及時伸出我們的援手

 

在火車上,美麗的票務員盯著一位老人說     :   驗票   !

老人在身上摸索了一會兒,才怯怯地把票遞給她。

她瞥了一眼,笑道     :   這是一張兒童票。

老人紅著臉、輕聲說     :   兒童票和殘疾人票價格不是

一樣的嗎   ?

票務員上下打量老人;然後,她問道     :   你是殘疾人

嗎   ?

老人說     :   是的。

接著,票務員說     :   讓我看一下你的殘疾人證書。

老人緊張地說     :   我……沒有殘疾人證書;所以,只

好買兒童票。

票務員問     :   沒有殘疾人證書,你如何證明你是殘疾

人   ?

老人默默地拉起褲管、脫下鞋子,露出了半個腳掌

;票務員瞥了一眼,還是堅持要看證書。

老人皺著眉解釋道     :   我在私人工廠工作,事故發生

後,老闆跑了,我沒有錢去醫院做鑑定。

不久,火車上的負責人來了,問明情況之後,他也

持說     :   我們只看證書,不看人;擁有殘疾人證書

,就是殘疾人士,才能享受殘疾人士的優惠;現在

,你需要購買額外的票。

老人哭喪著臉說     :   我的腳掌被切斷一半之後,再也

沒有辦法工作了,我沒有錢,連回家也沒辦法;這

一張票還是由幾位同鄉出錢給我買的;請您高抬貴

手,通融一下吧。

負責人卻堅決地說     :   不行   !

這時,坐在殘疾人士對面的大叔開口了,他盯著負

責人冷冷地問     :   你是男人嗎   ?

負責人愣了一下說     :   我當然是男人   !

大叔說     :   你用甚麼證明你是一位男人   ?

把男人證書拿出來、給大家看看   !

此言一出,瞬間,引起哄堂大笑。

負責人生氣地說     :   我是一位大男人站在這裏,還需

要甚麼證明   ?

大叔搖頭說     :   我也跟你們一樣,只看證書,不看人

;有證書的,就是男人;沒有證書的,就不是男人。

票務員趕緊替負責人解圍;她說     :   我不是男人,有

甚麼事,你跟我說吧。

大叔指著她的臉大聲地說     :   妳不是人   !

票務員生氣地說     :   你說話給我放尊重一點兒;不是

人,那麼,我是甚麼   ?

大叔冷笑道     :   妳是人嗎   ?

那麼,妳給我看看『做人證書』。

周圍的人再次大笑起來。

票務員羞紅了臉,急忙拉著負責人走了。

大叔開始跟老人攀談起來,並對他的境遇非常同情

;下車前,還送了他一千元。

老人推辭不過,便接受了;且含淚向他道謝。

人與禽獸不同;因為,人有憐憫和羞恥心,看到需

要幫助的人,我們都應該伸出援手,暖言鼓勵、或

出資幫助。

一個包容和體諒的社會,是國家健全發展的基石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