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母親的祕密

 

十年前,當兒子還小時,每天,母親都帶飯盒出門

;不一會兒,又空手回到家裏。

兒子問她     :   把飯給誰   ?

母親說     :    沒有給誰;只是放在樹林裏。

一天中午,兒子決定跟蹤母親、去探個究竟。

來到一片小樹林前,母親把飯放下,轉身就走。

看了半天,他甚麼也沒發現。

他覺得,母親可能是把飯送給流浪的小狗、小貓吃。

他覺得,母親有一點兒浪費;把剩飯給牠們吃,還

可以;為什麼要拿新鮮的飯菜呢   ?

當他把想法告訴母親後,母親叫他別管。

十年後,他長大了,還開了一家小公司,一開始,

生意還不錯;不料,後來,卻陷入了困境,每天,

他愁眉不展。

母親看在眼裏、急在心裏,卻愛莫能助。

忽然,有一天,兒子回家後,高興地對母親說     :   『

媽,晚上,炒兩個好菜,慶祝、慶祝 ! 』

母親問     :   為什麼事這麼高興   ?

他說     :   有位大老闆主動找我,要跟我合作;合同還

特別優厚。

母親聞言,高興得合不攏嘴;她心想,可能,兒子

遇到貴人了。

跟這位大老闆合作不久,兒子就賺了大錢;漸漸地

,他變得驕傲起來。

看見兒子這樣,母親就對他說     :   人在富貴時,要想

著貧窮時;因為,人都有巔峰和低谷,有錢了,別

高高在上;沒錢了,也別覺得不如人。

兒子卻認為,這一切都是他自己有本事和運氣好。

這時,他的合作夥伴來了;一進門,就走到了母親

跟前,緊緊地握著她的手說     :   阿姨,謝謝您   !

如果,不是當年您每天送飯到樹林裏給我,晚輩絕

對沒有今天。

母親微笑著對兒子說     :   你還記得十年前,我到小樹

林裏送飯嗎   ?

我不是送給小狗、小貓;是送給這位大老闆   !

當年,他和你現在一樣,少年得志、趾高氣昂;後

來,所有財產被人騙走,他本來準備在樹林裏上吊

;恰巧,那天,我晨練遇見了他,我耐心地開導和

安慰他;為了不傷害年輕人的自尊,每天,我把飯

放在那裏,就走開。

沒想到,當年,落魄的小夥子,如今,已東山再起

;還多了幾分成熟和穩重。

兒子終於知道,自己能發財,不是靠自己的聰明和

能力,是因為母親當年的善舉;他不禁羞愧地低下

了頭。

母親拍了拍兒子的肩膀,然後,對他和大老闆說     : 

 雖然,我這老太婆沒有錢、也沒有本事;但是,比

你們年輕人活得明白。

記住     :   無論何時,都不能忘本;有錢時,眼別往上

看;沒錢時,眼別往下看;不管甚麼時候,眼一定

要往前看。

聽著老太太的教誨,兩人深感佩服,不住地點頭。

人生境遇有順逆,失意時,努力振作;得意時,要

兼濟他人;永遠保持謙卑、善良的心,提升自己、

善待他人。

行善,能為自己積德;默默行善,更是功德無量、

是在幫自己廣種福田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