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耶穌要求過甚?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梁啟光 神父

 

路十四     25~33

 

那時,有許多群眾與耶穌同行,耶穌轉身向他們說

:「如果,誰來就我,卻不惱恨自己的父親、母親

、妻子、兒女、兄弟、姊妹、甚至自己的性命,不

能做我的門徒。

不論誰,若不揹著自己的十字架在我後面走,不能

做我的門徒。

你們中間誰願意建造一座塔,卻不先坐下籌算費用

是否有力完成呢?

免得他奠基以後竟不能完工,所有看見的人都要譏

誚他說:『這個人開始建造,卻不能完工』。

或者,一位國王要去同別的國王交戰,那有不先坐

下運籌一下,能否以一萬人去抵抗那領著兩萬來攻

打他的呢?

如果不能,就得趁那國王離得尚遠的時候,派遣使

節去求和平的條款。

同樣,你們中不論是誰,如不捨棄他的一切所有,

不能做我的門徒」。

 

反省

 

在路加福音記載中,跟隨耶穌和做祂門徒的人,

大致上可分為二:

有些人祇是蜻蜒點水,他們欣賞耶穌的所作所為

,卻不把教導刻骨銘心,以致人云亦云、隨波逐

流;況且對自己和他人也一生無求。

另外,有些人看重耶穌要求,甚至,拋妻棄子也

在所不惜,但求滿全主的恩典、承行主旨,做主

的事工和服務任勞任怨。

原來,聖經中所提的「惱恨」,並非是仇恨他人

,是退而求其次、或置之在後之意,表示愛

天主和愛人這是理所當然;但是,也是有層有次

,愛        天父,不是要求過甚,亦不是把愛父母或

自己的心上人超越        天主,以致離棄了祂。

所以,愛        天主和跟從祂的緣故,不會被男女私

情、親情、友情、溫情、戀情等所蓋過。

同樣,因名成、利就、戀物就三心兩意,導致半

途而廢者,豈不是像人運籌建塔,不經計算經費

、人工、開支等精打細算,結果不能完竣就半途

作廢。

同樣,一國王與另外一國王進行交戰,從來沒有

考慮在軍事、兵馬、糧餉等做運籌,結果,也是

一敗塗地。

跟隨耶穌和做祂門徒者,就應該是恆心、爽快、

勇敢地做出決定,放棄自我、甘願犧牲才是。

進教之佑驛站

 

 

耶穌轉身向他們說:「如果,誰跟隨我,他應該

愛我,勝過愛自己的父親、母親、妻子、兒女、

兄弟、姊妹、甚至自己的性命;否則、就不能做

我的門徒。

不論誰、若不揹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,就不能

做我的門徒」    (路十四26~27) 。

領洗時,基督徒同時領受了先知、司祭和君王三

個職務,各自在不同的崗位中履行,見證信仰。

今日社會的改變,基督徒感受著、生活著,有著

各自不同的感受和反應。

福音中,耶穌說:要跟隨祂,就要愛祂,甚至,

勝過一切至親的人!願意揹著十字架跟隨祂!

在一些大是大非的事情上,我們還願意堅守真理

?還是我們要妥協逢迎呢?

主!我們都是軟弱的人,求祢給我們力量去揹起

自己的十字架!也讓我們有力量去替祢揹起祢的

十字架!亞孟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