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十月二十八日,由「相遇學校」宗座基金會和世界

ORT青年教育網絡聯合主辦的第四屆青年世界大會

於墨西哥舉行;十月三十一日,在大會結束之際,

教宗方濟各藉此機會寄發視頻訊息給與會青年,以

西班牙語反思了死亡的議題。

在視頻中,教宗明確地表明「死亡的問題攸關生命

的問題」,「向死亡問題持開放態度或許是人類向

生命問題保持開放的一個重責大任」;也許,這個

説法聽起來有點兒弔詭,但是,「讓生命維持活力

的是死亡」。

隨後,教宗以西班牙語的   el  final(最後的時刻)

和   el fin (最終的目標或結局)進一步闡明,正是

「最終的目標或結局」得以書寫一個故事、描繪一

幅畫,卻「不是只有在最後的時刻才會有最終的目

標和結局」;因此,「我們必須關注日常生活中每

個細小的結局和目標」。

教宗也強調,「生命唯有意識到每個當下的結束,

才能使得這個片刻和刹那成為永恆」。

教宗也向與會青年説,死亡也提醒我們的有限性,

將我們「全知、全能的幻想」加以摧毀,「促使我

們與生命的奧秘有所聯繫」。

教宗進而表示,「這使我們有信賴之情跳下深淵,

意識到我們既不會墜落、也不會下沉,知道在最終

結局的前後總會有人在那裡緊握著我們」。

 此外,對於生命最終結局的「不知」,促使我們感

覺到自身的脆弱,開啓了聆聽他人和彼此相遇的空

間,克服內心的騷動不安並攜手創建未來。

教宗也提到當今社會的現況,他表示,「在這崇拜

自我掌握、自給自足以及自我實現的世界裡,似乎

已容納不下他人」,「對沒有解答的問題也不預留

空間」。

在我們忙著計畫以及快速前進的世界裡,「不允許

有任何的中斷,這種文化試圖麻醉我們,使我們忘

了最後要停下腳步來」。

在視頻中,教宗提醒青年們,「一個不注意死亡的

化開始從內部死亡,誰若不關注死亡,就已開始

死亡」。

接著,教宗提到三種能讓我們自我空虛、充滿生命

力的死亡,即:只為此時生活的死亡、自我的死亡

以及給新世界讓位的死亡。

最後,教宗敦促青年們謹記在心:「如果說,死亡

不是最後的結局,那是因為我們在生命中學會了為

他人喪失性命」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