章是神視

 

(見《思高聖經》「達尼爾書引言」),本主日選讀的

 

是關於人子的神視。

 

達七13 ~ 14二節經句說出難以想像的高超內涵:「在夜

 

間的異象中,我看見一位像人子的乘着天上的雲彩降來

 

,祂走向萬古常存者,並被引到祂面前」(13)。

 

這裡有黑夜、有異象、有見異象者、有雲彩、有人子、

 

有萬古常存者、有把人子引向萬古常存者面前的使者;

 

清點劇中的角色以後,下面是他們之間的互動:「祂、

 

萬古常存者,便賜給像人子的那一位統治權、尊榮和國

 

度;各民族、各邦國及各種不同語言的人民都要侍奉祂

 

(人子);祂的王權是永遠的王權、永存不替;祂的國

 

度永不滅亡」(14)。

 

達尼爾不是以色列早期的先知之一,是晚期開創「默示

 

錄體裁」的重要代表。「默示錄體裁」是準備默西亞來

 

臨的最後一個手法,尤其是「人子」的稱呼,成了日後

 

耶穌在世時最愛用來自稱的一個名號。

 

讀經二是默一 5 ~ 8;《默示錄》是一部以書信體裁寫成

 

、啟示未來的書;本主日選讀的經文中,先有向收信者

 

(七個教會)的致候辭(5 ~ 6),而後簡述耶穌是元始

 

和終末(7 ~ 8)。

 

《感恩祭典》中的這四節話,依其主旨做文字重塑,跟

 

聖經的原譯不全一致;下文是依照《感恩祭典》的文本

 

:「耶穌基督是信實的見證,死者中首先復活的,地上

 

萬王的元首,願祂賜給你們恩寵與平安。

 

祂愛我們,並以自己的血解救我們脫免罪過,更使我們

 

建立王國,成為侍奉祂的    父天主的司祭。

 

願光榮與權能都歸於祂,直到萬世萬代;阿們。

 

看哪!這是真實的,祂乘著雲彩降來,全人類都要瞻仰

 

祂,連那些曾刺透祂的人也要看見祂;地上的所有民族

 

都要哀悼祂,的確是這樣。

 

上主    天主說:『我是元始和終末;我是那今在、昔在

 

以及將來永在的全能者』。」

 

以上兩篇讀經,是為下面要宣報的福音先舖好路;讀經

 

一是《舊約》最後的一部書、讀經二是《新約》的最後

 

一部書,在時間上,這兩部書相隔不過三百年左右。

 

達尼爾以「默示錄體裁」預告「人子的王權是永遠的王

 

權,永存不替;祂的國度永不滅亡」(七14)。

 

讀經二默一5 ~ 8先說在人子身上已完成了的事:「耶穌

 

做證    天父的愛,祂首先復活,成為萬王之王」( 5 )

 

。然後,預告祂的第二次來臨:「祂乘着雲彩降來,全

 

人類都要瞻仰祂,連那些曾刺透祂的人也要看見祂;地

 

上的所有民族都要哀悼祂。的確這樣;阿們」( 7 )。

 

乙年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的讀經一和讀經二搭配無間;

 

前者在人子耶穌降臨人世前二百年左右成書,後者寫於

 

耶穌回歸    天父後半個多世紀,前呼後應地肯定了耶穌

 

第一次和第二次的來臨;這是所有基督徒懷抱的希望。

 

現在,可略談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選讀的福音了。

 

按照梵二後感恩禮聖言選讀的安排,耶穌基督普世君王

 

節,採用福音書論及耶穌君王的段落  : 甲年選讀《瑪竇

 

福音》第二十五章關於公審判的段落、丙年宣報《路加

 

福音》的苦難史(當中,在路二十三35 ~ 43,多次提到

 

耶穌君王)、乙年《馬爾谷福音》的苦難史也多次提到

 

耶穌君王的主題;但是,很分散,不大好用。

 

因此,選了《若望福音》中耶穌與比拉多的對話,做為

 

乙年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的福音選讀。

 

這安排不僅是考量禮儀進行的順暢,也帶有深度的神學

 

意涵。

 

馬爾谷講「耶穌在比拉多前」(谷十五  1 ~ 15)時報導

 

:「比拉多問群眾說,『對你們所稱的猶太人君王,我

 

可怎麼辦呢?』

 

他們喊說:『釘祂在十字架上!』」(12)

 

司祭長煽動群眾不要耶穌做他們的君王;今天選讀的《

 

若望福音》把耶穌為王的真實意義說清楚。

 

有了谷十五  1 ~ 15打下的基礎,我們會較正確地領悟今

 

天福音選讀的若十八33b ~ 37。

 

這五節經句的進度是:從猶太到全世界、從今世的國到

 

超越的國、從軍政之國到真理之國等。

 

33b~ 35是比拉多與耶穌的對答,以猶太人的王為開場:

 

「比拉多問祂說:『祢是猶太人的王嗎?』

 

耶穌回答說:『這話是你自己要問,或是別人議論我時

 

對你說的?』

 

比拉多就說:『難道我是猶太人嗎?是祢自己的人民和

 

司祭長把祢交給我的;祢做了什麼?』」

 

「祢是猶太人的王嗎?」

 

這一句問話,把猶太人與羅馬人區隔開來。

 

耶穌的回答是反問比拉多,是他自己想問這問題、或只

 

是道聽途說的小道消息?

 

比拉多不直接回答,卻間接承認:「是祢自己的人民和

 

司祭長把祢交給我的」,他們說,祢自稱是猶太人的王

 

;所以,才問:「祢做了什麼?」

 

33b~ 35三節的對答,彷彿搭起了耶穌講壇的佈景,讓祂

 

親口說明猶太人的國王與祂君王身分的差異:「耶穌回

 

答道:『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;如果,我的國屬於這世

 

界,我的臣僕早已為我而戰,不讓我落在猶太人手中。

 

但是,我的國不是這世上的』」(36)。

 

這第一段答話超越了猶太小國與羅馬大帝國的分野,因

 

為,耶穌的王國「不是這世上的」。

 

「比拉多便問祂:『那麼,祢是王了?』

 

耶穌回答:『如你說的,我是王;我為此誕生,也為此

 

來到世上為真理做證,凡屬於真理的人都聽從我的聲音

 

』」(37)。

 

耶穌的國是真理之國,耶穌自己是真理,一切信服真理

 

、投身於真理的人,會心甘情願聽祂的話,高興地進入

 

耶穌的真理之國。

 

從馬爾谷到若望、從猶太小國到羅馬大帝國、再到基督

 

王國,就是我們所在的國。

 

我們以身為基督的子民為榮,讓我們在傳統風琴的伴奏

 

聲中,高唱「基督勝利,基督為王,基督,基督,統萬

 

邦!」

 

反省與行動:

 

我深信主基督是普世君王,祂的王權永世常存嗎?

 

我樂意聽從主耶穌的教導,成為祂忠信的子民嗎?

 

我期盼新天新地的來臨嗎?

 

我渴望進入主基督永存不朽的國度嗎?

 

禱文:

 

請為    天主子民祈禱

 

主基督是普世的君王,領導全人類進入新天新地;祈求

 

仁慈的    天父恩賜每位渴望永生的基督徒都能尊崇耶穌

 

為主宰,在祂內更新生命,邁向圓滿的救恩。

 

請為世界和平祈禱

 

主基督是和平的君王、是眾人的希望;祈求仁慈的

 

天父恩賜和平,遏止伊斯蘭國的兇殘,化解不同民族、

 

宗教之間的仇恨和對立;人和人和睦共處,分擔彼此的

 

痛苦和悲傷,讓人間成為和平的天國。

 

請為防制空氣污染祈禱

 

台灣與中國大陸近來空氣污染嚴重,影響人民的健康;

 

祈求仁慈的    天父恩賜每一位居民都能深刻體認自己對

 

環境的責任,減低個人的慾望,節能省碳,淨化空氣,

 

以常保健康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基督普世君王節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