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在喜樂和悲慘的時刻、在磨練試探中、在死亡臨近

時,讓我們像約伯那樣複誦說:『我確實知道為我

伸冤者還活著,……我仍要看見        天主』(參閱:

約十九25~27)。

這是基督徒的望德、唯有        天主能賜給我們的恩典

;我們若是向祂求,祂必將賜予。

今天,我們緬懷許多已離世的弟兄、姊妹,注視墓

園、仰望天鄉,這將對我們有所裨益;十一月二日

下午,在梵蒂岡條頓墓園聖堂主持追思已亡信友瞻

禮彌撒時,教宗方濟各在講道中如此說。

感恩祭結束後,教宗在這梵蒂岡墓園內佇立於眾多

墳墓前,然後,前往聖伯多祿大殿下方、在歷任教

宗的棺槨前祈禱片刻。

在彌撒講道中,教宗提及當天禮儀選自《約伯傳》

的第一篇讀經;教宗指出,雖然,「約伯被疾病所

擊潰、壽命將盡,他連皮膚都幾乎脫落了、瀕臨死

亡」;但是,約伯仍堅信不移地說:「我確實知道

為我伸冤者還活著,我的辯護人要在地上起立」(

約十九25)。

教宗闡明,「約伯的處境每況愈下」,即使在那樣

的時刻,他依然存在著光明的擁抱以及使他安心的

溫暖:「我親眼要看見祂,並非外人」(約十九27

)。

在生命快要結束的時刻,這份確信便是「基督徒的

望德」;教宗強調,望德是一份恩典,我們必須祈

求說:「        上主,求禰賜給我望德」。

逆境,使我們失望、讓我們誤以為一切將以失敗告

終,死後什麼都沒有;然而,約伯的話言猶在耳。

教宗說:望德絕不叫人失望,這是保祿告訴我們的

;望德吸引我們、賦予我們生命的意義。

我看不見來世;但是,望德是        天主賜予我們的恩

典,吸引我們寄望於生命、期盼永恆的福樂;望德

是我們在對岸的錨,我們抓緊繩索、支撐自己。

『我確實知道為我伸冤者還活著,我仍要看見

天主』;在喜樂與悲慘的時刻、在瀕死的關頭,我

們都要複誦這句話。

望德是一份「我們永遠當不起、白白賞賜而來的恩

典」;《若望福音》記載,耶穌肯定了這一點,即

望德絕不叫人失望。

因此,教宗引用福音解釋說:『凡        父交給我的,

必到我這裡來』;這是望德的終向,也就是走向

耶穌。

『到我這裡來的,我必不把他拋棄於外』(若六37

);        上主在有錨的地方迎接我們。

望德中的生命是如此活出的:手用力抓著繩索,緊

緊抓牢,深知錨就在下方。

在講道的結尾,教宗說:「今天,我們緬懷許多已

離世的弟兄、姊妹,注視墓園、仰望天鄉,然後,

像約伯那樣複誦:『我確實知道為我伸冤者還活著

,……我仍要看見        天主。……我親眼要看見祂,

並非外人』,這將對我們有所裨益。

而且,這份力量帶給我們希望,這白白賞賜的恩典

,也就是望德;願        上主賜給我們每個人望德」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